股市週期網 StockCycle
訪客 您好!請您先登錄網站 | 註冊會員最新文章熱門文章使用幫助購文辦法 股市週期網 StockCycle 首頁!

返回論壇首頁 股市週期網 StockCycle
 股市週期與歷史規律
      好文共享回上一頁
           查閱主題:24個基本指標精粹講解--資料來源ma ...
<< 好文共享歡迎您的到來 >>
 本版精華  個人收藏  回覆通知
只有管理人員可以在本論壇發表新主題! 您是本文章第 9548 位閱讀者。上一篇主題重新整理下一篇主題
 文章主題:24個基本指標精粹講解--資料來源macd技術分析俱樂部 【加入收藏】將本主題加入我的收藏 將本主題加入我的最愛

作者匿稱:古海

 會員等級:管理者  
 會員編號:002
 理財金幣:+ 153365 
 發表總數:總計 23184 篇文章
 註冊日期:2004/02/11
 查看會員資料 會員資料  發送悄悄話 悄悄話題  電子郵件 發送郵件  參觀 古海 的個人首頁 個人網站  引用 引用回覆  回覆文章 回覆文章 
已有 37 人購買此篇文章!
24個基本指標精粹講解--資料來源macd技術分析俱樂部

很多朋友都用了很的時間去找什麼指標,實際上很的自編指標都是從這些指標演化而來的﹗希望大家先學好這些指標的使用技巧,你就可以賺到錢了﹗
這個指標講解實際上是有本書的電子版,他的作者是一個操盤手的﹗
當然講解當然加了他的一些見解在裡面的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將文章內容轉貼其它理財論壇。
保護自身利益,勿將盤勢看法與股市規律透露讓他人知悉。
引用網站文章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支持網站永續經營,請踴躍發言。
通過討論才能及早發現問題,不再犯同樣過錯!
增進下單技巧。
歡迎意見交流。


發表時間 2006/07/31 19:07:08  該用戶目前不在線上    管理人員

作者匿稱:古海

 會員等級:管理者  
 會員編號:002
 理財金幣:+ 153365 
 發表總數:總計 23184 篇文章
 註冊日期:2004/02/11
 查看會員資料 會員資料  發送悄悄話 悄悄話題  發送電子郵件 發送郵件  參觀 古海 的個人網站 個人網站  回覆並引用原文 引用回覆  回覆本主題 回覆文章 

6停損指標──SAR
SAR指標又叫拋物線指標或停損轉向操作點指標,其全稱叫“Stop and Reveres,縮寫SAR”,是由美國技術分析大師威爾斯?威爾德(Wells Wilder)所創造的,是一種簡單易學、比較準確的中短期技術分析工具。
第一節 SAR指標的原理和計算方法

一、 SAR指標的原理
我們從SAR指標英文全稱知道它有兩層含義。一是“stop”,即停損、止損之意,這就要求投資者在買賣某個股票之前,先要設定一個止損價位,以減少投資風險。而這個止損價位也不是一直不變的,它是隨著股價的波動止損位也要不斷的隨之調整。如何既可以有效地控制住潛在的風險,又不會錯失賺取更大收益的機會,是每個投資者所追求的目標。但是股市情況變幻莫測,而且不同的股票不同時期的走勢又各不相同,如果止損位設的過高,就可能出現股票在其調整回落時賣出,而賣出的股票卻從此展開一輪新的升勢,錯失了賺取更大利潤的機會,反之,止損位定的過低,就根本起不到控制風險的作用。因此,如何準確地設定止損位是各種技術分析理論和指標所闡述的目的,而SAR指標在這方面有其獨到的功能。
SAR指標的英文全稱的第二層含義是“Reverse”,即反轉、反向操作之意,這要求投資者在決定投資股票前先設定個止損位,當價格達到止損價位時,投資者不僅要對前期買入的股票進行平倉,而且在平倉的同時可以進行反向做空操作,以謀求收益的最大化。這種方法在有做空機製的証券市場可以操作,而目前我國國內市場還不允許做空,因此投資者主要採用兩種方法,一是在股價向下跌破止損價位時及時拋出股票后持幣觀望,二是當股價向上突破SAR指標顯示的股價壓力時,及時買入股票或持股待漲。
二、 SAR指標的計算方法
和MACD、DMI等指標相同的是,SAR指標的計算公式相當煩瑣。SAR的計算工作主要是針對每個週期不斷變化的SAR的計算,也就是停損價位的計算。在計算SAR之前,先要選定一段週期,比如n日或n周等,n天或周的參數一般為4日或4周。接下來判斷這個週期的股價是在上漲還是下跌,然後再按逐步推理方法計算SAR值。
計算日SAR為例,每日SAR的計算公式如下︰
SAR(n)=SAR(n-1)+AF<EP(n-1)─SAR(n-1)>
其中,SAR(n)為第n日的SAR值,SAR(n-1)為第(n-1)日的值
AF為加速因子(或叫加速系數),EP為極點價(最高價或最低價)
在計算SAR值時,要注意以下幾項原則︰
1、 一次計算SAR值時須由近期的明顯高低點起的第n天開始。
2、如果是看漲的行情,則SAR(0)為近期底部最低價;如果是看跌行情,則SAR(0)為近期頂部的最高價。
3、加速因子AF有向上加速因子和向下加速因子的區分。若是看漲行情,則為向上加速因子;若是看跌行情,則為向下加速因子。
4、加速因子AF的初始值一直是以0.02為基數。如果是在看漲行情中買入股票后,某天的最高價比前一天的最高價還要高,則加速因子AF遞增0.02,併入計算。但加速因子AF最高不超過0.2。反之,看跌行情中也以此類推。
5、如果在看漲行情中,計算出的某日的SAR值比當日或前一日的最低價高,則應以當日或前一日的最低價為該日的SAR值。如果在看跌行情中,計算出的某日的SAR值比當日或前一日的最高價低,則應以當日或前一日的最高價為某日的SAR值。總之,SAR值不得定于當日或前一日的行情價格變動幅度之內。
6、任何一次行情的轉變,加速因子AF都必須重新由0.02起算。
7、SAR指標週期的計算基準週期的參數為2,如2日、2周、2月等,其計算週期的參數變動範圍為2─8。
8、SAR指標的計算方法和過程比較煩瑣,對于投資者來說只要掌握其演算過程和原理,在實際操作中並不需要投資者自己計算SAR值,更重要的是投資者要靈活掌握和運用SAR指標的研判方法和功能。
第二節 SAR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
由於SAR指標簡單易懂、操作方便、穩重可靠等優勢,因此,SAR指標又稱為“傻瓜”指標,被廣大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散戶普遍運用。
一、SAR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
SAR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包括以下四方面︰
1、當股票股價從SAR曲線下方開始向上突破SAR曲線時,為買入信號,預示著股價一輪上升行情可能展開,投資者應迅速及時地買進股票。
2、當股票股價向上突破SAR曲線后繼續向上運動而SAR曲線也同時向上運動時,表明股價的上漲趨勢已經形成,SAR曲線對股價構成強勁的支撐,投資者應堅決持股待漲或逢低加碼買進股票。
3、當股票股價從SAR曲線上方開始向下突破SAR曲線時,為賣出信號,預示著股價一輪下跌行情可能展開,投資者應迅速及時地賣出股票。
4、當股票股價向下突破SAR曲線后繼續向下運動而SAR曲線也同時向下運動,表明股價的下跌趨勢已經形成,SAR曲線對股價構成巨大的壓力,投資者應堅決持幣觀望或逢高減磅因。
二、SAR指標的作用
與其他技術指標相比,SAR指標對于一般投資者對行情研判提供了相當大的幫助作用,具體表現下以下三方面︰
1、持幣觀望
當一個股票的股價被SAR指標壓制在其下方並一直向下運動時,投資者可一路持幣觀望,直到股價向上突破SAR指標的壓力並發出明確的買入信號時,才可考慮是否買入股票。
2、持股待漲
當一個股票的股價在SAR指標上方並依托SAR指標一直向上運動時,投資者可一路持股待漲,直到股價向下突破SAR指標的支撐並發出明確的賣出信號時,才去考慮是否賣出股票。
3、明確止損
SAR指標具有極為明確的止損功能,其止損又分為買入止損和賣出止損。賣出止損是指當SAR發出明確的買入信號時,不管投資者以前是在什麼價位賣出的股票,是否虧損,投資者都應及時買入股票,持股待漲。買入止損是指當SAR指標發出明確的賣出信號時,不管投資者以前是在什麼價位買入股票,是否贏利,投資者都應及時賣出股票,持幣觀望。
三、SAR指標的優點
SAR指標具有以下優點︰
1、操作簡單,買賣點明確,出現買賣信號即可進行操作,特別適合于入市時間不長、投資經驗不豐富、缺乏買賣技巧的中小投資者使用。
2、適合于連續拉升的“牛股”,不會輕易被主力震倉和洗盤。
3、適合于連續陰跌的“熊股”,不會被下跌途中的反彈誘多所蒙騙。
4、適合于中短線的波段操作。
5、長期使用SAR指標雖不能買進最低價,也不能賣出最高價,但可以避免長期套牢的危險,同時又能避免錯失牛股行情。
第三節 SAR指標的特殊研判標準
一、SAR指標的營運角度和營運時間
1、當SAR曲線向下營運的角度大于45度時,說明空方力量比較強大,股價的跌勢比較迅猛,股價還將繼續下跌。此時,投資者應堅決持幣觀望,不宜輕易搶反彈。
2、當SAR曲線向上營運的角度大于45度時,如果SAR曲線已經向上營運了很長一段時間並且股價短期內漲幅過大時,說明多方力量消耗過大,股價將隨時可能反轉向下。此時,投資者應密切關注SAR曲線的走勢,一旦SAR指標發出明顯的賣出信號就應堅決清倉離場。
3、當SAR曲線向上營運的角度大于45度時,如果SAR曲線剛剛向上營運,說明多方力量開始積聚,股價將繼續向上攀升。此時,投資者應堅決持股待漲。
4、當SAR曲線向下營運的角度小于45度時,並且SAR曲線向下持續營運了很長一段時間以後 最少3個月以上 ,一旦股價向上突破SAR曲線,則表明股價的中長期下跌趨勢可能結束,投資者可以開始逢低買入股票。
5、當SAR曲線向上營運的角度小于45度時,如果SAR曲線已經向下營運了很長一段時間的低位盤整 最少3個月以上 時,說明空方的力量已經衰竭、多方的力量開始加強,股價的一輪新的漲升行情已經展開,股價將繼續上漲。此時,投資者應堅決持股待漲。
二、不同軟體上的SAR指標的研判
由於目前在國內錢龍和分析家這兩種典型的股市分析軟體中,SAR指標有兩種不同的分析界面,因此,SAR指標在這兩種分析軟體上有一些不同的分析方法。
 一 分析家軟體上的SAR指標的研判
在分析家軟體上,SAR指標構成比較簡單,主要是由SAR曲線和股價K線構成。SAR指標在分析軟體上的研判和分析在上面已經講到,這裡就不展開論述。
 二 錢龍軟體上的SAR指標的研判
在錢龍軟體分析系統中,SAR指標中的股價曲線是以美國線來表示,而SAR曲線是由紅色和綠色的不同圓圈組成,每個圓圈對應一個交易時期 如一個交易日、周、月等 ,因此,它的研判除了上面提到的相近的內容外,主要集中在美國線,紅色圓圈和綠色圓圈的關係的研判上。
1、紅色圓圈
當美國線營運在SAR曲線的上方時,表明當前股價是處于連續上漲的趨勢之中,這時SAR指標的圓圈就是以紅色表示,它意味著投資者可以繼續持有股票。此后投資者可以用SAR數值的多少和紅圓圈的存在作為止損標準。一旦股票的收盤價跌破SAR所標示的價位並且SAR指標的紅圓圈消失,就應該及時賣出股票。
2、綠色圓圈
當股價營運在SAR曲線的下方時,表明當前股價是處于連續下跌的趨勢之中,這時SAR指標的圓圈就是以綠色表示,它意味著投資者應繼續以持幣觀望為主,直到SAR指標再度發出明確的買入信號。
第四節 SAR指標的實戰技巧
SAR指標的構造比較簡單,研判方法簡潔明了,對于普通投資者來說,它不啻為一個難得分析工具。為了使預測結果更加準確,這裡我們介紹周SAR和周MACD向配合的分析方法。下面以分析家軟體上的(10,2,20)周SAR指標和(26,12,9)周MACD的配合研判為例,來揭示SAR指標的買賣和觀望功能。
一、買賣信號
1、當經過一段相當長時間的下跌行情后,股價K線越來越靠近周SAR指標一直下壓的綠圓圈,一旦股價K線(或美國線)放量向上突破周SAR指標的綠圓圈,同時周MACD指標在0線附近也形成“金叉”時,則意味著股價下跌趨勢已經結束,股價將反轉向上,這是周SAR指標發出的中長線買入信號。此時,投資者應及時買入股票。如圖(22 1)所示。
2、當股價K線營運在周SAR指標上方時,一旦股價跌破周SAR指標從而使周SAR曲線由向上的紅圓圈變成向下的綠圓圈,同時周MACD指標也開始在中高位形成“死叉”時,這是周SAR指標發出的中長線賣出信號。此時,投資者應及時賣出股票。如圖(22 2)所示。
二、持股持幣信號
1、當股價K線一直依托周SAR曲線的紅圓圈向上營運,同時周MACD指標中的MACD曲線和DIF曲線的營運方向也是向上時,則意味著股價的上升趨勢還將繼續,這是周SAR指標發出的中線持股信號,只要紅圓圈沒有消失,投資者就可以一路持股待漲。如圖(22 3)所示。
2、當股價K線向下跌破周SAR曲線后,一直被周SAR曲線的的綠圓圈壓制下行,周MACD指標中的MACD曲線和DIF曲線的營運方向也同時向下時,則意味著股價的中長期下跌趨勢還將繼續,這是周SAR指標發出的中長線持幣觀望信號,只要綠圓圈沒有消失,投資者就應該一路持幣觀望。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將文章內容轉貼其它理財論壇。
保護自身利益,勿將盤勢看法與股市規律透露讓他人知悉。
引用網站文章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支持網站永續經營,請踴躍發言。
通過討論才能及早發現問題,不再犯同樣過錯!
增進下單技巧。
歡迎意見交流。
 

回覆時間 2006/07/31 19:16:11

作者匿稱:古海

 會員等級:管理者  
 會員編號:002
 理財金幣:+ 153365 
 發表總數:總計 23184 篇文章
 註冊日期:2004/02/11
 查看會員資料 會員資料  發送悄悄話 悄悄話題  發送電子郵件 發送郵件  參觀 古海 的個人網站 個人網站  回覆並引用原文 引用回覆  回覆本主題 回覆文章 

7順勢指標──CCI
CCI指標又叫順勢指標,其英文全稱為“Commodity Channel Index”,是由美國股市分析家唐納德?藍伯特(Donald Lambert)所創造的,是一種重點研判股價偏離度的股市分析工具。

第一節 CCI指標的原理和計算方法
一、CCI指標的原理
CCI指標是唐納德?藍伯特于上世紀80年代提出的,是一種比較新穎的技術指標。它最早是用于期貨市場的判斷,后運用于股票市場的研判,並被廣泛使用。與大多數單一利用股票的收盤價、開盤價、最高價或最低價而發明出的各種技術分析指標不同,CCI指標是根據統計學原理,引進價格與固定期間的股價平均區間的偏離程度的概念,強調股價平均絕對偏差在股市技術分析中的重要性,是一種比較獨特的技術分析指標。
CCI指標是專門衡量股價是否超出常態分佈範圍,屬于超買超賣類指標的一種,但它與其他超買超賣型指標又有自己比較獨特之處。象KDJ、WR%、CCI等大多數超買超賣型指標都有“0──100”上下界限,因此,它們對待一般常態行情的研判比較適用,而對于那些短期內暴漲暴跌的股票的價格走勢時,就可能會發生指標鈍化的現象。而CCI指標卻是波動于正無窮大到負無窮大之間,因此不會出現指標鈍化現象,這樣就有利于投資者更好地研判行情,特別是那些短期內暴漲暴跌的非常態行情。
二、CCI指標的計算方法
和其他技術分析指標一樣,由於選用的計算週期不同,順勢指標CCI也包括日CCI指標、周CCI指標、年CCI指標以及分鐘CCI指標等很多種類型。經常被用于股市研判的是日CCI指標和周CCI指標。雖然它們計算時取值有所不同,但基本方法一樣。
以日CCI計算為例,其計算方法有兩種。
第一種計算過程如下︰
CCI(N日)=(TP-MA)÷MD÷0.015
其中,TP=(最高價+最低價+收盤價)÷3
MA=最近N日收盤價的累計之和÷N
MD=最近N日(MA-收盤價)的累計之和÷N
0.015為計算系數,N為計算週期
第二種計算方法表述為
中價與中價的N日內移動平均的差除以N日內中價的平均絕對偏差
其中,中價等于最高價、最低價和收盤價之和除以3
平均絕對偏差為統計函數
從上面的計算過程我們可以看出,相對于其他技術分析指標,CCI指標的計算是比較複雜的。由於現下股市技術分析軟體的普及,對于投資者來說無需進行CCI值的計算,主要是透過對CCI指標的計算方法的了解,更加熟練地運用它來如何研判股市行情。
第二節 CCI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
CCI指標對于研判非常態行情的走勢具有獨到的功能。它的一般分析方法主要集中在CCI區間的劃分、CCI區間的判斷等方面。
一、CCI指標區間的劃分
在以錢龍軟體為代表的大部分股市分析軟體上,CCI指標的分析區間集中在 100── 100之間,而以分析家為代表股市分軟體上,CCI指標的分析區間則擴大到 200─ 200之間。為了讓投資者便于理解,在下面章節中,關於CCI的研判我們還是以 100── 100為CCI指標的分析區間。
1、按市場的通行的標準,CCI指標的營運區間可分為三大類︰大于 100、小于 100和 100── 100之間。
2、當CCI〉 100時,表明股價已經進入非常態區間──超買區間,股價的異動現象應多加關注。
3、當CCI〈 100時,表明股價已經進入另一個非常態區間──超賣區間,投資者可以逢低吸納股票。
4、當CCI介于 100── 100之間時表明股價處于窄幅振蕩整理的區間──常態區間,投資者應以觀望為主。
二、CCI指標區間的判斷
1、當CCI指標從下向上突破 100線而進入非常態區間時,表明股價脫離常態而進入異常波動階段,中短線應及時買入,如果有比較大的成交量配合,買入信號則更為可靠。
2、當CCI指標從上向下突破 100線而進入另一個非常態區間時,表明股價的盤整階段已經結束,將進入一個比較長的尋底過程,投資者應以持幣觀望為主。
3、當CCI指標從上向下突破 100線而重新進入常態區間時,表明股價的上漲階段可能結束,將進入一個比較長時間的盤整階段。投資者應及時逢高賣出股票。
4、當CCI指標從下向上突破 100線而重新進入常態區間時,表明股價的探底階段可能結束,又將進入一個盤整階段。投資者可以逢低少量買入股票。
5、當CCI指標在 100線── 100線的常態區間營運時,投資者則可以用KDJ、CCI等其他超買超賣指標進行研判。
第三節 CCI指標的特殊研判方法
CCI指標的特殊研判方法主要集中在CCI指標的背離、CCI曲線的形狀、CCI曲線的走勢以及CCI指標的參數修改等四個方面。
一、CCI指標的背離
CCI指標的背離是指CCI指標的曲線的走勢正好和股價K線圖的走勢方向正好相反。CCI指標的背離分為頂背離和底背離兩種。
1、頂背離
當CCI曲線處于遠離 100線的高位,但它在創出近期新高后,CCI曲線反而形成一峰比一峰低的走勢,而此時K線圖上的股價卻再次創出新高,形成一峰比一峰高的走勢,這就是頂背離。頂背離現象一般是股價在高位即將反轉的信號,表明股價短期內即將下跌,是賣出信號。
在實際走勢中,CCI指標出現頂背離是指股價在進入拉升過程中,先創出一個高點,CCI指標也相應在 100線以上創出新的高點,之后,股價出現一定幅度的回落調整,CCI曲線也隨著股價回落走勢出現調整。但是,如果股價再度向上並超越前期高點創出新的高點時,而CCI曲線隨著股價上揚也反身向上但沒有沖過前期高點就開始回落,這就形成CCI指標的頂背離。CCI指標出現頂背離后,股價見頂回落的可能性較大,是比較強烈的賣出信號。
2、底背離
CCI的底背離一般是出現下遠離 100線以下的低位區。當K線圖上的股價一路下跌,形成一波比一波低的走勢,而CCI曲線在低位卻率先止跌企穩,並形成一底比一底高的走勢,這就是底背離。底背離現象一般預示著股價短期內可能將反彈,是短期買入的信號。
與MACD、KDJ等指標的背離現象研判一樣,CCI的背離中,頂背離的研判準確性要高于底背離。當股價在高位,CCI在遠離 100線以上出現頂背離時,可以認為股價即將反轉向下,投資者可以及時賣出股票;而股價在低位,CCI也在遠離 100線以下低位區出現底背離時,一般要反覆出現幾次底背離才能確認,並且投資者只能做戰略建倉或做短期投資。
二、CCI曲線的形狀
CCI曲線出現的各種形態也是判斷行情走勢、決定買賣時機的一種分析方法。
1、當CCI曲線在遠離 100線上方的高位時,如果CCI曲線的走勢形成M頭或三重頂等頂部反轉形態,可能預示著股價由強勢轉為弱勢,股價即將大跌,應及時賣出股票。如果股價的曲線也出現同樣形態則更可確認,其跌幅可以用M頭或三重頂等形態理論來研判。
2、當CCI曲線在遠離 100線下方的低位時,如果CCI曲線的走勢出現W底或三重底等底部反轉形態,可能預示著股價由弱勢轉為強勢,股價即將反彈向上,可以逢低少量吸納股票。如果股價曲線也出現同樣形態更可確認,其漲幅可以用W底或三重底形態理論來研判。
3、CCI曲線的形態中M頭和三重頂形態的準確性要大于W底和三重底。
三、CCI曲線的走勢
1、當CCI曲線向上突破 100線而進入非常態區間時,表明股價開始進入強勢狀態,投資者應及時買入股票。
2、當CCI曲線向上突破 100線而進入非常態區間后,只要CCI曲線一直朝上營運,就表明股價強勢依舊,投資者可一路持股待漲。
3、當CCI曲線在 100線以上的非常態區間,在遠離 100線的地方開始掉頭向下時,表明股價的強勢狀態將難以維持,是股價比較強的轉勢信號。如果前期的短期漲幅過高時,更可確認。此時,投資者應及時逢高賣出股票。
4、當CCI曲線在 100線以上的非常態區間,在遠離 100線的地方處一路下跌時,表明股價的強勢狀態已經結束,投資者還應以逢高賣出股票為主。
5、當CCI曲線向下突破 100線而進入另一個非常態區間時,表明股價的弱勢狀態已經形成,投資者應以持幣觀望為主。
6、當CCI曲線向下突破 100線而進入另一個非常態區間后,只要CCI曲線一路朝下營運,就表明股價弱勢依舊,投資者可一路觀望。
7、當CCI曲線向下突破 100線而進入另一個非常態區間,如果CCI曲線在超賣區營運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后開始掉頭向上,表明股價的短期底部初步找到,投資者可少量建倉。CCI曲線在超賣區營運的時間越長,越可以確認短期的底部。
四、參數的修改
從CCI指標的計算方法可以看出CCI指標也是以時間為參數,構成參數的的時間週期可以是日、月或周、年、分鐘等,而這些時間週期又根據股票上市時間的長短和投資者的取舍,理論上可以採取任意的時間長度,在大部分主流的股市分析軟體(如錢龍、分析家)上,各種時間週期的變動範圍又大多數都被限定在1──99內,如1日──99日、1周──99周等。也有一些股市分析軟體對參數的設定擴大到1──999的範圍,但這部分的軟體比較少,因此,本節的CCI指標的參數設定還是限定在1──99的範圍內。
從CCI指標的實際運用來看,大多數投資者所選擇的時間週期參數為日,而日CCI指標參數的使用,又大多局限在6日和12日等少數幾個參數上。如果按照這些短期時間參數來分析股票走勢,其CCI指標所得出的數值的變動範圍大部分是在 100── 100之間,而且波動頻率過于繁瑣。和其它技術分析指標一樣,在這么一個狹小空間裡想用CCI曲線來比較準確的研判行情走勢實屬不易,因此,投資者應充分利用各類股市分析上所提供的各種短中長期日參數,結合K線、均線等股市理論來綜合研判股票走勢。
第四節 CCI指標的實戰技巧
和其他指標相比,CCI指標的構造比較簡單,它的研判主要是集中在CCI曲線所處的位置及營運方向上。下面我們就以88日CCI指標為例,來揭示CCI指標的買賣和觀望功能。
一、買賣信號
1、當88日CCI曲線向上突破 100(數值或線、下同),而進入非常態區間時,表明股價開始進入強勢拉升狀態,這是CCI指標發出的買入信號。此時,投資者應及時買入股票,特別是對于那些股價帶量突破中長期均線的股票,這種買入信號更加準確。如圖(6 1)所示。
2、當88日CCI曲線從上向下突破 100線而重新進入常態區間時,表明股價的上漲階段可能結束,將進入一個比較長時間的盤整階段。投資者應及時逢高賣出股票。如果CCI曲線繼續下滑並跌破 100線后,表明股價即將進入加速下跌階段,這是CCI指標發出的中線賣出信號。此時,投資者應及時清倉離場。如圖(6 2)所示。
二、持股持幣信號
1、當88日CCI曲線向上突破 100(數值或線、下同),而進入非常態區間后,只要CCI曲線始終營運在 100線上方,就意味著股價的強勢不改,這是CCI指標發出的持股待漲信號。特別是那些股價同時營運在中短期均線上方的股票,這種持股信號更加準確。此時,投資者應堅決持股待漲。如圖(6 3)所示。
2、當88日CCI曲線向下突破 100(數值或線、下同),而進入另非常態區間后,只要CCI曲線始終營運在 100下方,就意味著股價的弱勢不改,這是CCI指標發出的持幣觀望信號。特別是那些股價營運在中長期均線下方的股票,這種持幣觀望信號更加準確。此時,投資者應堅決持幣觀望。如圖(6 4)所示。
8寶塔線指標──TOWER
TOWER指標,又稱為寶塔線指標,是一種與K線及點狀圖相類似並注重股價分析的中長期技術分析工具。

第一節TOWER指標的原理和畫法
一、TOWER指標的原理
寶塔線指標TOWER是以不同顏色(或虛實體)的棒線來區分股價漲跌的一種圖表型指標。它主要是將股價多空之間的爭斗的過程和力量的轉變表現下圖表中,借以研判未來股價的漲跌趨勢及選擇適當的買賣時機。
寶塔線主要是應用趨勢線的原理,引入支撐區和壓力區的概念,來確認行情是否反轉。對于行情的發展所可能產生的變化方向,不做主觀的臆測,而是做客觀的承認,這點與其他指標是不同的。寶塔線指標認為,如果一個股票價格的上升趨勢已經確認,就應該買進股票並持股,不去主動的預測股價的高點在那裡,而是在股價從高位出現反轉向下的徵兆時開始小心,一旦確認股價頭部出現而出現賣出信號時,才作相應的賣出動作。反之,如果一個股票價格的下跌趨勢形成時,就應賣出股票、離場觀望,不去輕易預測底部在那裡,只是在股價由低位向上反轉並出現買入信號時才開始採取買入行動。
由上述可知,寶塔線指標信奉的是“漲不言頂”、“跌不言底”的投資理念,它告訴投資者並不刻意去預測股價高點或低點的位置,而是等可能的高點或低點出現時才採取相對應的賣出或買入決策。一般而言,按照寶塔線指標所揭示的方法去買賣股票,雖然在高點賣出股票或在低點買入股票而造成部分獲利的損失的可能,但這種方法比較不會錯失漲升的出現或避免下跌行情的存在,也不會輕易在上升途中的盤整行情中被震倉出局。因此,寶塔線指標比較適合穩健操作的投資者。
二、寶塔線的畫法
寶塔線TOWER指標是以股票的收盤價作為參照,當股價上漲時用白線(或紅線),當股價下跌時用黑線(或綠線),從而透過黑白棒線的變化情況來研判股價的未來走勢。和其他技術分析指標不同的是,寶塔線指標沒有計算公式,而是靠選用劃圖表的模式形成的。
由於選用的圖表週期不同,寶塔線TOWER指標包括日寶塔線指標、周寶塔線指標、月寶塔線指標和年寶塔線指標以及分鐘寶塔線指標等很多種類型。經常被用于股市研判的是日日寶塔線指標和周寶塔線指標。以日寶塔線指標為例,其具體畫法如下︰
1、當股價上漲時,用白色(或紅色)空心棒體表示,而當股價下跌時,用黑色(或綠色)實心棒體表示。
2、以某一日的收盤價作為基準價,每日依次將股票收盤價的漲跌畫于圖表上。
3、如果上一日股價是漲升的白色棒體,而次日下跌,股價未跌破上一日白色棒體低點的那一部分跌幅仍用白色棒體,跌破的部分用黑色棒體表示。
4、如果上一日股價為下跌的黑色棒體,而次日上漲,股價未漲過上一日黑色棒體高點的那一部分漲幅仍用黑色棒體,漲過的部分用白色棒體表示。
5、未來的日行情畫法依次類推。
寶塔線的特徵和畫法與點狀圖類似,並非是記載每個週期的股價變動過程,而是在股價創新高或新低時,才予以記錄,這點不同于K線的畫法。由於目前股市技術分析軟體上的寶塔線是電腦自動生成的,因此,投資者不需自己畫,這裡主要是透過了解其計算過程而達到對寶塔線指標的熟悉。
和其他指標的計算一樣,由於選用的計算週期的不同,TOWER指標也包括日TOWER指標、周TOWER指標、月TOWER指標年TOWER指標以及分鐘TOWER指標等各種類型。經常被用于股市研判的是日TOWER指標和周TOWER指標。雖然它們的計算時的取值有所不同,但基本的計算方法一樣。另外,隨著股市軟體分析技術的發展,投資者只需掌握TOWER形成的基本原理和計算方法,無須去計算指標的數值,更為重要的是利用TOWER指標去分析、研判股票行情。

第二節 TOWER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
寶塔線TOWER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主要集中在寶塔線的黑白棒線的狀態及相互之間轉化的分析和寶塔線與股價K線的配合使用等方面(在股市分析軟體上,黑棒多用綠顏色代替、白棒多用紅顏色代替)。以日寶塔線為例,其主要分析過程如下︰
一、黑白棒線的狀態及相互轉化的分析
1、當股價由底部向上反轉,寶塔線的黑色棒線進入翻白的狀態時,說明股價開始上漲,投資者可適量介入。
2、當股價在上升途中,只要寶塔線的白色棒線一直持續出現,說明股價一直維持強勢上漲的態勢,投資應堅決持股或逢低短線買入。
3、當寶塔線維持白色棒線狀態的時間很長並且股價短期內漲幅已經很大的情況時,投資者應密切關注寶塔線的狀態,一旦,寶塔線的白色棒線開始進入翻黑的狀態時,說明股價的短期漲勢可能結束,投資者應全部賣出股票,離場觀望。
4、當股價在下跌途中,只要寶塔線的黑色棒線一直持續出現,說明股價一直維持弱勢下跌的態勢,投資者應堅決持幣觀望或逢高賣出。
5、當股價在一段幅度的盤整區間中維持小翻白、小翻黑狀態時,只要這個盤整區間沒有被突破,說明股價的整理態勢沒有結束,投資者可以選擇持股或持幣觀望。
6、當股價維持高位盤整,一旦出現實體很長的黑色棒線向下突破盤整的區間時,說明股價高位盤整的態勢已經結束,將進入一個比較長時間的下跌行情,投資者應及時賣出股票,離場觀望。
7、當股價在上升途中維持中低位整理,一旦出現實體很長的白色棒線向上突破整理區間時,說明股價中低位整理的態勢已經結束,將進入一個快速的上漲行情,投資者應及時短線買入股票或持股待漲。
8、當股價在下跌途中,寶塔線翻黑了一段時間后,突然翻紅,投資者應再觀察幾天,不可輕易買入,防止股價假突破。
二、寶塔線與K線的配合使用
1、當股價在底部橫盤很久后,突然出現一根實體很長的向上突破大陽線,如果寶塔線也出現實體較長的向上白棒線時,說明股價的漲勢開始確立,投資者可以及時買進股票。
2、當股價在中長期上升途中,股價的K線出現小陰大陽相互交替的向上態勢時,只要寶塔線一直維持白色棒線的狀態,說明股價漲勢強勁,投資者應堅持一路持股待漲。
3、當股價在中長期下降途中,股價的K線出現大陰小陽相互交替的向下態勢時,只要寶塔線一直維持黑色棒線的狀態,說明股價跌勢綿綿,投資者應堅決一路持幣觀望。這點和上面一點對于股價走勢研判的準確率極高。
4、當股價經過一段時間的幅度較大的上漲行情后,如果股價的K線在高位出現一根實體較長向下突破的陰線后,寶塔線也出現一根實體較長的向下黑棒線時,說明股價的跌勢已經開始,投資者應及時賣出股票。
第三節 寶塔線的特殊分析方法
寶塔線的特殊分析方法主要集中在寶塔線三平頂和三平底形態的研判以及寶塔線和均線的配合使用等方面。以日寶塔線指標為例,其主要分析過程如下︰

一、三平頂和三平底形態
寶塔線的三平頂和三平底形態的研判是無數投資者在投資實踐中逐步總結起來的投資經驗,其中三平頂形態出貨的可靠性和準確率要高于三平底形態。
1、三平頂形態
所謂三平頂形態是指股價經過一段比較短時間內的快速上升行情后,寶塔線圖表中出現了連續三個或以上、幾乎處于同一水準位置的實體很長的黑棒線或棒體下部為黑、上部為白的混合棒體線的形態,它有兩種類型。其中,三平頂一種形態前提條件為,股價短期漲幅已經相當大,近期波段漲幅要超過30%以上,越大越有效。其研判方法概括如下︰當股價經過在一段較短時間內的拉升行情后,在高位出現這種三平頂翻黑的形態時,預示著股價的強勢行情已經見頂,將開始一段比較迅猛的跌勢行情,因此,一旦寶塔線指標在高位出現三平頂翻黑形態時,應果斷及時地短線賣出全部股票而離場觀望。三平頂的另一種形態為,股價在中高位進行了一段時間的盤整后,一旦TOWER指標出現三平頂翻黑形態,並且股價也幾乎同時向下跌破中長期均線,這種三平頂形態的出現意味著股價一輪新的跌勢的開始,應及時清倉觀望。
2、三平底形態
所謂三平底形態是指股價經過一段比較長時間的快速下跌行情后,寶塔線圖表中出現了連續三個或以上、位置依次向上的實體較長的白棒線或棒體下部為黑、上部為白的混合體棒線的形態。其中,三平底形態的前提條件是,股價中長期的跌幅已經很大而且近期的跌幅也累計超過30%以上。其研判方法概括如下︰當股價經過一段較短時間的暴跌行情后,股價在低位出現三平底翻白的形態時,預示著股價已經嚴重超跌短期內可能產生一波短線的反彈行情,因此,當寶塔線指標在底部出現三平底翻白形態時,投資者可以適量地買入股票,作短線反彈行情。三平底的另一種形態為,股價在上漲中途進行了一段比較長時間的盤整后,一旦TOWER指標出現三平底翻紅形態,並且股價也同時依托中長期均線向上揚升,這種三平底形態的出現意味著股價一輪新的漲勢的開始,應短線及時逢低買入或持股觀望。
第四節 TOWER指標的實戰技巧
寶塔線TOWER指標的買賣技巧主要集中在寶塔線的營運方向和三平頂、三平底形態的研判等兩個方面。下面以分析家軟體上的TOWER指標為例,揭示它的買賣和持股持幣功能(注︰在分析家、錢龍等軟體上TOWER指標的參數都是固定的)。
一、買賣信號
1、當股價在上漲中途進行了一段比較長時間的盤整后,一旦TOWER指標出現三平底翻紅(或白)形態,並且股價也同時依托中長期均線向上揚升(或帶量向上突破中長期均線),這種三平底形態的出現意味著股價一輪新的漲勢的開始,這是TOWER指標發出的買入信號。此時,投資者應及時跟進買入。如圖(24 1)所示。
2、當股價經過一段很大的漲幅后,在中高位區域滯漲盤整時,一旦TOWER指標出現三平頂翻黑形態,並且股價也幾乎同時向下跌破中長期均線,這種三平頂形態的出現意味著股價一輪新的跌勢的開始,這是TOWER指標發出的賣出信號。此時,投資者應及時清倉離場。如圖(24 2)所示。
二、持股持幣信號
1、當TOWER指標在中低位翻紅(或白)后,只要TOWER線放出一連串的紅(或白)色實體,並且股價依托中短期均線向上營運時,說明股價的強勢依舊,股價還將繼續上攻,這是TOWER指標發出的持股待漲信號。此時,投資者應堅決持股待漲。如圖(24 3)所示。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將文章內容轉貼其它理財論壇。
保護自身利益,勿將盤勢看法與股市規律透露讓他人知悉。
引用網站文章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支持網站永續經營,請踴躍發言。
通過討論才能及早發現問題,不再犯同樣過錯!
增進下單技巧。
歡迎意見交流。
 

回覆時間 2006/07/31 19:23:31

作者匿稱:古海

 會員等級:管理者  
 會員編號:002
 理財金幣:+ 153365 
 發表總數:總計 23184 篇文章
 註冊日期:2004/02/11
 查看會員資料 會員資料  發送悄悄話 悄悄話題  發送電子郵件 發送郵件  參觀 古海 的個人網站 個人網站  回覆並引用原文 引用回覆  回覆本主題 回覆文章 

9動量指標──MTM
MTM指標又叫動量指標,其英文全稱是“Momentom Index”,是一種專門研究股價波動的中短期技術分析工具。
第一節MTM指標的原理及計算方法
一、MTM指標的原理
動量指標MTM是一種利用動力學原理,專門研究股價在波動過程中各種加速、慣性作用以及由靜到動或由動轉靜的現象。動量指標的理論基礎是價格與供求量的關係。它認為股價的漲跌幅度隨著時間的推移會逐漸變小,股價變化的速度和能量也會慢慢減緩后,行情就可能反轉。在多頭行情裡,隨著股價地不斷上升,股價上漲的能量和速度必將日漸萎縮,當上漲的能量和速度減少到一定程度時,行情將會出現大幅回蕩整理或見頂反轉的行情;而在空頭行情裡,隨著股價地不斷下跌,股價下跌的能量和速度也將日漸萎縮,當下跌的能量和速度萎縮到一定程度時,行情也會出現大幅反彈或見底反轉的行情。
因此,動量指標就是透過觀察股價波動的速度,衡量股價波動的動能,從而揭示股價反轉的規律,為投資者正確地買賣股價提供重要的參考。
二、MTM指標的計算方法
和大多數技術指標相比,MTM的計算方法比較簡單易懂。由於選用的計算週期的不同,MTM指標也包括日MTM指標、周MTM指標、月MTM指標年MTM指標以及分鐘MTM指標等各種類型。經常被用于股市研判的是日MTM指標和周MTM指標。雖然它們的計算時的取值有所不同,但基本的計算方法一樣。另外,由於各種軟體版本的不同,MTM指標的計算有兩種方法。
1、第一種計算方法
以日MTM指標為例,其計算過程如下︰
MTM(N日)=C-CN
式中,C=當日的收盤價
CN=N日前的收盤價
N為計算參數,一般起始參數為6
2、第二種計算方法
以日MTM指標為例,其計算過程如下︰
MTM(N日)=(C÷CN×100)-100
式中,C=當日的收盤價
CN=N日前的收盤價
N為計算參數,一般起始參數為6
雖然這兩種計算方法有一定的不同,但這二者計算方法的意義和研判手段是相同的。在股市分析軟體上,股價的動量線(即MTM線)是透過每個交易日動量點的連線,股價在波動中的變化可以透過動量線反映出來。動量指標是以0線為中心線,0線上方為股價上升地帶,0線下方為股價下跌地帶。動量線就是根據股價圍繞著中心線週期性波動來反映股價波動的速度。另外,為了使動量指標更直觀、準確地反映股價真實波動情況,在股市分析軟體上,MTM指標圖上還輔助以另外一條線──MTMMA,即MTM的移動平均線。MTM指標的研判就是圍繞這兩條線之間的關係展開。
第二節 MTM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
MTM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主要集中在0軸線的重要參考作用、MTM線與股價曲線的配合使用以及MTM曲線的形態等方面進行分析。以12日MTM指標為例,具體分析如下︰
一、0軸線的重要參考作用
1、MTM指標是以0軸線為中心線。MTM曲線主要是以其為中心,圍繞其上下波動。
2、當MTM曲線在0軸線上方時,說明多頭力量強于空頭力量,股價是處于上升或高位盤整階段。
3、當MTM曲線在0軸線下方時,說明空頭力量強于多頭力量,股價是處于下跌或低位盤整階段。
4、當MTM曲線從0軸線下方開始向上突破0軸線時,說明股市多頭力量逐漸強大,股價向上運動的能量開始放出,股價將加速向上運動,是較強的中長線買入信號。投資者應及時買入股票。
5、當MTM曲線從0軸線上方開始向下突破0軸線時,說明股市的空頭力量逐漸強大,股價向下運動的能量更加強大,股價的下跌速度也將加快,是較強的中長線賣出信號,投資者應及時中長線全部賣出股票或持幣觀望。
6、當MTM曲線從0軸線下方向上突破0軸線並向上運動較長的一段時間以後,如果股價向上運動的加速度開始放緩,說明股市的多頭力量開始衰弱,一旦MTM曲線開始掉頭向下,預示著股價將見頂回落,是較強的短線賣出信號,投資者應及時短線全部賣出股票。
7、當MTM曲線從0軸線上方向下突破0軸線並向下運動了較長的一段時間以後,如果股價向下運動的加速度開始放慢,說明股市的空頭力量開始衰弱,一旦MTM曲線開始勾頭向上,預示著股價將短期見底反彈,是較好的短線買入信號,投資者可以開始少量建倉。
8、當MTM曲線向上突破0軸線后,只要MTM曲線不掉頭向下,說明股價向上運動的速度和能量始終能支撐著股價的上漲,是很強的持股待漲信號,投資者應堅決一路持有股票,直到MTM曲線有掉頭向下的跡象為止。
9、當MTM曲線向下突破0軸線后,只要MTM曲線沒有勾頭向上,說明股價向下運動的能量還是比較大,是較強的持幣觀望信號,投資者最好一路持幣觀望,盡量少做反彈,直到股價完全止跌向上為止。
二、MTM曲線與股價曲線的配合使用
1、當MTM曲線與股價曲線從低位同步上升,表明短期內股價有望繼續上漲趨勢,投資者應繼續持股或逢低買入。
2、當MTM曲線與股價曲線從高位同步下降,表明短期內股價將繼續下跌趨勢,投資者應繼續持幣觀望或逢高賣出。
3、當MTM曲線從高位回落,經過一段時間強勢盤整后再度向上並創出新高,而股價曲線也在高位強勢盤整后再度上升創出新高,表明股價的上漲動力依然較強,投資者可繼續持股待漲。
4、當MTM曲線從高位回落,經過一段時間盤整后再度向上,但到了前期高點附近時卻掉頭向下、未能創出新高時,而股價曲線還在緩慢上升並創出新高,MTM曲線和股價曲線在高位形成了相反的走勢,這可能就意味著股價上漲的動力開始減弱,MTM指標出現了頂背離現象。此時投資者應千萬小心,一旦股價從下,應果斷及時地離場。
5、當MTM曲線在長期弱勢下跌過程中,經過一段時間弱勢反彈后再度向下並創出新低,而股價曲線也在弱勢盤整后再度向下創出新低,表明股價的下跌動能依然較強,投資者可繼續持幣觀望。
6、當MTM曲線從低位向上反彈到一定高位、再度向下回落,但回調到前期低點附近時止跌企穩、未能創出新低時,而股價曲線還在緩慢下降並創出新低,MTM曲線和股價曲線在低位形成相反的走勢,這可能就意味著股價下跌的動能開始衰弱,MTM指標出現了低背離現象。此時投資者也應密切關注股價動向,一旦股價向上就可以短線買入,等待反彈的出現。
三、MTM指標的曲線形態
當MTM指標在高位盤整或低位橫盤時所出現的各種形態也是判斷行情,決定買賣行動的一種分析方法。
1、當MTM曲線在高位形成M頭或三重頂等高位反轉形態時,意味著股價的上升動能已經衰竭,股價有可能出現長期反轉行情,投資者應及時地賣出股票。如果股價走勢曲線也先后出現同樣形態則更可確認,股價下跌的幅度和過程可參照M頭或三重頂等頂部反轉形態的研判。
2、當MTM曲線在低位形成W低或三重低等低位反轉形態時,意味著股價的下跌動能已經減弱,股價有可能構築中長期底部,投資者可逢低分批建倉。如果股價走勢曲線也先后出現同樣形態則更可確認,股價的上漲幅度及過程可參照W底或三重底等底部反轉形態的研判。
3、MTM曲線頂部反轉形態對行情判斷的準確性要高于底部形態。
第三節 MTM曲線的特殊分析方法
在股市大多數分析軟體中,MTM指標曲線是由MTM曲線和MTMMA曲線構成,這兩種都有自己不同的分析方法。在實際操作中,我們既可以將MTMMA曲線的分析參數設定為1,這樣MTM指標就變成由一條MTM曲線構成 ,其研判的方法與上述的方法就一樣,這裡就不展開論述。另外,我們還可以把MTMMA曲線的分析參數不設定為1,這樣就可以利用MTM曲線和MTMMA曲線的交叉情況來分析行情。以日MTM曲線中的MTM曲線的分析參數設定為24日、MTMMA曲線的分析參數也設定為24日為例,其主要分析方法如下︰
1、當MTM曲線和MTMMA曲線經過長時間的底部整理后,MTM曲線開始向上營運,MTM曲線也同時走平或小幅上升,說明股價上漲的動能開始增強,股價的長期向上運動趨勢初步形成,投資者可以開始逢低吸納股票。
2、當MTM曲線開始向上突破MTMMA曲線時,說明股價的上漲動能已經相當充分,股價的長期向上趨勢已經形成,如果伴隨較大的成交量配合則更可確認,投資者應堅決地全倉買入股票。
3、當MTM曲線向上突破MTMMA曲線並營運一段時間后,又開始向下回調並靠近或觸及MTMMA曲線,只要MTM曲線沒有有效跌破MTMMA曲線,都表明股價屬于強勢整理。一旦MTM曲線再度返身向上時,表明股價的動能再次聚集,股價將進入強勢拉升階段,投資者可以及時買入股票或持股待漲。
4、當MTM曲線和MTMMA曲線再度同時向上延伸時,表明股價的強勢依舊,投資者可一路持股待漲。
5、當MTM曲線和MTMMA曲線同時向上營運較長的一段時間后,由於MTM曲線營運速度超過MTMMA從而遠離MTMMA曲線時,一旦MTM曲線掉頭向下,說明股價上漲的動能消耗過大,股價有短線回調的要求,投資者應及時逢高減磅因。
6、當MTM曲線從高位向下突破MTMMA曲線時,表明股價上升動能已經衰竭而下降的動能開始積聚,股價的長期上升趨勢已經結束,而長期下降趨勢開始形成,投資者應堅決及時地賣出全部股票。
7、當MTM曲線向下突破MTMMA曲線后,MTMMA曲線也開始向下掉頭營運時,表明股價下跌動能開始加強,股價的長期下降趨勢日益明顯,投資者應堅決一路持幣觀望或逢高賣出剩餘的股票。
8、當MTM曲線在MTMMA曲線下方一直向下營運時,說明股價的弱勢特徵極為明顯,投資者唯一能採取的投資決策就是持幣觀望。
9、當MTM曲線在MTMMA曲線下方營運很長一段時間后,開始慢慢掉頭向上時,說明股價的下跌動能暫時減緩,股價處于弱勢整理格局,投資者還應繼續觀察,不要輕易採取行動。
10、當MTM曲線在MTMMA曲線下方開始向上突破MTMMA曲線時,說明股價的反彈動能開始加強,股價將止跌反彈,此時,投資者可以少量買入股票做短線反彈行情但不可戀戰,一旦行情再度向下,及時離場觀望,直到股價長期下降趨勢結束。
第四節 MTM指標的實戰技巧
MTM指標是比較適合用于股票中長線投資的研判,它的構造也比較簡單,在大部分股市分析軟體上,主要是由MTM和MTMMA兩條曲線組成,其研判也主要集中在MTM曲線和MTMMA曲線的相交情況(“金叉”、“死叉”)以及這兩條曲線的營運方向上。另外,也有部分股市分析軟體上的MTM指標是由一條MTM曲線構成,這種情況下,MTM指標的研判主要集中在MTM曲線的營運方向及MTM曲線與0值線的關係上。下面我們就以82日MTM和77日MTMMA曲線組成的MTM指標為例,來揭示MTM指標的買賣和觀望功能。
一、買賣功能
1、當82日MTM曲線和77日MTMMA曲線經過長時間的中低位整理后,一旦82日MTM曲線開始向上突破77日MTMMA曲線時,說明股價的上漲動能已經相當充分,股價的中長期向上趨勢已經形成,這是MTM 指標發出的中長期買入信號,特別是對于那些股價已經突破中長期均線壓力、並且伴隨較大的成交量配合的股票,這種買入信號則更可確認。此時,投資者應堅決地全倉買入股票。如圖(14 1)所示。
2、當82日MTM曲線和77日MTMMA曲線都在高位盤整時,一旦82日MTM曲線向下突破77日MTMMA曲線,則表明股價上升動能已經衰竭而下降的動能開始積聚,股價的長期上升趨勢已經結束,而長期下降趨勢開始形成,這是MTM指標發出的中長期賣出信號,特別是對于那些股價已經突破中短期均線的股票,這種信號更加明顯。此時,投資者應及時地逢高賣出賣出股票。如圖(14 2)所示。
二、持股持幣功能
1、當82日MTM曲線向上突破77日MTMMA曲線后,如果這兩條曲線同時向上延伸時,表明股價的上漲動能快速聚集,股價將進入強勢拉升階段,這是MTM指標發出的持股待漲信號,特別是對于那些股價依托中短期均線向上攀升的股票,這種持股信號更加明顯。此時,投資者可一路持股待漲。如圖(14 3)所示。
2、當82日MTM曲線在高位向下突破77日MTMMA曲線后,如果這兩條曲線同時向下延伸時,表明股價的下跌動能逐漸增強,股價將進入弱勢陰跌階段,這是MTM指標發出的持幣觀望信號,特別是對于那些股價被中長期均線壓制下行的股票,這種持幣信號更加明顯。此時,投資者應以一路持幣觀望為主,盡量少做反彈。
10布林線指標──BOLL
BOLL指標又叫布林線指標,其英文全稱是“Bolinger Bands”,是用該指標的創立人 約翰?布林 的姓來命名的,是研判股價運動趨勢的一種中長期技術分析工具。
第一節 BOLL指標的原理和計算方法
一、BOLL指標的原理
BOLL指標是美國股市分析家約翰?布林根據統計學中的標準差原理設計出來的一種非常簡單實用的技術分析指標。一般而言,股價的運動總是圍繞某一價值中樞(如均線、成本線等)在一定的範圍內變動,布林線指標指標正是在上述條件的基礎上,引進了“股價通道”的概念,其認為股價通道的寬窄隨著股價波動幅度的大小而變化,而且股價通道又具有變異性,它會隨著股價的變化而自動調整。正是由於它具有靈活性、直觀性和趨勢性的特點,BOLL指標漸漸成為投資者廣為應用的市場上熱門指標。
在眾多技術分析指標中,BOLL指標屬于比較特殊的一類指標。絕大多數技術分析指標都是透過數量的方法構造出來的,它們本身不倚賴趨勢分析和形態分析,而BOLL指標卻股價的形態和趨勢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BOLL指標中的“股價通道”概念正是股價趨勢理論的直觀表現形式。BOLL是利用“股價通道”來顯示股價的各種價位,當股價波動很小,處于盤整時,股價通道就會變窄,這可能預示著股價的波動處于暫時的平靜期;當股價波動超出狹窄的股價通道的上軌時,預示著股價的異常激烈的向上波動即將開始;當股價波動超出狹窄的股價通道的下軌時,同樣也預示著股價的異常激烈的向下波動將開始。
投資者常常會遇到兩種最常見的交易陷阱,一是買低陷阱,投資者在所謂的低位買進之后,股價不僅沒有止跌反而不斷下跌;二是賣高陷阱,股票在所謂的高點賣出后,股價卻一路上漲。布林線特別運用了愛因史丹的相對論,認為各類市場間都是互動的,市場內和市場間的各種變化都是相對性的,是不存在絕對性的,股價的高低是相對的,股價在上軌線以上或在下軌線以下只反映該股股價相對較高或較低,投資者作出投資判斷前還須綜合參考其他技術指標,包括價量配合,心理類指標,類比類指標,市場間的關聯數據等。
總之,BOLL指標中的股價通道對預測未來行情的走勢起著重要的參考作用,它也是布林線指標所特有的分析手段。
二、BOLL指標的計算方法
在所有的指標計算中,BOLL指標的計算方法是最複雜的之一,其中引進了統計學中的標準差概念,涉及到中軌線(MB)、上軌線(UP)和下軌線(DN)的計算。另外,和其他指標的計算一樣,由於選用的計算週期的不同,BOLL指標也包括日BOLL指標、周BOLL指標、月BOLL指標年BOLL指標以及分鐘BOLL指標等各種類型。經常被用于股市研判的是日BOLL指標和周BOLL指標。雖然它們的計算時的取值有所不同,但基本的計算方法一樣。
以日BOLL指標計算為例,其計算方法如下︰
1、日BOLL指標的計算公式
中軌線=N日的移動平均線
上軌線=中軌線+兩倍的標準差
下軌線=中軌線-兩倍的標準差
2、日BOLL指標的計算過程
(1)計算MA
MA=N日內的收盤價之和÷N
(2)計算標準差MD
MD=平方根N日的(C-MA)的兩次方之和除以N
(3)計算MB、UP、DN線
MB=(N-1)日的MA
UP=MB+2×MD
DN=MB-2×MD
在股市分析軟體中,BOLL指標一共由四條線組成,即上軌線UP 、中軌線MB、下軌線DN和價格線。其中上軌線UP是UP數值的連線,用黃色線表示;中軌線MB是MB數值的連線,用白色線表示;下軌線DN是DN數值的連線,用紫色線表示;價格線是以美國線表示,顏色為淺藍色。和其他技術指標一樣,在實戰中,投資者不需要進行BOLL指標的計算,主要是了解BOLL的計算方法和過程,以便更加深入地掌握BOLL指標的實質,為運用指標打下基礎。
第二節 BOLL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
BOLL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主要集中在
一、BOLL指標中的上、中、下軌線的意義
1、BOLL指標中的上、中、下軌線所形成的股價通道的移動範圍是不確定的,通道的上下限隨著股價的上下波動而變化。在正常情況下,股價應始終處于股價通道內營運。如果股價脫離股價通道營運,則意味著行情處于極端的狀態下。
2、在BOLL指標中,股價通道的上下軌是顯示股價安全營運的最高價位和最低價位。上軌線、中軌線和下軌線都可以對股價的營運起到支撐作用,而上軌線和中軌線有時則會對股價的營運起到壓力作用。
3、一般而言,當股價在布林線的中軌線上方營運時,表明股價處于強勢趨勢;當股價在布林線的中軌線下方營運時,表明股價處于弱勢趨勢。
二、BOLL指標中的上、中、下軌線之間的關係
1、當布林線的上、中、下軌線同時向上營運時,表明股價強勢特徵非常明顯,股價短期內將繼續上漲,投資者應堅決持股待漲或逢低買入。
2、當布林線的上、中、下軌線同時向下營運時,表明股價的弱勢特徵非常明顯,股價短期內將繼續下跌,投資者應堅決持幣觀望或逢高買出。
3、當布林線的上軌線向下營運,而中軌線和下軌線卻還在向上營運時,表明股價處于整理態勢之中。如果股價是處于長期上升趨勢時,則表明股價是上漲途中的強勢整理,投資者可以持股觀望或逢低短線買入;如果股價是處于長期下跌趨勢時,則表明股價是下跌途中的弱勢整理,投資者應以持幣觀望或逢高減倉為主。
4、布林線的上軌線向上營運,而中軌線和下軌線同時向下營運的可能性非常下,這裡就不作研判。
5、當布林線的上、中、下軌線幾乎同時處于水準方向橫向營運時,則要看股價目前的走勢處于什麼樣的情況下來判斷。
(1)當股價前期一直處于長時間的下跌行情后開始出現布林線的三條線橫向移動時,表明股價是處于構築底部階段,投資者可以開始分批少量建倉。一旦三條線向上發散則可加大買入力度。
(2)當股價前期是處于小幅的上漲行情后開始出現布林線的三條線橫向移動,表明股價是處于上升階段的整理行情,投資者可以持股待漲或逢低短線吸納,一旦三條線向上發散則可短線加碼買入。
(3)當股價剛剛經歷一輪大跌行情時開始出現布林線的三條線橫向移動,表明股價是處于下跌階段的整理行情,投資者應以持幣觀望和逢高減磅因為主,一旦三條線向下發散則堅決清倉離場。
(4)布林線三條線在頂部橫向運動的可能性極小,這裡也不作研判。
三、美國線(或K線,下同)和布林線上、中、下軌之間的關係
1、當美國線從布林線的中軌線以下、向上突破布林線中軌線時,預示著股價的強勢特徵開始出現,股價將上漲,投資者應以中長線買入股票為主。
2、當美國線從布林線的中軌線以上、向上突破布林線上軌時,預示著股價的強勢特徵已經確立,股價將可能短線大漲,投資者應以持股待漲或短線買入為主。
3、當美國線向上突破布林線上軌以後,其運動方向繼續向上時,如果布林線的上、中、下軌線的運動方向也同時向上,則預示著股市的強勢特徵依舊,股價短期內還將上漲,投資者應堅決持股待漲,直到美國線的運動方向開始有掉頭向下的跡象時才密切注意行情是否轉勢。
4、當美國線在布林線上方向上運動了一段時間后,如果美國線的運動方向開始掉頭向下,投資者應格外小心,一旦美國線掉頭向下並突破布林線上軌時,預示著股價短期的強勢行情可能結束,股價短期內將大跌,投資者應及時短線買出股票、離場觀望。特別是對于那些短線漲幅很大的股票。
5、當美國線從布林線的上方、向下突破布林線上軌后,如果布林線的上、中、下軌線的運動方向也開始同時向下,預示著股價的短期強勢行情即將結束,股價的短期走勢不容樂觀,投資者應以逢高減磅因為主。
6、當美國線從布林線中軌上方、向下突破布林線的中軌時,預示著股價前期的強勢行情已經結束,股價的中期下跌趨勢已經形成,投資者應中線及時賣出股票。如果布林線的上、中、下線也同時向下則更能確認。
7、當美國線向下跌破布林線的下軌並繼續向下時,預示著股價處于極度弱勢行情,投資者應堅決以持幣觀望為主,盡量不買入股票。
8、當美國線在布林線下軌營運了一段時間后,如果美國線的運動方向有掉頭向上的跡象時,表明股價短期內將止跌企穩,投資者可以少量逢低建倉。
9、當美國線從布林線下軌下方、向上突破布林線下軌時,預示著股價的短期行情可能回暖,投資者可以及時適量買進股票,作短線反彈行情。
10、當美國線一直處于中軌線上方,並和中軌線一起向上運動時,表明股價處于強勢上漲過程中,只要美國線不跌破中軌線,投資者堅決一路持股。
11、當美國線一直處于中軌線下方,並和中軌線一起向下運動時,表明股價處于弱勢下跌過程中,只要美國線不向上反轉突破中軌線,穩健的投資者都可一路觀望。
第三節 BOLL指標的特殊分析方法
一、布林線“喇叭口”的研判
布林線“喇叭口”的研判是BOLL指標所獨有的研判手段。所謂布林線“喇叭口”是指在股價營運的過程中,布林線的上軌線和下軌線分別從兩個相反的方向與中軌線大幅擴張或靠攏而形成的類似于喇叭口的特殊形狀。根據布林線上軌線和下軌線營運方向和所處的位置的不同,我們又可以將“喇叭口”分為開口型喇叭口、收口型喇叭口和緊口型喇叭口等三種類型。開口型喇叭口形態常出現下股票短期內暴漲行情的初期,收口型喇叭口形態常出現下股票暴跌行情的初期,緊口型喇叭口形態則常出現下股價大幅下跌的末期。
1、開口型喇叭口
當股價經過長時間的底部整理后,布林線的上軌線和下軌線逐漸收縮,上下軌線之間的距離越來小,隨著成交量的逐漸放大,股價突然出現向上急速飆升的行情,此時布林線上軌線也同時急速向上揚升,而下軌線卻加速向下運動,這樣布林線上下軌之間的形狀就形成了一個類似于大喇叭的特殊形態,我們把布林線的這種喇叭口稱為開口型喇叭口。
開口型喇叭口是一種顯示股價短線大幅向上突破的形態。它是形成于股價經過長時間的低位橫盤築底后,面臨著向上變盤時所出現的一種走勢。布林線的上、下軌線出現方向截然相反而力度卻很大的走勢,預示著多頭力量逐漸強大而空頭力量逐步衰竭,股價將處于短期大幅拉升行情之中。
開口型喇叭口形態的形成必須具備兩個條件。其一,是股價要經過長時間的中低位橫盤整理,整理時間越長、上下軌之間的距離越小則未來漲升的幅度越大;其二,是布林線開始開口時要有明顯的大的成交量出現。
開口喇叭口形態的確立是以美國線(或K線)向上突破上軌線、股價帶量向上突破中長期均線為準。對于開口喇叭口形態的出現,投資者如能及時短線買進定會獲利豐濃。
2、收口型喇叭口
當股價經過短時間的大幅拉升后,布林線的上軌線和下軌線逐漸擴張,上下軌線之間的距離越來越大,隨著成交量的逐步減少,股價在高位出現了急速下跌的行情,此時布林線的上軌線開始急速掉頭向下,而下軌線還在加速上升,這樣布林線上下軌之間的形狀就變成一個類似于倒的大喇叭的特殊形態,我們把布林線的這種喇叭口稱為收口型喇叭口。
收口型喇叭口是一種顯示股價短線大幅向下突破的形態。它是形成于股價經過短時期的大幅拉升后,面臨著向下變盤時所出現的一種走勢。布林線的上下軌線出現方向截然相反而力度很大的走勢,預示著空頭力量逐漸強大而多頭力量開始衰竭,股價將處于短期大幅下跌的行情之中。
收口型喇叭口形態的形成雖然對成交量沒有要求,但它也必須具備一個條件,即股價經過前期大幅的短線拉升,拉升的幅度越大、上下軌之間的距離越大則未來下跌幅度越大。
收口型喇叭口形態的確立是以股價的上軌線開始掉頭向下、股價向下跌破短期均線為準。對于收口型喇叭口形態的出現,投資者如能及時賣出則能保住收益、減少較大的下跌損失。
3、緊口型喇叭口
當股價經過長時間的下跌后,布林線的上下軌向中軌逐漸靠攏,上下軌之間的距離越來越小,隨著成交量的越來越小,股價在低位的反覆振蕩,此時布林線的上軌還在向下運動,而下軌線卻在緩慢上升。這樣布林線上下軌之間的形狀就變成一個類似于倒的小喇叭的特殊形態,我們把布林線的這種喇叭口稱為緊口型喇叭口。
緊口型喇叭口是一種顯示股價將長期小幅盤整築底的形態。它是形成于股價經過長期大幅下跌后。面臨著長期調整的一種走勢。布林線的上下軌線的逐步小幅靠攏,預示著多空雙方的力量逐步處于平衡,股價將處于長期橫盤整理的行情中。
緊口型喇叭口形態的形成條件和確認標準比較寬鬆,只要股價經過較長時間的大幅下跌后,成交極度萎縮,上下軌之間的距離越來越小的時候就可認定緊口型喇叭初步形成。當緊口型喇叭口出現后,投資者既可以觀望等待,也可以少量建倉。
二、中軌的買賣標誌
1、當美國線(或K線)向上突破布林線中軌時,如果股價也放量突破股價中期均線,則意味著股價中短期向上揚升趨勢開始形成,這是布林線指標揭示的中短期買入標誌。
2、當美國線(或K線)向上突破布林線中軌后,如果股價依托布林線中軌向上攀升時,則意味著股價的中短期向上趨勢已經相成,這是布林線指標揭示的逢低買入或持股標誌。
3、當美國線(或K線)向下跌破布林線中軌時,如果股價也先后跌破中短期均線,則意味著股價的中短期向下陰跌趨勢開始形成,這是布林線指標揭示的中短期賣出標誌。
4、當美國線(或K線)向上突破布林線中軌后,如果股價被布林線中軌壓制下行時,則意味著股價的中短期下降趨勢已經相成,這是布林線指標揭示的持幣觀望標誌。
三、BOLL指標與KDJ指標的配合使用
KDJ指標是超買超賣類指標,而布林線則是支撐壓力類指標。兩者結合在一起的好處是:可以使KDJ指標的信號更為精準,同時,由於價格日K 線指標體系中的布林線指標,往往反映的是價格的中期營運趨勢,因此利用這兩個指標來判定價格到底是短期波動,還是中期波動具有一定作用,尤其適用于判斷價格到底是短期見頂(底), 還是進入了中期上漲(下跌),具有比較好的研判效果。
我們知道,布林線中的上軌有壓力作用,中軌和下軌有支撐(壓力)作用, 因此當價格下跌到布林線中軌或者下檔時,可以不理會KDJ指標所發出的信號而採取操作。當然,如果KDJ指標也走到了低位,那么應視作短期趨勢與中期趨勢相互驗証的結果, 而採取更為積極的操作策略。但要注意的是,當價格下跌到布林線下軌時,即使受到支撐而出現回穩,KDJ指標也同步上升,可趨勢轉向的信號已經發出,所以至多只能搶一次反彈。而當KDJ 指標走上80高位時,採取賣出行動就較為穩妥,因為當股價跌破布林線中軌后將引發布林線開口變窄,此時要修復指標至少需要進行較長時間的盤整,所以說無論從防范下跌風險,還是從考慮持有的機會成本來看,都不宜繼續持有。
第四節 BOLL指標的實戰技巧
BOLL指標的實戰技巧主要集中在股價K線(或美國線)與BOLL指標的上、中、下軌之間的關係及布林線的開口和收口的狀況等方面。由於在部分軟體上BOLL指標是在主圖上,為了更準確的研判行情,我們可以採用BOLL指標和TRIX指標相結合來研判行情。下面以分析家上的BOLL指標為例,來揭示其買賣和觀望功能。(注︰在大部分軟體上,BOLL指標的參數一般不作修改)。
一、買賣信號
1、當股價K線帶量向上突破布林線的上軌,並且TRIX指標也已經發出底位“金叉”時,說明股價即將進入一個中長期上升通道之中,這是BOLL指標發出的買入信號。此時,投資者應及時地買入股票。如圖(20 1)所示。
2、當布林線軌道很長一段時間的底位窄幅水準運動后,一旦股價K線帶量向上突破布林線的上軌,同時原本狹窄的布林線通道突然開口向上時,說明股價即將脫離原來的水準營運通道、進入新的上升通道之中,這也是BOLL指標發出的買入信號。如圖(20 2)所示。
3、當股價K線向下突破布林線的中軌,並且TRIX指標也在已經發出高位“死叉”時,說明股價即將進入一個中長期下降通道之中,這是BOLL指標發出的賣出信號。此時,投資者應儘早清倉離場。如圖(20 3)所示。
4、當布林線軌道很長一段時間的高位窄幅水準運動后,一旦股價K線向下突破布林線的下軌,同時原本狹窄的布林線通道突然開口向下時,說明股價即將脫離原來的水準營運通道、進入新的下降通道之中,這也是BOLL指標發出的賣出信號。如圖(20 4)所示。
二、持股持幣信號
1、當布林線開口向上后,只要股價K線始終營運在布林線的中軌上方的時候,說明股價一直處在一個中長期上升軌道之中,這是BOLL指標發出的持股待漲信號,如果TRIX指標也是發出持股信號時,這種信號更加準確。此時,投資者應堅決持股待漲。如圖(20 5)所示。
2、當布林線開口向下后,只要股價K線始終營運在布林線的中軌下方的時候,說明股價一直處在一個中長期下降軌道之中,這是BOLL指標發出的持幣觀望信號,如果TRIX指標也是發出持幣信號時,這種信號更加準確。此時,投資者應堅決持幣觀望。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將文章內容轉貼其它理財論壇。
保護自身利益,勿將盤勢看法與股市規律透露讓他人知悉。
引用網站文章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支持網站永續經營,請踴躍發言。
通過討論才能及早發現問題,不再犯同樣過錯!
增進下單技巧。
歡迎意見交流。
 

回覆時間 2006/07/31 19:28:05

作者匿稱:冷山

 會員等級:二等公民
二等公民白金卡
 
 會員編號:00512
 理財金幣:+ 2088 
 發表總數:總計 242 篇文章
 註冊日期:2004/03/10
 查看會員資料 會員資料  發送悄悄話 悄悄話題  發送電子郵件 發送郵件  參觀 冷山 的個人網站 個人網站  回覆並引用原文 引用回覆  回覆本主題 回覆文章 

真是好文章
謝謝古大!

冷山
 

回覆時間 2006/07/31 19:30:13

作者匿稱:古海

 會員等級:管理者  
 會員編號:002
 理財金幣:+ 153365 
 發表總數:總計 23184 篇文章
 註冊日期:2004/02/11
 查看會員資料 會員資料  發送悄悄話 悄悄話題  發送電子郵件 發送郵件  參觀 古海 的個人網站 個人網站  回覆並引用原文 引用回覆  回覆本主題 回覆文章 

12三重指數平滑移動平均指標──TRIX
指標又叫三重指數平滑移動平均指標,其英文全名為“Triple Exponentially Smoothed Average”,是一種研究股價趨勢的長期技術分析工具。
第一節 TRIX指標的原理和計算方法
一、TRIX指標的原理
TRIX指標是根據移動平均線理論,對一條平均線進行三次平滑處理,再根據這條移動平均線的變動情況來預測股價的長期走勢。
與TRMA等趨向類指標一樣,TRIX指標一方面忽略價格短期波動的干擾,除去移動平均線頻繁發出假信號的缺陷,以最大可能地減少主力“騙線行為”的干擾,避免由於交易行為過于頻繁而造成較大交易成本的浪費,二則保留移動平均線的效果,凸現股價未來長期運動趨勢,使投資者對未來較長時間內股價運動趨勢有個直觀、準確地了解,從而降低投資者深度套牢和跑丟“黑馬”的風險。因此,對于穩健型的長期投資者來說,TRIX指標對實戰提供有益的參考。
二、TRIX指標的計算方法
由於選用的計算週期不同,漲跌比率TRIX指標包括N日TRIX指標、N周TRIX指標、N月TRIX指標和N年TRIX指標以及N分鐘TRIX指標等很多種類型。經常被用于股市研判的是日TRIX指標和周TRIX指標。雖然它們計算時取值有所不同,但基本的計算方法一樣。
TRIX的計算方法比較複雜,以日TRIX為例,其計算過程如下︰
1、計算N天的收盤價的指數平均AX
AX=(I日)收盤價×2÷(N+1)+(I-1)日AX(N-1)×(N+1)
2、計算N天的AX的指數平均BX
BX=(I日)AX×2÷(N+1)+(I-1)日BX(N-1)×(N+1)
3、計算N天的BX的指數平均TRIX
TRIX=(I日)BX×2÷(N+1)+(I-1)日TAIX(N-1)×(N+1)
4、計算TRIX的m日移動平均TRMA
TRMA=〈(I-M)日的TRIX累加〉÷M
和有些技術指標一樣,雖然TRIX指標的計算方法和公式比較煩瑣,但在實戰中,由於股市分析軟體的普及,投資者不需要進行TRIX指標的計算,而主要是了解TRIX的計算方法和過程,以便更加深入地掌握TRIX指標的實質,為靈活運用指標打下基礎。
第二節 TRIX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
TRIX指標是屬于中長線指標,其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過濾短期波動的干擾,以避免頻繁操作而帶來的失誤和損失。因此TRIX指標最適合于對行情的中長期走勢的研判。在股市軟體上TRIX指標有兩條線,一條線為TRIX線,另一條線為TRMA線。TRIX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主要集中在TRIX線和TRMA線的交叉情況的考察上。其基本分析內容如下︰
1、當TRIX線一旦從下向上突破TRMA線,形成“金叉”時,預示著股價開始進入強勢拉升階段,投資者應及時買進股票。
2、當TRIX線向上突破TRMA線后,TRIX線和TRMA線同時向上運動時,預示著股價強勢依舊,投資者應堅決持股待漲。
3、當TRIX線在高位有走平或掉頭向下時,可能預示著股價強勢特徵即將結束,投資者應密切注意股價的走勢,一旦K線圖上的股價出現大跌跡象,投資者應及時賣出股票。
4、當TRIX線在高位向下突破TRMA線,形成“死叉”時,預示著股價強勢上漲行情已經結束,投資者應堅決賣出余下股票,及時離場觀望。
5、當TRIX線向下突破TRMA線后,TRIX線和TRMA線同時向下運動時,預示著股價弱勢特徵依舊,投資者應堅決持幣觀望。
6、當TRIX線在TRMA下方向下運動很長一段時間后,並且股價已經有較大的跌幅時,如果TRIX線在底部有走平或向上勾頭跡象時,一旦股價在大的成交量的推展下向上攀升時,投資者可以及時少量地中線建倉。
7、當TRIX線再次向上突破TRMA線時,預示著股價將重拾升勢,投資者可及時買入,持股待漲。
8、TRIX指標不適用于對股價的盤整行情的研判。
第三節 TRIX指標的特殊分析方法

TRIX指標的特殊研判主要集中在三點,一是TRIX線和TRMA線的幾次交叉情況的研判,二是均線先行原則,三是TRIX不同參數的修改及使用範圍上。
一、TRIX線和TRMA線的幾次交叉情況
一般而言,在一個股票的完整的升勢和跌勢過程中,TRIX指標中的TRIX線和TRMA線會出現兩次或以上的“黃金交叉”和“死亡交叉”情況。
1、當股價經過一段很長時間的下跌行情后,TRIX線開始向上突破TRMA線時,表明股市即將轉強,股價跌勢已經結束,將止跌朝上,可以開始買進股票,進行中長線建倉。這是TRIX指標“黃金交叉”的一種形式。
2、當股價經過一段時間的上升過程中的盤整行情后,TRIX線開始再次向上突破TRMA線,成交量再度放出時,表明股市處于一種強勢之中,股價將再次上漲,可以加碼買進股票或持股待漲,這就是TRIX指標“黃金交叉”的一種形式。
3、當股價經過前期一段很長時間的上升行情后,股價漲幅已經很大的情況下,一旦TRIX線向下突破TRMA時,表明股市即將由強勢轉為弱勢,股價將大跌,這時應賣出大部分股票而不能買股票,這就是TRMA指標的“死亡交叉”的一種形式。
4、當股價經過一段時間的下跌后,而股價向上上漲的動力缺乏,各種均線對股價形成較強的壓力時,一旦TRIX線再次向下突破TRMA線時,表明股市將再次進入極度弱市中,股價還將下跌,可以再賣出股票或觀望,這是TRMA指標“死亡交叉”的另一種形式。
二、TRIX指標曲線的形態
當TRIX指標在高位盤整或低位橫盤時所出現的各種形態也是判斷行情,決定買賣行動的一種分析方法。
1、當TRIX曲線在高位形成M頭或三重頂等高位反轉形態時,意味著股價的上升動能已經衰竭,股價有可能出現長期反轉行情,投資者應及時地賣出股票。如果股價走勢曲線也先后出現同樣形態則更可確認,股價下跌的幅度和過程可參照M頭或三重頂等頂部反轉形態的研判。
2、當TRIX曲線在低位形成W低或三重低等低位反轉形態時,意味著股價的下跌動能已經減弱,股價有可能構築中長期底部,投資者可逢低分批建倉。如果股價走勢曲線也先后出現同樣形態則更可確認,股價的上漲幅度及過程可參照W底或三重底等底部反轉形態的研判。
3、TRIX曲線頂部反轉形態對行情判斷的準確性要高于底部形態
三、TRIX指標的背離
TRIX指標的背離是指TRIX指標的曲線的走勢正好和股價K線圖上的走勢正好相反。和其他技術分析指標一樣,TRIX指標的背離也分為頂背離和底背離兩種。
1、 頂背離
當股價K線圖上的股票走勢一峰比一峰高,股價在一直向上漲,而TRIX指標圖上的TRIX曲線的走勢是在高位一峰比一峰低,這叫頂背離現象。頂背離現象一般是股價將高位反轉的信號,表明股價短期內即將下跌,是比較強烈的賣出信號。
2、底背離
當股價K線圖上的股票走勢一峰比一峰低,股價在向下跌,而TRIX指標圖上的TRIX曲線的走勢是在低位一底比一底高,這叫底背離現象。底背離現象一般是股價將低位反轉的信號,表明股價短期內即將上漲,是比較強烈的買入信號。
指標背離一般出現下強勢行情中比較可靠。即股價在高位時,通常只需出現一次頂背離的形態即可確認行情的頂部反轉,而股價在低位時,一般要反覆出現多次底背離后才可確認行情的底部反轉。
四、參數的修改
從TRIX指標的計算方法可以看出TRIX指標也是以時間為參數,構成參數的的時間週期可以是日、月或周、年、分鐘等,而這些時間週期又根據股票上市時間的長短和投資者的取舍,理論上可以採取任意的時間長度,在大部分主流的股市分析軟體(如錢龍、分析家)上,各種時間週期的變動範圍又大多數都被限定在1──99內,如1日──99日、1周──99周等。雖然也有一些股市分析軟體對參數的設定擴大到1──999的範圍,但這部分的軟體比較少,因此,本節的TRIX指標的參數設定還是限定在1──99的範圍內。
第四節 TRIX指標的實戰技巧
和其他指標相比,TRIX指標是比較適合用于股票中長線投資的研判,它的構造也比較簡單,在股市分析軟體上,它主要是由TRIX和TRMA兩條曲線組成,其研判也主要集中在TRIX曲線和TRMA曲線的相交情況(“金叉”、“死叉”)以及這兩條曲線的營運方向上。下面我們就以24日TRIX和72日TRMA曲線組成的TRIX指標為例,來揭示TRIX指標的買賣和觀望功能。
一、買賣功能
1、當股價在上升過程中,經過一段較長時間的盤整行情后,24日TRIX曲線開始向上突破72日TRMA曲線,並且有比較大成交量放出時,表明股市強勢行情已經形成,股價將進入快速拉升階段,這是TRIX指標發出的中長線買入信號。特別是那些股價也同時站在中長期均線上方的股票,這種買入信號更加明顯。此時,投資者應及時買入。如圖(10 1)所示。
2、當股價在中高位盤整過程中,一旦24日TRIX曲線開始向下突破72日TRMA曲線,表明股市的高位整理行情即將結束,行情可能反轉朝下,這是TRIX指標發出的中長線賣出信號。特別是那些股價也先后跌破中長期均線的股票,這種賣出信號更加準確。此時,投資者應及時逢高賣出。如圖(10 2)所示。
二、持股持幣功能
1、當股價在中低位盤整過程中,一旦24日TRIX曲線向上突破72日TRMA曲線后,這兩條曲線同時向上營運時,表明股價處于一種中長期的強勢推升行情之中,這是TRIX指標發出的中長線持股待漲信號。特別是那些股價營運在中長期均線上的股票,這種持股信號更加準確。此時,投資者應堅決持股待漲或逢低買入。如圖(10 3)所示。

2、當股價處于中高位向下反轉的時候,只要24日TRIX曲線營運在72日TRMA曲線之下、並且這兩條曲線幾乎同時向下營運,就表明股市的中長期弱勢行情之中,股價將陰跌不止,這是TRIX指標發出的中長線持幣觀望信號。特別是那些股價營運在中短期均線之下的股票,這種持幣信號更加明顯。此時,投資者應以持幣觀望為主。
13動向指標──DMI指標
DMI指標又叫動向指標或趨向指標,其全稱叫“Directional Movement Index,簡稱DMI”,也是由美國技術分析大師威爾斯?威爾德(Wells Wilder)所創造的,是一種中長期股市技術分析方法。
第一節 DMI指標的原理和計算方法
一、 DMI指標的原理
DMI指標是透過分析股票價格在漲跌過程中買賣雙方力量均衡點的變化情況,即多空雙方的力量的變化受價格波動的影響而發生由均衡到失衡的循環過程,從而提供對趨勢判斷依據的一種技術指標。
DMI指標的基本原理是在于尋找股票價格漲跌過程中,股價藉以創新高價或新低價的功能,研判多空力量,進而尋求買賣雙方的均衡點及股價在雙方互動下波動的循環過程。在大多數指標中,絕大部分都是以每一日的收盤價的走勢及漲跌幅的累計數來計算出不同的分析數據,其不足之處在于忽略了每一日的高低之間的波動幅度。比如某個股票的兩日收盤價可能是一樣的,但其中一天上下波動的幅度不大,而另一天股價的震幅卻在10%以上,那么這兩日的行情走勢的分析意義決然不同,這點在其他大多數指標中很難表現出來。而DMI指標則是把每日的高低波動的幅度原素計算在內,從而更加準確的回應行情的走勢及更好的預測行情未來的發展變化。
二、 DMI指標的計算方法
DMI指標的計算方法和過程比較複雜,它涉及到DM、TR、DX等幾個計算指標和+DI(即PDI,下同)、 DI(即MDI,下同)、ADX和ADXR等4個研判指標的運算。
1、計算的基本程式
以計算日DMI指標為例,其運算的基本程式主要為︰
(1)按一定的規則比較每日股價波動產生的最高價、最低價和收盤價,計算出每日股價的波動的真實波幅TR、+DI、 DI,在運算基準日基礎上按一定的天數將其累加,以求n日的TR、+DM和DM值。
(2)將n內的上升動向值和下降動向值分別除以n日內的真實波幅值,從而求出n日內的上升指標+DI和下降指標 DI。
(3)透過n內的上升指標+DI和下降指標 DI之間的差和之比,計算出每日的動向值DX。
(4)按一定的天數將DX累加后平均,求得n日內的平均動向值ADX。
(5)再透過當日的ADX與前面某一日的ADX相比較,計算出ADX的評估數值ADXR。
2、計算的具體過程
(1)計算當日動向值
動向指數的當日動向值分為上升動向、下降動向和無動向等三種情況,每日的當日動向值只能是三種情況的一種。
A、上升動向(+DM)
+DM代表正趨向變動值即上升動向值,其數值等于當日的最高價減去前一日的最低價。上升動向值必須大于當日最低價減去前一日最低價的絕對值,否則+DM=0。
B、下降動向( DM)
 DM代表負趨向變動值即下降動向值,其數值等于當日的最低價減去前一日的最低價。下降動向值必須大于當日的最高價減去前一日最低價的絕對值,否則 DM=0。
C、無動向
無動向代表當日動向值為“零”的情況,即當日的+DM和 DM同時等于零。有兩種股價波動情況下可能出現無動向。一是當當日的最高價低于前一日的最高價並且當日的最低價高于前一日的最低價,二是當上升動向值正好等于下降動向值。
(2)計算真實波幅(TR)
TR代表真實波幅,是當日價格較前一日價格的最大變動值。取以下三項差額的數值中的最大值(取絕對值)為當日的真實波幅︰
A、當日的最高價減去當日的最低價的價差。
B、當日的最高價減去前一日的收盤價的價差。
C、當日的最低價減去前一日的收盤價的價差。
TR是A、B、C中的數值最大者
(3)計算方向線DI
方向線DI是衡量股價上漲或下跌的指標,分為“上升指標”和“下降指標”。在有的股市分析軟體上,+DI代表上升方向線, DI代表下降方向線。其計算方法如下︰
+DI=(DM÷TR)×100
 DI=( DM÷TR)×100
要使方向線具有參考價值,則必須運用平滑移動平均的原理對其進行累積運算。以12日作為計算週期為例,先將12日內的+DM、 DM及TR平均化,所得數值分別為+DM12, DM12和TR12,具體如下︰
+DI(12)=(+DM12÷TR12)×100
 DI(12)=( DM12÷TR12)×100
隨后計算第13天的+DI12、 DI12或TR12時,只要利用平滑移動平均公式運算即可。
例如︰
當日的TR12=11/12÷前一日TR12+當日TR
上升或下跌方向線的數值永遠介于0與100之間。
(4)計算動向平均數ADX
依據DI值可以計算出DX指標值。其計算方法是將+DI和─DI間的差的絕對值除以總和的百分比得到動向指數DX。由於DX的波動幅度比較大,一般以一定的週期的平滑計算,得到平均動向指標ADX。具體過程如下︰
DX=(DI DIF÷DI SUM) ×100
其中,DI DIF為上升指標和下降指標的價差的絕對值
DI SUM為上升指標和下降指標的總和
ADX就是DX的一定週期n的移動平均值。
(5)計算評估數值ADXR
在DMI指標中還可以添加ADXR指標,以便更有利于行情的研判。
ADXR的計算公式為︰
ADXR=(當日的ADX+前一日的ADX)÷2
和其他指標的計算一樣,由於選用的計算週期的不同,DMI指標也包括日DMI指標、周DMI指標、月DMI指標年DMI指標以及分鐘DMI指標等各種類型。經常被用于股市研判的是日DMI指標和周DMI指標。雖然它們的計算時的取值有所不同,但基本的計算方法一樣。另外,隨著股市軟體分析技術的發展,投資者只需掌握DMI形成的基本原理和計算方法,無須去計算指標的數值,更為重要的是利用DMI指標去分析、研判股票行情。

第二節 DMI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
DMI指標是威爾德大師認為比較有成就和實用的一套技術分析工具。雖然其計算過程比較煩瑣,但技術分析軟體的運用可以使投資者省去複雜的計算過程,專心于掌握指標所揭示的真正含義、領悟其研判行情的獨到的功能。
和其他技術指標不同的是,DMI指標的研判動能主要是判別市場的趨勢。在應用時,DMI指標的研判主要是集中在兩個方面,一個方面是分析上升指標+DI、下降指標 DI和平均動向指標ADX之間的關係,另一個方面是對行情的趨勢及轉勢特徵的判斷。其中,+DI和 DI兩條曲線的走勢關係是判斷能否買賣的信號,ADX則是判斷未來行情發展趨勢的信號。
一、上升指標+DI和下降指標 DI的研判功能
1、當股價走勢向上發展,而同時+DI從下方向上突破 DI時,表明市場上有新多買家進場,為買入信號,如果ADX伴隨上升,則預示股價的漲勢可能更強勁。
2、當股價走勢向下發展時,而同時 DI從上向下突破+DI時,表明市場上做空力量在加強,為賣出信號,如果ADX伴隨下降,則預示跌勢將加劇。
3、當股價維持某種上升或下降行情時,+DI和 DI的交叉突破信號比較準確,但當股價維持盤整時,應將+DI和 DI交叉發出的買賣信號視為無效。
二、平均動向指標ADX的研判功能
ADX為動向值DX的平均數,而DX是根據+DI和 DI兩數值的差和對比計算出來的百分比,因此,利用ADX指標將更有效地判斷市場行情的發展趨勢。
1、判斷行情趨勢
當行情走勢向上發展時,ADX值會不斷遞增。因此,當ADX值高于前一日時,可以判斷當前市場行情仍在維持原有的上升趨勢,即股價將繼續上漲,如果+DI和 DI同時增加,則表明當前上升趨勢將十分強勁。
當行情走勢向下發展時,ADX值會不斷遞減。因此,當ADX值低于前一日時,可以判斷當前市場行情仍維持原有的下降趨勢,即股價將繼續下跌,如果+DI和 DI同時減少,則表示當前的跌勢將延續。
2、判斷行情是否盤整
當市場行情在一定區域內小幅橫盤盤整時,ADX值會出現遞減情況。當ADX值降至20以下,且呈橫向窄幅移動時,可以判斷行情為牛皮盤整,上升或下跌趨勢不明朗,投資者應以觀望為主,不可依據+DI和 DI的交叉信號來買賣股票。
3、判斷行情是否轉勢
當ADX值在高點由升轉跌時,預示行情即將反轉。在漲勢中的ADX在高點由升轉跌,預示漲勢即將告一段落;在跌勢中的ADX值從高位回落,預示跌勢可能停止。
第三節 DMI指標的特殊分析方法
DMI指標的一般分析方法主要是針對+DI、 DI、ADX等三值之間的關係展開的,而在大多數股市技術分析軟體上,DMI指標的特殊研判功能則主要是圍繞+DI線(白色線)、 DI線(黃色線)、ADX線(紅色線)和ADXR線(綠色線)等四線之間的關係及DMI指標分析參數的修改和均線先行原則等這三方面的內容而進行的。其中,+DI線在有的軟體上是用PDI線表示,意為上升方向線; DI線是用MDI表示,意為下降方向線。
一、四線交叉原則
1、當+DI線同時在ADX線和ADXR線及 DI線以下(特別是在50線以下的位置時),說明市場處于弱市之中,股市向下營運的趨勢還沒有改變,股價可能還要下跌,投資者應持幣觀望或逢高賣出股票為主,不可輕易買入股票。這點是DMI指標研判的重點。
2、當+DI線和 DI線同處50以下時,如果+DI線快速向上突破 DI線,預示新的主力已進場,股價短期內將大漲。如果伴隨大的成交量放出,更能確認行情將向上,投資者應迅速短線買入股票。
3、當+DI線從上向下突破 DI線(即 DI線從下向上突破+DI線)時,此時不論+DI和 DI處在什麼位置都預示新的空頭進場,股價將下跌,投資者應短線賣出股票或以持幣觀望為主。
4、當+DI線、 DI線、ADX線和ADXR線等四線同時在50線以下絞合在一起窄幅橫向運動,說明市場處于波瀾不興,股價處于橫向整理之中,此時投資者應以持幣觀望為主。
5、當+DI線、ADX線和ADXR線等三線同時在50線以下的位置,而此時三條線都快速向上發散,說明市場人氣旺盛,股價處在上漲走勢之中,投資者可逢低買入或持股待漲。(這點中因為 DI線是下降方向線,其對上漲走勢回應不靈,故不予以考慮)。
6、對于牛股來說,ADX在50以上向下轉折,僅僅回落到40──60之間,隨即再度掉頭向上攀升,而且股價在此期間走出橫盤整理的態勢。隨著ADX再度回升,股價向上再次大漲,這是股價拉升時的徵兆。這種情況經常出現下一些大漲的牛股中,此時DMI指標只是提供一個向上大趨勢即將來臨的參考。在實際操作中,則必須結合均線系統和均量線及其他指標一起研判。

第四節 DMI指標的實戰技巧
DMI指標的實戰技巧主要集中在DMI指標的PDI、MDI、ADX和ADXR這四條曲線的交叉情況以及PDI曲線所處的位置和營運方向等兩個方面(注︰分析家軟體上的PDI曲線和MDI曲線就是錢龍等軟體上的+DI曲線和 DI曲線)。下面以分析家軟體上的日參數為(42,72)的DMI指標為例,來揭示DMI指標的買賣和觀望功能。(注︰錢龍軟體42日指標參數與分析家軟體上這個參數相對應,其使用方法大體相同)。
一、買賣功能
1、當DMI指標中的PDI、MDI、ADX和ADXR這四條曲線在20附近一段狹小的區域內作窄幅盤整,如果PDI曲線先后向上突破MDI、ADX、ADXR曲線,同時股價也帶量向上突破中長期均線時,則意味著市場上多頭主力比較強大,股價短期內將進入強勢拉升階段,這是DMI指標發出的買入信號。如圖(8 1)所示。
2、當DMI指標中的PDI、MDI、ADX和ADXR這四條曲線在20──40這段區域內作寬幅整理,如果PDI曲線先后向下跌破ADX和ADXR曲線時,投資者應密切注意行情會不會反轉向下,一旦PDI曲線又向下跌破MDI曲線,同時股價也向下突破中長期均線,則意味著市場上空頭主力比較強大,股價短期內還將下跌,這是DMI指標發出的賣出信號。如圖(8 2)所示。
二、持股持幣功能
1、當DMI指標中的PDI曲線分別向上突破MDI、ADX、ADXR后,一直在這三條曲線上營運,同時股價也依托中長期均線向上揚升,則意味著市場上多頭力量依然佔據優勢,股價還將上漲,這是DMI指標比較明顯的持股信號,只要PDI曲線沒有向下跌破這三條曲線中的任何一條,投資者就可以堅決持股待漲。如圖(8 3)所示。
2、當DMI指標中的PDI曲線分別向上突破MDI、ADX、ADXR后,如果經過一段時間的高位盤整,PDI曲線向下跌破ADX曲線但在ADXR處獲得支撐,並重新調頭上行,同時也在中期均線附近獲得支撐,則表明市場強勢依舊,股價還將上揚,這也是DMI指標的持股信號,投資者還可短線持股待漲。如圖(8 4)所示。
3、當DMI指標中的PDI曲線向下跌破MDI、ADX、ADXR后,如果PDI曲線一直營運在這三條線下方,並且在20以下區域作水準或向下運動,同時股價也被中長期均線壓制下行時,則意味著市場上空頭力量占絕對優勢,股價將繼續下跌,這是DMI指標比較明顯的持幣信號,只要PDI曲線沒有向上突破這三條曲線中的任何一條,投資者就應堅決持幣觀望。如圖(8 5)所示。
4、當DMI指標當DMI指標中的PDI曲線向下跌破MDI、ADX、ADXR后,如果PDI曲線一直營運在這三條線下方,同時股價還是被中長期均線壓制時,則意味著市場上空頭力量依然強大,股價還將下跌,這是DMI指標的持幣信號,只要DMI曲線沒有全部向上突破這三條曲線,投資者還應以持幣觀望為主。
14OBV指標的研判
OBV指標又叫能量潮指標,是由美國股市分析家葛蘭碧所創造的,是一種重點研判股市成交量的短期技術分析工具。

第一節 OBV指標的原理和計算方法
一、 OBV指標的原理
能量潮OBV指標是葛蘭碧于本世紀60年代提出的,並被廣泛使用。股市技術分析的四大要素︰價、量、時、空。OBV指標就是從“量”這個要素作為突破口,來發現熱門股票、分析股價運動趨勢的一種技術指標。它是將股市的人氣──成交量與股價的關係數字化、直觀化,以股市的成交量變化來衡量股市的推展力,從而研判股價的走勢。關於成交量方面的研究,OBV能量潮指標是一種相當重要的分析指標之一。
OBV指標由OBV值和OBV線構成的。OBV線方法是葛蘭碧又一大貢獻。他將“量的平均”概念加以延伸,認為成交量是股市的元氣,股價只不過是它的表象特徵而已。因此,成交量通常比股價先行。這種“先見量、后見量”的理論早已為股市所證明。
能量潮理論成立的依據重要是︰
1、投資者對股價的評論越不一致,成交量越大;反之,成交量就小。因此,可用成交量來判斷市場的人氣和多空雙方的力量。
2、重力原理。上升的物體遲早會下跌,而物體上升所需的能量比下跌時多。涉及到股市則可解釋為︰一方面股價遲早會下跌;另一方面,股價上升時所需的能量大,因此股價的上升特別是上升初期必須有較大的成交量相配合;股價下跌時則不必耗費很大的能量,因此成交量不一定放大,甚至有萎縮趨勢。
3、慣性原則──動則恆動、靜則恆靜。只有那些被投資者或主力相中的熱門股會在很大一段時間內成交量和股價的波動都比較大,而無人問津的冷門股,則會在一段時間內,成交量和股價波幅都比較小。
二、 OBV值的計算方法
OBV指標的計算比較簡單,主要是計算累積成交量。
以日為計算週期為例,其計算公式為︰
當日OBV=本日值+前一日的OBV值
如果本日收盤價或指數高于前一日收盤價或指數,本日值則為正;如果本日的收盤價或指數低于前一日的收盤價,本日值則為負值;如果本日值與前一日的收盤價或指數持平,本日值則不于計算,然後計算累積成交量。這裡的成交量是指成交股票的手數。
和其他指標的計算一樣,由於選用的計算週期的不同,OBV指標也包括日OBV指標、周OBV指標、月OBV指標年OBV指標以及分鐘OBV指標等各種類型。經常被用于股市研判的是日OBV指標和周OBV指標。雖然它們的計算時的取值有所不同,但基本的計算方法一樣。另外,隨著股市軟體分析技術的發展,投資者只需掌握OBV形成的基本原理和計算方法,無須去計算指標的數值,更為重要的是利用OBV指標去分析、研判股票行情。
關於股票指數的OBV值的計算方法如下表︰
日期 當日收盤指數 比前一日漲跌 成交量(手股) 累積OBV
1 1000 +
2 1050 + +3000 +3000
3 1025   1500 +1500
4 1000   1000 +500
5 1030 + +2000 +2500
6 1070 + +3000 +5500
關於單個股票價格的OBV值的計算方法如下表︰
日期 收盤價 比前一日的漲跌 成交量(手股) 累積OBV
1 18.80 ─ ─ ─
2 19.20 + +3000 +3000
3 19.40 + +2500 +5500
4 19.10   700 +4800
5 19.00   800 +4000
6 19.50 + +2000 +6000
OBV線是將OBV值繪于坐標圖上,以時間為橫座標,成交量為縱座標,將每一日計算所得的OBV值在坐標線上標出位置並連接起來成為OBV線。
第二節 OBV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
1、當OBV線下降而股價卻上升,預示股票上升能量不足,股價可能隨時下跌,是賣出股票的信號。
2、當OBV線上升而股價卻小幅下跌,說明市場上人氣旺盛,下檔承接力較強,股價的下跌只是暫時的技術性回調,股價可能即將止跌回升。
3、當OBV線呈緩慢上升而股價也同步上漲時,表示行情穩步向上,股市中長期投資情勢尚好,股價仍有上升空間,投資者應持股待漲。
4、當OBV線呈緩慢下降而股價也同步下跌時,表示行情逐步盤跌,股市中長期投資情勢不佳,股價仍有下跌空間,投資者應以賣出股票或持幣觀望為主。
5、一般情況下,當OBV線出現急速上升的現象時,表明市場上大部分買盤已全力涌進,而買方的能量的爆發不可能持續太久,行情可能將會出現回檔,投資者應考慮逢高賣出。尤其在OBV線急速上升后不久,而在盤面上出現鋸齒狀曲線並有掉頭向下跡象時,表明行情已經漲升乏力,行情即將轉勢,為更明顯的賣出信號。這點對于短期急升並漲幅較大的股票的研判更為準確。
6、一般情況下,當OBV線出現急速下跌的現象時,表明市場上大量賣盤洶涌而出,股市行情已經轉為跌勢,行價將進入一段較長時期的下跌過程中,此時,投資者還是應以持幣觀望為主,不要輕易搶反彈。只有當OBV線經過急跌后,在低部開始形成鋸齒狀的曲線時,才可以考慮進場介入,作短期反彈行情。
7、OBV線經過長期累積后的大波段的高點(即累積高點),經常成為行情再度上升的大阻力區,股價常在這區域附近遭受強大的上升壓力而反轉下跌。而一旦股價突破這長期阻力區的話,其后續漲勢將更加強勁有力。
8、OBV線經過長期累積后的大波段的低點(即累積低點),則常會形成行情下跌的大支撐區,股價會在這區域附近遇到極強的下跌支撐而止跌企穩。而一旦股價向下跌破這長期支撐區的話,其后續跌勢將更猛。
第三節 OBV指標的特殊分析方法
一、OBV指標的最佳適用範圍
1、OBV指標對于上市在兩年內並從上市之日起一路下跌的次新股的研判,有其獨特的優勢,這點投資者在以後次新股行情研判中千萬加以注意。
2、OBV指標對于上市在兩年以上並經過前期大幅炒作過的股票的研判已經沒有什麼實質的參考意義
二、OBV值(或線)的正負轉換
當股市盤局整理時,OBV值(或線)的變動方向是重要的參考指標。
1、當OBV線從負的累積值轉為正值時,是OBV研判行情的一個重要利用點。
(1)對于上市兩年內並從上市就開始下跌的次新股而言。一上市就下跌的股票,經過一段時間的下跌后,其OBV線(或值)就會變成負的,而且下跌時間越長、幅度越大,其負值將越大。然後經過一段時間的小幅上升行情后,當負值慢慢變小並向零靠攏時,說明買方力量越來越強,而當OBV線一旦從負的累積值轉為正值時,代表買方開始掌握了股市的走勢方向,已經取得了決定性的優勢,股價有可能從此相成一段長期上升趨勢,是最佳的長線買進信號。
(2)對于上市兩年內但股價已經經過前期大幅炒作又跌回歷史低位(或創歷史新低)時的次新股。如果其OBV線從負的累積值轉為正值時,也只能說明多空雙方又暫時取得平衡,股價未來的營運方向還不明朗。投資者可進行短線買入,等待股價的反彈行情,或者持幣觀望,靜待行情的發展。
(3)對于上市兩年內但股價漲幅很小的次新股。如果其OBV線從負的累積轉為正值時,說明多空雙方經過一段事情的較量,多方漸漸佔據優勢,投資者可開始中短線建倉,一旦股價再次放量上升,OBV線也開始從負值以下急速上升,是中線買進信號,投資者可及時買入股票,持股待漲。
(4)對于上市時間超過兩年,而且股價經過前期大幅炒作后,經過送股除權后,其股價又回到歷史低位或創新低,但如果從整體來看,股價還是處于其相對的歷史較高位。即使這時OBV線變成負值,然後再由負變正時,這時OBV指標由負變正的研判功能就不再適用,投資者應選擇其他指標對其研判。
(5)對于一上市就上漲而股價沒有大幅下跌的股票和上市時間超過兩年的股票,OBV指標由負變正的研判功能也不適用。
2、當OBV線從正的累積值轉為負值時,也是OBV研判行情的一個重要利用點
(4)對于上市時間超過兩年,而且股價並沒有大幅炒作的股票,經過送股除權后,其股價又回到歷史低位或創新低。如果這時OBV線由正變成負值,OBV指標由負變正的研判功能就不再適用,投資者也應選擇其他指標對其研判。
(5)對于一上市就上漲而股價沒有大幅下跌的股票和上市時間超過兩年的股票,OBV指標由負變正的研判功能也不適用。
三、OBV曲線的背離現象和形態特徵
1、OBV線與股價發生背離現象的情況,也是判斷股市變動是否發生轉折的重要參考依據。
(1)如果經過前期一段較大的上漲行情后,股價繼續上升,而OBV線卻開始掉頭向下,表明股價高檔買盤乏力,是短線賣出的信號。
(2)如果經過前期一段較大的下跌行情后,股價繼續下跌,而OBV線卻開始掉頭向上,表明股票低價位買盤較積極,買方力量開始加大,是短線買入信號。
2、OBV線與股價形態中的M頭、W底和三重頂、三重底等形態的關係
(1)當股價波動形態有可能形成M頭(或三重頂等頂部形態)時,OBV線會發出很強的警示信號。當股價經過一段回落調整再次到達前期頂部附近小幅盤整時,而此時的OBV線也無力上揚,成交量萎縮,此時股價很容易再次下跌形成M頭,此時投資者應倍加警惕。如果OBV線與股價形態幾乎同時形成三重頂形態,更應短線賣出股票
(2)當股價波動形態有可能形成W底(或三重底等底部形態)時,OBV線也會發出較強的警示信號。當股價形態即將形成W底時,如果與之相對應的OBV線領先上揚,成交量放大,是一種股價可能短期見底的信號。如果OBV線與股價形態幾乎同時形成三重底時,股價階段性的底部特徵將更明顯。
四、OBV指標的局限性
由於OBV指標根據計算累積成交量的而成的,因此,對于象周OBV指標和月OBV指標等這些週期比較長的研判指標來說,在實際操作中就失去了研判功能,這點是和其他技術分析指標是有著本質的不同。投資者在實際操作中應注意這點,盡量少用周OBV及月OBV等指標來研判行情,以免研判失誤。
同樣道理,OBV指標沒有原始參數值,它不能根據修改參數值來從更多角度和不同週期去對行情進行多方位進行研判,因此,OBV指標的分析方法比較簡單、研判功能比較單一。
另外,由於OBV指標計算原理過于簡單,並且在OBV值的計算公式中,僅用收盤價的漲跌來做依據,則存在著失真的現象,因此,OBV指標的適用範圍僅限于短期操作,而不能用于中長期投資的研判。
OBV指標的優點
OBV指標適用于短期投資的決策,是預測股價短期波動的重要分析方法,它能幫助投資者確定股價突破盤局后的發展趨勢。
OBV指標一個重要的功能在于可以局部顯示市場內主力資金的動向。雖然OBV指標無法提出資金移動的理由,但是,當突然放大或縮小的成交量出現下低價或高價圈時,可以提醒投資者注意成交量的變化,從而提前研判市場內的多空傾向。
第四節 OBV指標的實戰技巧
相對于其他指標而言,OBV指標的研判最好是使用于上市兩年並且上市以來一直下跌的新股,OBV指標的實戰技巧主要集中在OBV曲線的形態及營運方向的方面。下面以分析家軟體上的OBV指標來揭示其買賣和觀望功能。(注︰在大部分股市軟體上,OBV指標的參數是固定的)。
一、買賣功能
1、當OBV曲線在一定的水準位置橫向營運了很長一段時間以後,一旦OBV曲線快速向上營運突破前期平台,並且股價也帶量向上突破中長期均線時,說明多頭力量開始佔據優勢,股價將在大的量能的配合下快速上漲,這是OBV指標的買入信號。如圖(23 1)所示。
2、當OBV曲線在快速向上揚升到一定高位后,如果OBV曲線又快速下滑,一旦股價也向下突破中長期均線時,說明股價上漲量能短期內釋放過快,空頭力量開始佔據優勢,股價短期內將下跌,這是OBV指標的賣出信號。如圖(23 2)所示。
二、持股持幣功能
1、當OBV曲線在一定的水準位置橫向營運了很長一段時間以後,一旦OBV曲線快速向上營運,並且股價也依托中短期均線向上揚升時,說明多頭力量佔據明顯優勢,股價將繼續上漲,這是OBV指標的持股待漲信號。如圖(23 3)所示。
2、當OBV曲線在快速向上揚升到一定高位后,如果OBV曲線又快速下滑並跌破近期的平台,同時股價也被中短期均線壓制下行時時,說明空頭力量佔據明顯優勢,股價短期內還將下跌,這是OBV指標的持幣觀望信號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將文章內容轉貼其它理財論壇。
保護自身利益,勿將盤勢看法與股市規律透露讓他人知悉。
引用網站文章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支持網站永續經營,請踴躍發言。
通過討論才能及早發現問題,不再犯同樣過錯!
增進下單技巧。
歡迎意見交流。
 

回覆時間 2006/07/31 19:32:47

作者匿稱:古海

 會員等級:管理者  
 會員編號:002
 理財金幣:+ 153365 
 發表總數:總計 23184 篇文章
 註冊日期:2004/02/11
 查看會員資料 會員資料  發送悄悄話 悄悄話題  發送電子郵件 發送郵件  參觀 古海 的個人網站 個人網站  回覆並引用原文 引用回覆  回覆本主題 回覆文章 

15麥克指標──MIKE
MIKE指標又叫麥克指標,其英文全稱是“Mike Base”,是一種專門研究股價各種壓力和支撐的中長期技術分析工具。
第一節 MIKE指標的原理和計算方法
一、MIKE指標的原理
與BOLL指標一樣,MIKE指標是隨股價波動幅度大小而變動的壓力支撐指標,是一種路徑型指標。它隨著股價的變化而變化,能有效地預測股價未來可能上漲或下跌的空間。
目前,大多數技術分析指標都是利用股票的價格、從各種角度來分析判斷股價的走勢,其中,最典型的是開盤價、收盤價、最高價和最低價。雖然這四種價格已經基本上能反映股價的走勢,但在某種程度上,這四種價格又都不能完全準確地反映股價在某一時期的真正走勢。比如,在日常走勢中,我們經常能看見在靠近收市時的幾分鐘裡,某一股票的尾市行情突然風雲變化,在短短幾分鐘裡,在大量買盤的推展下,本來下跌的行情卻變成大幅上漲的行情,股價也拔地而起。很顯然,這種股價尾市的突然飆升並不能代表股價一整天的下跌走勢,因此,這天該股票的收盤價並不能真實地反映股票當天的大部分時間的走勢,該天的收盤價也就失去了的真實性。同樣,很多股票的某些交易日的開盤價、最高價和最低價也會在主力機構地刻意拉抬或打壓下,會經常發生這樣的情況。
為了在某種程度上去彌補那些由於利用股票的開盤價、收盤價等價格的技術指標在行情研判上的誤差,MIKE指標設定了一個起始價格(即Typicalprice簡稱TYP),以此作為計算基準,求得股價的初級、中級和強力等6種支撐或壓力價位區,從而為投資者預測股價的短中長期的走勢提供重要的參考。
二、MIKE指標的計算方法
MIKE指標的計算方法比較複雜,其中涉及到指標計算的起初價──TYP和六個輔助指標,即三個壓力價和三個支撐價。另外,和其他指標的計算一樣,由於選用的計算週期的不同,MIKE指標也包括日MIKE指標、周MIKE指標、月MIKE指標年MIKE指標以及分鐘MIKE指標等各種類型。經常被用于股市研判的是日MIKE指標和周MIKE指標。雖然它們的計算時的取值有所不同,但基本的計算方法一樣。
以日MIKE指標計算為例,其計算過程如下︰
1、計算初始價──TYP的數值
TYP=(H+L+C)÷3
式中,H=當日的最高價
L=當日的最低價
C=當日的收盤價
TYP為起始價
有的股市分析軟體還採用加權方法進行計算,計算公式為︰
TYP=(H+L+2C)÷4
兩式中字母代號所表示的含義是一樣的,計算的結果差別不大。MIKE指標是利用起始價位來計算出股價的弱、中、強的三個壓力價位和三個支撐價位,從而為預測股價未來走勢提供幫助。
2、計算股價的三個壓力價位
MIKE指標中的三個壓力價位分別為︰初級壓力──WR、中級壓力──MR和強力壓力──SR。它們的計算公式為︰
WR(N日)=TYP+(TYP-LN)
MR(N日)=TYP+(HN-LN)
SR(N日)=2×HN-LN
式中,TYP=起始價
LN=N日的最低價
HN=N日的最高價
3、計算股價的三個支撐價位
MIKE指標中的三個支撐價位分別為︰初級支撐──WS、中級支撐──MS和強力支撐──SS。它們的計算公式為︰
WS(N日)=TYP-(HN-TYP)
MS(N日)=TYP-(HN-LN)
SS(N日)=2×LN-HN
式中,TYP=起始價
LN=N日內的最低價
HN=N日內的最高價
第二節 MIKE指標的研判標準
麥克指標的研判標準隨軟體版本的不同而不同。目前,在國內兩大股市軟體──錢龍和分析家中的麥克指標的分析方法是有很大區別的。
一、分析家軟體上的研判標準
在分析家軟體上,MIKE指標是由六條線組成的,其分析方法主要是圍繞著這六條線之間的關係展開。以日MIKE指標為例,其構成主要是將每一個交易日的數值以連線的模式在圖表上畫出來,得出六條線,構成三條通道:W R與WS構成窄通道,MR與MS構成中間通道,SR與SS則構成一個相對較闊的通道,直觀地反映出壓力、支撐位置。M IKE指標隨股價的變化而變化,能夠在股價上漲過程中提供可能上升空間或在股價下降過程中提供可能下降空間。麥克指標的研判標準主要是︰
  1、MIKE指標共有六條曲線,上方三條壓力線,下方三條支撐線。
  2、當股價脫離盤整,朝上漲的趨勢前進時,股價上方三條壓力線作為壓力參考價,下方支撐線不具有參考價值。
  3、當股價脫離盤整,朝下跌的趨勢前進時,股價下方三條支撐線作為支撐參考價,上方壓力線不具有參考價值。
  在具體運用中投資者應注意,MIKE指標所示的壓力、支撐僅為參考價位,與股價所真正達到的頂或底部價位誤差較大,投資者應結合切線理論、形態理論等進行綜合判斷。此外,除了初級數值外,MIKE指標列示的壓力支撐價格在很多情況下與當前價格存在較大差距,特別是在持續上升或下跌行情中,其通道也隨之以較快的速度向上或向下擴張,削弱了對短線行情的指導作用。
二、錢龍軟體上的研判標準
由於分析家軟體上的MIKE指標圖比較複雜,有時很容易被圖形上的六條線弄糊塗,為了方便一般投資者的研判,因此,在錢龍分析軟體上不再以線型圖來表示MIKE指標,而改用“表格”的形式來直接將壓力和支撐的數據顯示在表格中,並且會簡單標明參考的“上限”和“下限”,從而方便了投資者的研判。麥克指標的研判標準主要是︰
1、當股價正處于盤整時,“上限”和“下限”的價位都同時具備參考作用。一旦股價可能突破MIKE指標所提示的“上限”中的初級壓力位,表明股價將脫離盤整,短期有向上運動的趨勢;一旦股價可能突破MIKE指標所提示的“下限”中的初級支撐位,則表明股價將脫離盤整,短期有向下運動的趨勢。如果股價在“上限”的初級壓力位和“下限”的初級支撐位之間橫盤運動。則表明股價短期還會處于橫盤整理運動之中。
2、當股價已經處于向上或向下的運動趨勢中時,“上限”和“下限”則不能同時參考。
如果股價處于上漲的過程中,MIKE指標所提示的“下限”中的支撐位就沒有參考作用,而這時的“上限”則具有較強的參考作用。一旦股價突破MIKE指標所提示的“上限”中的初級壓力位,表明股價短期內將出現向上揚升的走勢,投資者可及時中長線買進股票或持股待漲。一旦股價突破MIKE指標所提示的“上限”中的中級壓力位,表明股價還將繼續上揚,投資者可繼續強勢持股。但當股價突破MIKE指標所提示的“上限”中的強力壓力位時,由於股價前期漲幅過大,因此有向下調整或變盤的可能,投資者應密切關注股價走勢變化,一旦股價調頭向下,則堅決及時出貨或持幣觀望。
如果股價處于下跌的過程中,MIKE指標所提示的“上限”中的壓力位就沒有參考作用,而這時的“下限”則具有較強的參考作用。一旦股價突破MIKE指標所提示的“下限”中的初級支撐位,表明股價短期內將出現向上調整的走勢,投資者可及時中長線賣出股票或持幣觀望。一旦股價突破MIKE指標所提示的“下限”中的中級支撐位,表明股價還將繼續下跌,投資者可繼續持幣觀望。但當股價突破MIKE指標所提示的“下限”中的強力支撐位時,由於股價前期跌幅過大,因此短線有上反彈的可能,投資者應密切關注股價走勢變化,一旦股價重新,則可及時短線少量建倉。
3、當股價突然放巨量上升時,如果股價在收盤時沒能突破MIKE指標所提示的“上限”中的初級壓力位,則要注意是不是短線見頂的信號,如果在上升途中,股價沒有放量沖過中級壓力位,則要注意是不是中線見頂的信號。如果在經過一段很長時間的上升,股票在頂部出現比較大的成交量而沒能向上突破強力壓力位,則要注意是不是長線見頂的信號。
4、當股價在已經前期跌幅很大的情況突然出現巨量時,如果股價在收盤時沒能向下突破MIKE指標所提示的“下限”中的初級支撐位時,則要注意是不是短線見底的信號,如果在下降途中,股價沒有放量跌破中級支撐位時,則要注意是不是中線見底的信號。如果在經過一段很長時間的下跌,股票在底部出現比較大的成交量而沒能跌破強力支撐位,則要注意是不是長線見底的信號。
16平行線差指標──DMA
DMA指標又叫平行線差指標,是目前股市分析技術指標中的一種中短期指標,它常用于大盤指數和個股的研判。
第一節 DMA指標的原理及計算方法
一、 DMA指標的原理
DMA指標是屬于趨向類指標,也是一種趨勢分析指標。DMA是依據快慢兩條移動平均線的差值情況來分析價格趨勢的一種技術分析指標。它主要透過計算兩條基準週期不同的移動平均線的差值,來判斷當前買入賣出的能量的大小和未來價格走勢的趨勢。
二、 DMA指標的計算方法
DMA指標的計算方法比較簡單,其計算過程如下︰
DMA=短期平均值─長期平均值
AMA=短期平均值
以求10日、50日為基準週期的DMA指標為例,其計算過程具體如下︰
DMA(10)=10日平均值─50日平均值
AMA(10)=10日平均值
和其他指標的計算一樣,由於選用的計算週期的不同,DMA指標也包括日DMA指標、周DMA指標、月DMA指標年DMA指標以及分鐘DMA指標等各種類型。經常被用于股市研判的是日DMA指標和周DMA指標。雖然它們的計算時的取值有所不同,但基本的計算方法一樣。另外,隨著股市軟體分析技術的發展,投資者只需掌握DMA形成的基本原理和計算方法,無須去計算指標的數值,更為重要的是利用DMA指標去分析、研判股票行情。
第二節 DMA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
一、DMA和AMA的值及線的運動方向
1、當DMA和AMA均大于0(即在圖形上表示為它們處于零線以上)並向上移動時,一般表示為股市處于多頭行情中,可以買入或持股;
2、當DMA和AMA均小于0(即在圖形上表示為它們處于零線以下)並向下移動時,一般表示為股市處于空頭行情中,可以賣出股票或觀望。
3、當DMA和AMA均大于0(即在圖形上表示為它們處于零線以上),但在經過一段比較長時間的向上運動后,如果兩者同時從高位向下移動時,一般表示為股票行情處于退潮階段,股票將下跌,可以賣出股票和觀望;
4、當DMA和AMA均小于0時(即在圖形上表示為它們處于零線以下),但在經過一段比較長時間的的向下運動后,如果兩者同時從低位向上移動時,一般表示為短期行情即將啟動,股票將上漲,可以短期買進股票或持股待漲。
二、DMA曲線和股價曲線的配合使用
由於DMA指標有領先股價漲跌的功能,因此,投資者也可以將DMA曲線和股價曲線配合使用。
1、當DMA曲線與股價曲線從低位(DMA和AMA數值均在0以下)同步上升,表明空頭力量已經衰弱、多頭力量開始積聚,短期內股價有望止跌企穩,投資者應可以開始少量逢低買入。
2、當DMA曲線與股價曲線從0值附近向上攀升時,表明多頭力量開始大于空頭力量,股價將在成交量的配合下,走出一波向上揚升的上漲行情。此時,投資者應逢低買入或堅決持股待漲。
3、當DMA曲線從高位回落,經過一段時間強勢盤整后再度向上並創出新高,而股價曲線也在高位強勢盤整后再度上升創出新高,表明股價的上漲動力依然較強,投資者可繼續持股待漲。
4、當DMA曲線從高位 DMA和AMA數值均在遠離0值的上方 回落,經過一段時間盤整后再度向上,但到了前期高點附近時未能創出新高卻調頭向下時,而且,股價曲線也同時下跌時,這可能就意味著股價上漲的動力開始減弱,將開始一輪比較強勁的下跌行情。此時投資者應千萬小心,一旦股價從下,應果斷及時地離場。
5、當DMA曲線與股價曲線從中位(DMA和AMA數值均在0以上)繼續同步下降,表明短期內股價將繼續下跌趨勢,投資者應繼續持幣觀望或逢高賣出。
6、當DMA曲線在長期弱勢下跌過程中,經過一段時間弱勢反彈后再度向下並創出新低,而股價曲線也在弱勢盤整后再度向下創出新低,表明股價的下跌動能依然較強,投資者可繼續持幣觀望。
三、DMA線和AMA線的幾次交叉情況
一般而言,在一個股票的完整的升勢和跌勢過程中,DMA指標中的DMA線和AMA線會出現兩次或以上的“黃金交叉”和“死亡交叉”情況。
1、當股價經過一段很長時間的下跌行情后,DMA線開始向上突破AMA線時,表明股市即將轉強,股價跌勢已經結束,將止跌朝上,可以開始買進股票,進行中長線建倉。這是DMA指標“黃金交叉”的一種形式。
2、當股價經過一段時間的上升過程中的盤整行情后,DMA線開始再次向上突破AMA線,成交量再度放出時,表明股市處于一種強勢之中,股價將再次上漲,可以加碼買進股票或持股待漲,這就是DMA指標“黃金交叉”的一種形式。
3、當股價經過前期一段很長時間的上升行情后,股價漲幅已經很大的情況下,一旦DMA線向下突破AMA時,表明股市即將由強勢轉為弱勢,股價將大跌,這時應賣出大部分股票而不能買股票,這就是AMA指標的“死亡交叉”的一種形式。
4、當股價經過一段時間的下跌后,而股價向上上漲的動力缺乏,各種均線對股價形成較強的壓力時,一旦DMA線再次向下突破AMA線時,表明股市將再次進入極度弱市中,股價還將下跌,可以再賣出股票或觀望,這是AMA指標“死亡交叉”的另一種形式。

第三節 DMA指標的特殊分析方法
一、DMA指標的背離
DMA指標的背離就是指當DMA指標的曲線圖的走勢方向正好和K線圖的走勢方向正好相反。DMA指標的背離有頂背離和底背離兩種。
當股價K線圖上的股票走勢一峰比一峰高,股價在一直向上漲,而DMA指標圖上的DMA曲線和AMA曲線的走勢是在高位一峰比一峰低,這叫頂背離現象。頂背離現象一般是股價將高位反轉的信號,表明股價中短期內即將下跌,是賣出的信號。
當股價K線圖上的股票走勢一峰比一峰低,股價在向下跌,而DMA指標圖上的DMA曲線和AMA曲線的走勢是在低位一底比一底低,這叫低背離現象。底背離現象一般是股價將低位反轉的信號,表明股價中短期內即將上漲,是買入的信號。
相比于其它技術指標的背離現象而言,DMA指標出現的機會比較少,但如果在實際走勢中,一旦DMA指標出現背離現象,它的準確性則更高,這點投資者應引起足夠的重視。
二、DMA指標的形態
當DMA指標中的DMA線和AMA線在高位盤整或低位橫盤時所出現的各種交叉形態也是判斷行情,決定買賣行動的一種分析方法。
1、當DMA指標中的DMA線和AMA線在高位交叉並形成M頭或三重頂等高位反轉形態時,意味著股價的上升動能已經衰竭,股價有可能出現長期反轉行情,投資者應及時地賣出股票。如果股價走勢曲線也先后出現同樣形態則更可確認,股價下跌的幅度和過程可參照M頭或三重頂等頂部反轉形態的研判。
2、當DMA指標中的DMA線和AMA線在低位交叉並形成W底或三重底等低位反轉形態時,意味著股價的下跌動能已經減弱,股價有可能構築中長期底部,投資者可逢低分批建倉。如果股價走勢曲線也先后出現同樣形態則更可確認,股價的上漲幅度及過程可參照W底或三重底等底部反轉形態的研判。
3、DMA指標的頂部反轉形態對行情判斷的準確性要高于底部反轉形態。

第四節 DMA指標的實戰技巧
DMA指標的實戰技巧主要集中在DMA指標中的DDD(即DMA曲線,下同)曲線和AMA曲線的交叉情況以及DDD、AMA曲線所處的位置和它們的營運方向等三個方面。下面以分析家軟體上的日參數為(24,72,24)的DMA指標為例,來揭示DMA指標的買賣和觀望功能。(注︰錢龍軟體(24,72)日指標參數與分析家軟體上這個參數相對應,其使用方法大體相同)。
一、 買賣信號
1、當24日DDD曲線和72日AMA曲線在0值線附近盤整了較長一段時間以後,一旦24日DDD曲線向上突破72日AMA曲線,並且股價也帶量突破中長期均線時,表明股價的上漲動能開始強大,股價將快速拉升階段,這是DMA指標發出的買入信號。此時,投資者應及時買入股票。如圖(9 1)所示。
2、當24日DDD曲線和72日AMA曲線在0值線附近盤整了較長一段時間以後,一旦24日DDD曲線向下突破72日AMA曲線,並且股價也向下跌破中長期均線時,表明股價的下跌動能比較強大,股價將開始大跌,這是DMA指標發出的賣出信號。此時,投資者應及時賣出股票。如圖(9 2)所示。

二、持股持幣信號
1、當24日DDD曲線向上突破72日AMA曲線以後,股價也依托中短期均線向上營運時,表明股價的上漲動能依然強大,股價將繼續上漲,這是DMA指標發出的持股待漲信號。此時,投資者應堅決持股待漲。如圖(9 3)所示。
2、當24日DDD曲線向下突破72日AMA曲線以後,股價也被中長期均線壓制下行時,表明股價的下跌動能依然強大,股價將繼續下跌,這是DMA指標發出的持幣觀望信號。此時,投資者應堅決持幣觀望。
17指數點成交值指標──TAPI
TAPI是英文Total Amount Weighted Stock Index 的縮寫,中文譯名為“每一加權指數的成交值”。是一種超短期股市分析技術指標。
第一節 TAPI指標的原理及計算方法
一、 TAPI指標的原理
TAPI指標是根據股票的每日成交值與指數間的關係,來反映股市買氣的強弱程度及未來股價展望的技術指標。其理論分析重點為成交值。
TAPI指標認為成交量是股市生命的源泉。成交量值的變化會反映出股市購買股票的強弱程度及對未來股價的願望,因而可以透過分析每日成交值和加權指數間的關係來研判未來大勢變化。
二、TAPI指標的計算方法
TAPI指標的計算方法非常簡單,主要是利用每個週期成交量與當前週期的加權指數來進行計算的。
以日為週期來計算TAPI值為例,其計算公式為︰
TAPI=每日成交總值+當日加權指數
和其他指標的計算一樣,由於選用的計算週期的不同,TAPI指標也包括日TAPI指標、周TAPI指標、月TAPI指標年TAPI指標以及分鐘TAPI指標等各種類型。經常被用于股市研判的是日TAPI指標和周TAPI指標。雖然它們計算時的取值有所不同,但基本的計算方法一樣。另外,隨著股市軟體分析技術的發展,投資者只需掌握TAPI形成的基本原理和計算方法,無須去計算指標的數值,更為重要的是利用TAPI指標去分析、研判股票行情。
第二節 TAPI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
TAPI指標主要是研究股價和大盤的量價關係,它主要是運用TAPI線與大盤加權指數的運動方向來判斷股市未來的走勢。TAPI的一般研判標準主要表現下一下幾方面︰
1、TAPI的上升和下降與成交量始終是同步的,若發生背離現象,則是提示買賣時機。即指數上漲,TAPI下降,是賣出時機,投資者可逢高出貨;指數下跌,TAPI上升,是買進時機,投資者可逢低吸納。
2、在連續上漲過程中,股價處于明顯轉折處時,若TAPI異常縮小,是市場即將向下反轉信號,持股者應逢高賣出。
3、在連續下跌過程中,股價處于明顯轉折處時。若TAPI異常放大,是市場向上反彈或反轉的信號,投資者可短線買進。
4、在多頭市場的最後一段上升行情中,加權指數創新高而TAPI值不能隨之向上,則大勢可能回檔。
5、在多頭市場中,大勢回檔整理,成交量縮小,此時若加權指數回升,TAPI反而下降,也是短線買入作反彈的時機。
6、在空頭市場末期,加權指數已經跌至很低水準,而TAPI也無法下降,則提示大勢已近階段性底部。
7、當多頭市場來臨時,TAPI值創新低的可能性為零,空頭市場裡TAPI值創新高的可能也極小。投資者可根據市場情況靈活劃定TAPI的高低點。
8、TAPI無一定的高點、低點,必須與大勢、K線配合,或與其他指標配合才能發揮其價值。
9、對于用TAPI指標來研判指數而言,在不同的股市所選用的加權指數各不相同,甚至在同一股市中也存在著各種不同的加權指數,因此,TAPI的計算在實際運用中最好選擇比較有代表性的指數來作標準。

第三節 TAPI指標的特殊分析方法
以前TAPI指標主要是研究大盤的量價關係,一般不用于個股的研判。隨著股市技術的發展,它也開始被運用于個股的研判。TAPI指標特殊分析方法主要集中在TAPI線和股價運動趨勢之間的關係及TAPI線和TAPIMA線之間的關係等方面。
一、TAPI線與股價運動趨勢之間的關係
1、TAPI曲線向上攀升,而股價曲線也同步上升,則意味著股票行情是處于上漲的階段,股價走勢將維持向上攀升的態勢,市場上人氣比較活躍,投資者可積極進行個股的投資決策。
2、TAPI曲線繼續下跌,而股價曲線也同步下跌,則意味著股票行情是處于下跌的階段,股價走勢將維持下跌的態勢,市場上人氣比較低落,此時,投資者應以持幣觀望為主。
3、TAPI曲線開始從高位向下回落,而股價曲線卻還在緩慢向上揚升,則意味著股價走勢可能出現“頂背離”現象,特別是股價已經經過了一輪比較長時間的上升行情以後。
4、TAPI曲線從底部開始向上攀升,而股價曲線卻繼續下跌,則意味著股價走勢可能出現“底背離”現象,特別是股價已經經過了一輪比較長時間的下跌行情以後。

二、TAPI指標的曲線形態
當TAPI指標在高位盤整或低位橫盤時所出現的各種形態也是判斷行情,決定買賣行動的一種分析方法。
1、當TAPI曲線在高位形成M頭或三重頂等高位反轉形態時,意味著股價的上升動能已經衰竭,股價有可能出現長期反轉行情,投資者應及時地賣出股票。如果股價走勢曲線也先后出現同樣形態則更可確認,股價下跌的幅度和過程可參照M頭或三重頂等頂部反轉形態的研判。
2、當TAPI曲線在低位形成W低或三重低等低位反轉形態時,意味著股價的下跌動能已經減弱,股價有可能構築中長期底部,投資者可逢低分批建倉。如果股價走勢曲線也先后出現同樣形態則更可確認,股價的上漲幅度及過程可參照W底或三重底等底部反轉形態的研判。
3、TAPI曲線頂部反轉形態對行情判斷的準確性要高于底部形態。

三、TAPI線和TAPIMA線之間的關係
1、當TAPI曲線和TAPIMA曲線經過長時間的底部整理后,TAPI曲線開始向上營運,TAPI曲線也同時走平或小幅上升,說明股價上漲的動能開始增強,股價的長期向上運動趨勢初步形成,投資者可以開始逢低吸納股票。
2、當TAPI曲線開始向上突破TAPIMA曲線時,說明股價的上漲動能已經相當充分,股價的長期向上趨勢已經形成,如果伴隨較大的成交量配合則更可確認,投資者應堅決地全倉買入股票。
3、當TAPI曲線向上突破TAPIMA曲線並營運一段時間后,又開始向下回調並靠近或觸及TAPIMA曲線,只要TAPI曲線沒有有效跌破TAPIMA曲線,都表明股價屬于強勢整理。一旦TAPI曲線再度返身向上時,表明股價的動能再次聚集,股價將進入強勢拉升階段,投資者可以及時買入股票或持股待漲。
4、當TAPI曲線和TAPIMA曲線再度同時向上延伸時,表明股價的強勢依舊,投資者可一路持股待漲。
5、當TAPI曲線和TAPIMA曲線同時向上營運較長的一段時間后,由於TAPI曲線營運速度超過TAPIMA從而遠離TAPIMA曲線時,一旦TAPI曲線掉頭向下,說明股價上漲的短期動能消耗比較大,股價有短線回調的要求,投資者可持股觀望或逢低吸納。
6、當TAPI曲線從高位掉頭向下營運時,表明股價上升動能已經衰竭而下降的動能開始積聚,股價的中期上升趨勢已經結束,而中期下降趨勢開始形成,投資者應及時地賣出股票。
7、當TAPI曲線從高位向下營運並向下突破TAPIMA曲線后,TAPIMA曲線也開始向下掉頭營運時,表明股價的強勢上漲行情已經結束,股價的長期下降趨勢日益明顯,投資者應堅決一路持幣觀望或逢高賣出剩餘的股票。
8、當TAPI曲線在TAPIMA曲線下方一直向下營運時,說明股價的弱勢特徵極為明顯,投資者唯一能採取的投資決策就是持幣觀望。
9、當TAPI曲線在TAPIMA曲線下方營運很長一段時間后,開始慢慢掉頭向上時,說明股價的下跌動能暫時減緩,股價處于弱勢整理格局,投資者還應繼續觀察,不要輕易採取行動。
10、當TAPI曲線在TAPIMA曲線下方開始向上突破TAPIMA曲線時,說明股價的反彈動能開始加強,股價將止跌反彈,此時,投資者可以少量買入股票做短線反彈行情但不可戀戰,一旦行情再度向下,及時離場觀望,直到股價長期下降行情開始形成。
11、當TAPI曲線和TAPIMA曲線始終交織在一起,在一個上下波動幅度不大的空間內橫向運動時,預示著股價處于一個長期的橫盤整理的格局中,投資者應以觀望為主。

第四節 TAPI指標的實戰技巧

TAPI指標的構造比較簡單,其實戰技巧也主要集中在TAPI曲線與TAPIMA曲線的交叉情況及營運方向等方面。下面以分析家軟體上的參數為60日的TAPI指標為例,揭示它的買賣和觀望功能。
一、買賣功能
1、當60日TAPI指標中的TAPI曲線和TAPIMA曲線經過長時間的中低位整理后,一旦TAPI曲線向上突破TAPIMA曲線,並且股價也帶量向上突破中長期均線時,則意味著股價的上漲動能開始凝聚,股價中短期上升趨勢即將形成,這是TAPI指標發出的短期買入信號。如圖(16 1)所示。
2、當60日TAPI指標中的TAPI曲線在短暫向上沖過TAPIMA曲線后,又重新快速跌破TAPIMA曲線,同時股價也調頭向下跌破中短期均線時,則意味著股價的短期上漲動能已經衰竭,股價將短線下跌整理,這是TAPI指標發出的短線賣出信號。如圖(16 2)所示。

二、持股持幣功能
1、當60日TAPI指標中的TAPI曲線向上突破TAPIMA曲線后,TAPI曲線繼續向上揚升,並且股價也依托中短期均線上行時,則意味著股價的短期上漲動能相當充分,短期內股價將繼續上漲,這是TAPI指標發出的短線持股待漲信號。如圖(16 3)所示。
2、當60日TAPI指標中的TAPI曲線從TAPIMA曲線的上方重新跌回TAPIMA曲線下方后,如果TAPI曲線一直營運在TAPIMA曲線下方、並且股價也被中短期均線壓制下行時,則意味著股價的中短期下跌動能依然強大,這是TAPI指標發出的持幣觀望信號。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將文章內容轉貼其它理財論壇。
保護自身利益,勿將盤勢看法與股市規律透露讓他人知悉。
引用網站文章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支持網站永續經營,請踴躍發言。
通過討論才能及早發現問題,不再犯同樣過錯!
增進下單技巧。
歡迎意見交流。
 

回覆時間 2006/07/31 19:34:33

作者匿稱:古海

 會員等級:管理者  
 會員編號:002
 理財金幣:+ 153365 
 發表總數:總計 23184 篇文章
 註冊日期:2004/02/11
 查看會員資料 會員資料  發送悄悄話 悄悄話題  發送電子郵件 發送郵件  參觀 古海 的個人網站 個人網站  回覆並引用原文 引用回覆  回覆本主題 回覆文章 

18心理線指標──PSY
心理線PSY指標是從英文Phycholoigical Line直譯過來的,是研究投資者對股市漲跌產生心理波動的情緒指標,是一種能量類和漲跌類指標,它對股市短期走勢的研判具有一定的參考意義。
第一節 PSY指標的原理和計算方法
一、 PSY指標的原理
心理線PSY指標是一種建立在研究投資者心理趨向基礎上,分析某段期間內投資者趨向于買方和賣方的心理與事實,做出買賣股票的一項參考技術指標。
作為分析股市的漲跌指標,PSY指標是在時間的角度上計算N日內的多空總力量,來描述股市目前處于強勢或弱勢,是否處于超買或超賣狀態。它主要是透過計算N內股價或指數上漲天數的多少來衡量投資者的心理承受能力,反映股市未來發展趨勢及股價是否存在過度的漲跌行為,為投資者買賣股票提供參考。
二、 PSY指標的計算方法
心理線PSY指標主要是從股票投資者的買賣趨向的心理方面,對多空雙方的力量對比進行探索。它是以一段時間收盤價漲跌天數的多少為依據,其計算方法很簡單,計算公式如下︰
PSY(N)=A÷N×100
其中,N為週期,是PSY的參數,可以為日、周、月、分鐘
A為在這週期之中股價上漲的週期數
例如︰N=20日時,日之中有12日上漲,8日下跌,則PSY(20日)=60
這裡判斷上漲和下跌是以收盤價為標準,計算日週期的收盤價如果比上一週期的收盤價高,則定為上漲;比上一週期的收盤價低,則定為下跌。
心理線PSY的參數選擇是人為的,可以隨投資者的喜好和市場的變化來決定,而參數的選擇又是PSY指標研判行情的一個重要手段。參數選擇的越大,PSY的取值範圍越集中、越平穩,但又有遲滯性的缺點;參數選擇的小,PSY取值範圍的波動性很大且敏感性太強。
在大部分股市分析技術軟體上,PSY指標的週期範圍選擇為0──100。一般而言,日線的設定基準日為3日,取值範圍為3日──90日;周線的設定基準周為3周,取值範圍為3周──50周;月線的設定基準月為3月,取值範圍為3月──50月。
和其他指標的計算一樣,由於選用的計算週期的不同,PSY指標也包括日PSY指標、周PSY指標、月PSY指標年PSY指標以及分鐘PSY指標等各種類型。經常被用于股市研判的是日PSY指標和周PSY指標。雖然它們的計算時的取值有所不同,但基本的計算方法一樣。
第二節 PSY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
心理線PSY指標是股市技術中一種中短期的研判指標,它主要是反映市場上投資者的心理的超買或超賣。它適用于判斷大勢,也可以用來研判個股行情。它對投資者的心理承受能力及市場上人氣的興衰有著比較重要的衡量作用,是股市技術分析中一種反映市場能量的一種輔助指標。
在股市技術分析軟體上,PSY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主要是圍繞PSY指標的取值情況、PSY值的超買超賣情況、PSY曲線的趨勢性情況及PSY曲線的形態等方面進行分析的。以日週期標準為例,具體研判如下︰
一、 PSY指標的取值情況
1、PSY指標的取值始終是處在0──100之間,0值是PSY指標的下限極值,100是PSY指標的上限極值。50值為多空雙方的分界線。
2、PSY值大于50為PSY指標的多方區域,說明N日內上漲的天數大于下跌的天數,多方佔主導地位,投資者可持股待漲。
3、PSY值小于50為PSY指標的空方區域,說明N日內上漲的天數小于下跌的天數,空方佔主導地位,投資者宜持幣觀望。
4、PSY在50左右徘徊,則反映近期股票指數或股價上漲的天數與下跌的天數基本相等,多空力量維持平衡,投資者以觀望為主。
二、PSY值的超買超賣情況
1、一般情況下,PSY值的變化都在25──75之間,反映股價處在正常的波動狀態,投資者可以按照原有的思路買賣股票。
2、在盤整局面中,PSY指標的值應該在以50為中心的附近,上下限一般定為25和75(有的定為30和70),說明多空雙方基本處于平衡狀態。如果PSY超出了這個平衡狀態,就是PSY指標的超買超賣。
3、當PSY達到或超過75時。說明在N天內,上漲的天數遠大于下跌的天數,多方的力量很強大而且持久。但從另外一個方面來看,由於上漲天數多,股票累計的獲利盤也多,市場顯示出超買的跡象,特別是在漲幅較大的情況下,股價上升的壓力就會很大,股價可能很快回落調整,投資者應多加注意。
4、當PSY達到或低于25時,說明在N天內,下跌的天數遠大于上漲的天數,空方力量比較強大,市場上悲觀氣氛比較濃,股價一路下跌。但從另一方面看,由於下跌的天數較多,市場上顯示超賣的跡象,特別是在跌幅較大的情況下,市場拋盤稀少,拋壓較輕,股價可能會反彈向上。
5、如果PSY值出現大于90或小于10這種極端超買超賣情況,投資者更要多加注意。
6、在多頭市場和空頭市場開始初期,可將超買、超賣線調整至85和15,到行情發展中后期再調回至75和25,這樣更有利于PSY指標的研判。
三、PSY曲線的趨勢性情況
PSY指標在股市分析軟體上還能透過它的趨勢性情況來判斷股市的趨勢走向。PSY指標體現的趨勢性主要表現下無趨勢、向上趨勢及向下趨勢等三個方面。
1、無趨勢
PSY指標的無趨勢性是指PSY值在40──60之間上下振蕩,表明近期多空力量旗鼓相當,股價漲跌基本平衡。反映到PSY的曲線圖上就是PSY曲線在40──60線區間裡小幅上下運動或成一條橫線運動。此時,投資者宜採取觀望態度,等趨勢形成后再做買入和賣出的決策。
2、向上趨勢
PSY指標的向上趨勢性有兩種情況。一是指PSY值大部分時間是處在50上,即使偶爾下滑至50以下也會很快回升至50以上並向上爬升,另一種是指PSY值從50以下開始向上一舉沖過50並緩慢向上攀升。表明近期多頭力量強于空頭力量,股價一路上漲。這兩種情況反映到PSY曲線圖上就是PSY曲線在50線以上緩慢向上運動或從50線以下向上一路攀升的向上傾斜曲線。當PSY向上趨勢形成后,投資者應積極買入股票或持股待漲,至到向上趨勢改變。
3、向下趨勢
PSY指標的向下趨勢性也有兩種情況。一是指PSY值大部分時間是處在50以下,另一種是PSY值從50以上開始向下回落跌破50線並繼續向下滑落。表明空方力量過于強大,股價一路下跌。這兩種情況表明
第三節PSY指標的特殊研判標準
由於目前在國內錢龍和分析家這兩種典型的股市分析軟體中,PSY指標有兩種不同的分析界面,因此,PSY指標的特殊研判標準主要集中在這兩種分析軟體上有一些不同的分析方法上。
一、分析家軟體上的PSY指標的研判
在分析家軟體上,PSY指標構成比較簡單,主要是由一根曲線構成。PSY指標在分析軟體的研判和分析在上面已經講到,這裡就不展開論述。
二、錢龍軟體上的PSY指標的研判
在錢龍軟體分析系統中,PSY指標由PSY線和PSYMA線這兩條曲線構成,因此,它的研判除了上面提到的相近的內容外,主要集中在PSY曲線和PSYMA曲線的關係的研判上。
1、當PSY曲線和PSYMA曲線經過長時間的底部整理后,PSY曲線開始向上營運,PSYMA曲線也同時走平或小幅上升,說明股價上漲的動能開始增強,股價的長期向上運動趨勢初步形成,投資者可以開始逢低吸納股票。
2、當PSY曲線開始向上突破PSYMA曲線時,說明股價的上漲動能已經相當充分,股價的長期向上趨勢已經形成,如果伴隨較大的成交量配合則更可確認,投資者應堅決地全倉買入股票。
3、當PSY曲線向上突破PSYMA曲線並營運一段時間后,又開始向下回調並靠近或觸及PSYMA曲線,只要PSY曲線沒有有效跌破PSYMA曲線,都表明股價屬于強勢整理。一旦PSY曲線再度返身向上時,表明股價的動能再次聚集,股價將進入強勢拉升階段,投資者可以及時買入股票或持股待漲。
4、當PSY曲線和PSYMA曲線再度同時向上延伸時,表明股價的強勢依舊,投資者可一路持股待漲。
5、當PSY曲線和PSYMA曲線同時向上營運較長的一段時間后,由於PSY曲線營運速度超過PSYMA從而遠離PSYMA曲線時,一旦PSY曲線掉頭向下,說明股價上漲的短期動能消耗比較大,股價有短線回調的要求,投資者可持股觀望或逢低吸納。
6、當PSY曲線從高位掉頭向下營運時,表明股價上升動能已經衰竭而下降的動能開始積聚,股價的中期上升趨勢已經結束,而中期下降趨勢開始形成,投資者應及時地賣出股票。
7、當PSY曲線從高位向下營運並向下突破PSYMA曲線后,PSYMA曲線也開始向下掉頭營運時,表明股價的強勢上漲行情已經結束,股價的長期下降趨勢日益明顯,投資者應堅決一路持幣觀望或逢高賣出剩餘的股票。
8、當PSY曲線在PSYMA曲線下方一直向下營運時,說明股價的弱勢特徵極為明顯,投資者唯一能採取的投資決策就是持幣觀望。
9、當PSY曲線在PSYMA曲線下方營運很長一段時間后,開始慢慢掉頭向上時,說明股價的下跌動能暫時減緩,股價處于弱勢整理格局,投資者還應繼續觀察,不要輕易採取行動。
10、當PSY曲線在PSYMA曲線下方開始向上突破PSYMA曲線時,說明股價的反彈動能開始加強,股價將止跌反彈,此時,投資者可以少量買入股票做短線反彈行情但不可戀戰,一旦行情再度向下,及時離場觀望,直到股價長期下降行情開始形成。
11、當PSY曲線和PSYMA曲線始終交織在一起,在一個上下波動幅度不大的空間內橫向運動時,預示著股價處于一個長期的橫盤整理的格局中,股價處于一個窄幅盤整狀態,投資者也應以觀望為主,等待股價向上或向下趨勢形成后再做決策。
第四節 PSY指標的實戰技巧
在以錢龍為代表的股市分析軟體上,PSY指標是由2根或以上曲線組成,這樣也會象RSI、BIAS、WR等指標一樣交叉比較頻繁,而且其預示的趨勢性不是很明顯,在實際研判股市行情中,往往會給投資者以錯亂無序的感覺。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投資者最好還是選用1根或2根不同時期曲線來研判。下面就以分析參數取72日的1根PSY曲線的研判為例,來講述PSY指標的買賣預示功能。
一、買賣信號
1、當股價經過了一段較長時間的中低位盤整后,帶量上行時,如果72日PSY曲線也開始向上突破50(線或數值、下同),就意味著市場上人氣比較活躍,多頭力量開始增強,這是PSY指標發出的買入信號。此時,投資者可以中短線買入股票。如圖(13 1)所示。
2、當股價在高位盤整時,一旦股價掉頭向下,同時72日PSY曲線也開始向下跌破50,就意味著市場上人氣開始渙散,多頭力量開始減弱,這是PSY指標發出的賣出信號。此時,投資者應及時逢高賣出股票。如圖(13 2)所示。
二、持股持幣信號
1、當股價脫離中低位盤整區間、向上攀升時,如果72日PSY曲線也在突破50后緩慢上行時,則表明市場上人氣旺盛,多頭力量佔據明顯優勢,這是PSY指標發出的持股待漲信號,特別是對于那些股價依托短期均線向上營運的股票,這種持股信號更加準確。此時,投資者應堅決持股待漲。如圖(13 3)所示。
2、當股價在高位盤整並出現滯漲現象時,如果72日PSY曲線先行跌破50並一路下滑,則意味著市場上人氣衰弱,空頭力量開始佔據優勢,這是PSY指標發出的持幣觀望信號,特別是對于那些股價被均線壓制下行的股票,這種持幣觀望信號更明顯。此時,投資者應堅決持幣觀望。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將文章內容轉貼其它理財論壇。
保護自身利益,勿將盤勢看法與股市規律透露讓他人知悉。
引用網站文章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支持網站永續經營,請踴躍發言。
通過討論才能及早發現問題,不再犯同樣過錯!
增進下單技巧。
歡迎意見交流。
 

回覆時間 2006/07/31 19:36:39

作者匿稱:古海

 會員等級:管理者  
 會員編號:002
 理財金幣:+ 153365 
 發表總數:總計 23184 篇文章
 註冊日期:2004/02/11
 查看會員資料 會員資料  發送悄悄話 悄悄話題  發送電子郵件 發送郵件  參觀 古海 的個人網站 個人網站  回覆並引用原文 引用回覆  回覆本主題 回覆文章 

19人氣和買賣意愿指標──AR、BR
AR指標又叫人氣指標,BR指標又叫買賣意愿指標,它們是衡量市場上多空雙方力量對比變化的最重要指標。它們既可以單獨使用,更多情況下是一同使用,是一種中長期技術分析工具。

第一節 AR、BR指標的原理和計算方法
一、 AR、BR指標的原理
股票市場上的每一個交易日都要進行多空力量的較量。正確、全面地反映每一個交易日或某一段時期內的多空雙方力量的對比。在一個交易日或某一段時期,多空雙方的優勢是不斷地交替著,雙方都有可能在一定時期內佔據優勢。如果一定時期內多方力量佔據優勢,股價將會不斷上升;如果一定時期內空方力量佔據優勢,股價則會不斷下跌;多空雙方力量如果大致平衡,股價在會在某一區域內窄幅波動。而市場上多方力量大,則買方氣勢就會比較強、賣方氣勢就會減弱;市場上空方力量大,則賣方氣勢就會比較強、買方氣勢就會衰弱。
因此,股價走勢的變動主要是由供求雙方買賣氣勢和多空力量的對比造成的。
正如每個事物都有一個開始的地方一樣,在股票市場上,多空雙方的爭斗都是從某一個均衡價位區(或原點)開始的。股價在這個均衡區上方,說明多方力量佔優勢;股價在這個平衡區下方,說明空方力量佔優勢。隨著市場的進一步發展,股價會向上或向下偏離這一平衡價位區(或原點),股價偏離得越大,說明力量越大,偏離得越小,說明力量越小。因此。利用股票各種價格之間的關係,找到這個平衡價位區(或原點),對研判多空力量的變化起著重要的作用。而AR、BR指標就是根據股票的開盤價、收盤價、最高價和最低價之間的關係來分析多空力量的對比,預測股價的未來走勢的。
AR指標是反映市場當前情況下多空雙方力量發展對比的結果。它是以當日的開盤價為原點。與當日最高價相比較,依固定公式計算出來的強弱指標。
BR指標也是反映當前情況下多空雙方力量爭斗的結果。不同的是它是以前一日的收盤價為基礎,與當日的最高價、最低價相比較,依固定公式計算出來的強弱指標。
二、 AR、BR指標的計算方法
1、AR指標的計算方法
AR指標是透過比較一段週期內的開盤價在該週期價格中的高低。從而反映市場買賣人氣的技術指標。
以計算週期為日為例,其計算公式為︰
N日AR=N日內(H-O)之和除以N日內(O-L)之和
其中,H為當日最高價,L為當日最低價,O為當日收盤價,N為設定的時間參數,一般原始參數日設定為26日
2、BR指標的計算方法
BR指標是透過比較一段週期內的收盤價在該週期價格波動中的地位,來反映市場買賣意愿程度的技術指標。
以計算週期為日為例,其計算公式為︰
N日BR=N日內(H-CY)之和除以N日內(CY-L)之和
其中,H為當日最高價,L為當日最低價,CY為前一交易日的收盤價,N為設定的時間參數,一般原始參數日設定為26日。

和其他指標的計算一樣,由於選用的計算週期的不同,AR、BR指標也包括日AR、BR指標,周AR、BR指標,月AR、BR指標,年AR、BR指標以及分鐘AR、BR指標等各種類型。經常被用于股市研判的是日AR、BR指標和周AR、BR指標。雖然它們的計算時的取值有所不同,但基本的計算方法一樣。另外,隨著股市軟體分析技術的發展,投資者只需掌握AR、BR形成的基本原理和計算方法,無須去計算指標的數值,更為重要的是利用AR、BR指標去分析、研判股票行情。

第二節 AR、BR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

AR、BR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主要是圍繞著AR、BR指標的單獨研判和AR、BR指標的配合使用這幾方面展開的。

一、AR指標的單獨研判
1、AR值以100為強弱買賣氣勢的均衡狀態,其值在上下20之間。亦即當AR值在80──120之間時,屬于盤整行情,股價走勢平穩,不會出現大幅上升或下降。
2、AR值走高時表示行情活躍,人氣旺盛,而過高則意味著股價已進入高價區,應隨時賣出股票。在實際走勢中,AR值的高度沒有具體標準,一般情況下AR值大于180時(有的設定為150),預示著股價可能隨時會大幅回落下跌,應及時賣出股票。
3、AR值走低時表示行情萎靡不振,市場上人氣衰退,而過低時則意味著股價可能已跌入低谷,隨時可能反彈。一般情況下AR值小于40(有的設定為50)時,預示著股價已嚴重超賣,可考慮逢低介入。
4、同大多數技術指標一樣,AR指標也有領先股價到達峰頂和谷底的功能。當AR到達頂峰並回頭時,如果股價還在上漲就應考慮賣出股票,獲利了結;如果AR到達低谷后回頭向上時,而股價還在繼續下跌,就應考慮逢低買入股票。
二、 BR指標的單獨研判
1、BR值為100時也表示買賣意愿的強弱呈平衡狀態。
2、BR值的波動比AR值敏感。當BR值介于70─150之間(有的設定為80─180)波動時,屬于盤整行情,投資者應以觀望為主。
3、當BR值大于300(有的設定為400)時,表示股價進入高價區,可能隨時回檔下跌,應擇機拋出。
4、當BR值小于30(有的設定為40)時,表示股價已經嚴重超跌,可能隨時會反彈向上,應逢低買入股票。
三、 AR、BR指標的配合使用
1、一般情況下,AR可單獨使用,而BR則需與AR配合使用才能發揮BR的功能。
2、AR和BR同時從低位向上攀升,表明市場上人氣開始積聚,多頭力量開始佔優勢,股價將繼續上漲,投資者可及時買入或持籌待漲。
3、當AR和BR從底部上揚一段時間后,到達一定高位並停滯不漲或開始掉頭時,意味著股價已到達高位,持股者應注意及時獲利了結。
4、BR從高位回跌,跌幅達1/2時,若AR沒有警戒信號出現,表明股價是上升途中的正常回調整理,投資者可逢低買入。
5、當BR急速上升,而AR卻盤整或小幅回檔時,應逢高出貨。
以前股市技術分析中,都是在AR和BR指標基礎上,引入CR指標一道研判,可提升分析、預測行情的準確性。但現下大多數技術分析軟體上都是將CR作為單獨指標使用,因此這裡就不介紹AR、BR和CR三者的同時研判。
第三章 AR、BR指標的特殊研判方法
一、AR、BR曲線的營運方向及交叉情況
(以26日為參數的AR、BR指標)
1、當股價開始從低位放量起動,而AR、BR線也同時向上攀升,特別是BR線向上突破AR線時(即AR、BR線“金叉”),應及時買入股票。
2、在上升行情開始初期,BR線一直在AR線上方營運,同時AR線也緩慢上揚,說明股價將維持升勢,投資者可堅決持股。
3、當股市到達高位后,而AR和BR線卻有掉頭向下的跡象時,投資者應加倍小心。當AR線開始向下突破BR線時(即AR、BR線“死叉”),為賣出信號。
4、當股價從高位開始下跌,BR線開始向下突破AR線時,說明股價將持續下跌,投資者應及時賣出股票。
5、當BR線一直在AR線下方並同時向下運動時,說明股價將維持跌勢,投資者應以持幣觀望為主。
二、AR、BR曲線的背離現象
AR、BR指標的背離是指AR、BR指標的曲線的走勢正好和股價K線圖上的走勢正好相反。和其他技術分析指標一樣,AR、BR指標的背離也分為頂背離和底背離兩種。
1、 頂背離
當股價K線圖上的股票走勢一峰比一峰高,股價在一直向上漲,而AR、BR指標圖上的AR、BR曲線的走勢是在高位一峰比一峰低,這叫頂背離現象。頂背離現象一般是股價將高位反轉的信號,表明股價短期內即將下跌,是比較強烈的賣出信號。
2、底背離
當股價K線圖上的股票走勢一峰比一峰低,股價在向下跌,而AR、BR指標圖上的AR、BR曲線的走勢是在低位一底比一底高,這叫低背離現象。底背離現象一般是股價將低位反轉的信號,表明股價短期內即將上漲,是比較強烈的買入信號。
指標背離一般出現下強勢行情中比較可靠。即股價在高位時,通常只需出現一次頂背離的形態即可確認行情的頂部反轉,而股價在低位時,一般要反覆出現多次底背離后才可確認行情的底部反轉
三、AR、BR曲線的形態
當AR、BR指標在高位盤整或低位橫盤時所出現的各種形態也是判斷行情,決定買賣行動的一種分析方法。
1、當AR、BR曲線在高位形成M頭或三重頂等高位反轉形態時,意味著股價的上升動能已經衰竭,股價有可能出現長期反轉行情,投資者應及時地賣出股票。如果股價走勢曲線也先后出現同樣形態則更可確認,股價下跌的幅度和過程可參照M頭或三重頂等頂部反轉形態的研判。
2、當AR、BR曲線在低位形成W底或三重底等低位反轉形態時,意味著股價的下跌動能已經減弱,股價有可能構築中長期底部,投資者可逢低分批建倉。如果股價走勢曲線也先后出現同樣形態則更可確認,股價的上漲幅度及過程可參照W底或三重底等底部反轉形態的研判。
3、AR、BR曲線頂部反轉形態對行情判斷的準確性要高于底部反轉形態。
第四節 ARBR指標的實戰技巧
ARBR指標的實戰技巧主要集中在ARBR曲線所處的位置和營運方向等兩個方面。下面以分析家軟體上的日參數為(42)的ARBR指標為例,來揭示ARBR指標的買賣和觀望功能。
一、買賣信號
1、當ARBR曲線在100附近盤整了較長一段時間以後,一旦ARBR曲線幾乎同時由下向上突破50這條線,並且股價也放量突破中期均線,則意味股票中期強勢行情即將開始,這是ARBR指標發出的中線買入信號。此時,投資者可以開始買進股票。如圖(11 1)所示。
2、當ARBR曲線從高位向下滑落,一旦ARBR曲線又接著突破了100以後,如果股價同時也跌破中長期均線,則意味著股票的短期強勢行情可能結束,這是ARBR指標發出的短線賣出信號。此時,投資者應及時賣出股票。如圖(11 2)所示。
二、持股持幣信號
1、當ARBR曲線一直營運在100線上方,同時股價也依托中短期均線強勢上攻時,則表明股價是處于極強勢的上漲行情,這是ARBR指標發出的短線持股看漲信號,投資者應堅決持股待漲。如圖(11 3)所示。
2、當ARBR曲線向下突破100線以後,一直營運在100線下方,同時股價也被中短期均線壓制下行時,則表明股價的中期弱勢趨勢形成,這是ARBR指標發出的持幣待漲信號。此時,投資者應堅決持幣觀望。
19成交量比率指標──VR
VR指標又叫成交率比率指標、數量指標或容量指標,其英文全稱為“Volume Ratio”,是重點研究量與價格間的關係的一種短期技術分析工具。

第一節 VR指標的原理和計算方法
一、VR指標的原理
VR指標是以研究股票量與價格之間的關係為手段的技術指標,其理論基礎是“量價理論”和“反市場操作理論”。VR指標認為,由於量先價行、量漲價增、量跌價縮、量價同步、量價背離等成交量的基本原則在市場上恆久不變,因此,觀察上漲與下跌的成交量變化,可作為研判行情的依據。同時,VR指標又認為,當市場上人氣開始凝聚,股價剛開始上漲和在上漲途中的時候,投資者應順勢操作,而當市場上人氣極度旺盛或極度悲觀,股價暴漲暴跌時候,聰明的投資者應果斷離場或進場,因此,反市場操作也是VR指標所顯示的一項功能。
一般而言,低價區和高價區出現的買賣盤行為均可以透過成交量表現出來,因此。VR指標又帶有超買超賣的研判功能。同時,VR指標是用上漲時期的量除以下跌時期的量,因此,VR指標又帶有一種相對強弱概念。
總之,VR指標可以透過研判資金的供需及買賣氣勢的強弱、設定超買超賣的標準,為投資者確定合理、及時的買賣時機提供正確的參考。
二、VR指標的計算方法
VR指標是透過分析一定週期內的價格上升週期的成價量(或成交額)與價格下降週期的成交量的比值的一種中短期技術指標。和其他技術指標一樣,由於選用的計算週期不同,VR指標也包括日VR指標、周VR指標、月VR指標、年VR指標以及分鐘VR指標等很多種類型。經常被用于股市研判的是日VR指標和周VR指標。經常被用于股市研判的是日VR指標和周VR指標。雖然它們計算時取值有所不同,但基本的計算方法一樣。
以日VR指標計算為例,其具體計算如下︰
1、計算公式
VR(N日)=N日內上升日成交量總和÷N日內下降日成交量總和
其中,N為計算週期,一般起始週期為12
2、計算過程
(1)N日以來股價上漲的那一日的成交量都稱為UV,將N日內的UV總和相加稱為UVS。
(2)N日以來股價下跌的那一日的成交量都稱為DV,將N日內的DV總和相加稱為DVS。
(3)N日以來股價平盤的那一日的成交量都稱為PV,將N日內的PV總和相加稱為PVS。
(4)最後N日的VR就可以計算出來
VR(N)=(UVS+1/2PVS)÷(DVS+1/2PVS)
這裡得出的計算公式是對上面公式的具體細分。隨著股市分析軟體的日益普及,實際上VR指標的數值由計算機自動完成,無需投資者自己計算,這裡主要是透過了解VR指標的計算過程而達到對其有更進一步的理解。

第二節 VR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

VR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主要集中在VR數值的區域的劃分和VR曲線與股價營運趨勢的配合分析等方面。以26日VR指標為例,具體分析如下︰
一、VR數值區域的劃分
按一般通行的標準,VR數值可以劃分為4個區域。
1、低價區區域
VR值介于40──70區間時,為低價區域,表明股票的買賣盤稀少,人氣比較渙散,但有的股票的投資價值可能已經凸現,投資者可以開始少量建倉。
2、安全區域
VR值介于80──150區間時,為安全區域,表明股票的買賣盤開始增多,人氣開始積聚,投資者可以持股待漲或加大建倉量。
3、獲利區域
VR值介于160──450區間時,為獲利區域,表明股票在強大的買盤的推展下,節節上升,投資者應該將大部分獲利比較豐濃的籌碼及時地獲利了結。
4、警戒區域
VR值介于450以上的區間時,為警戒區域,表明股價的上漲已經出現超買的現象,市場的后續資金很難跟上,股價可能隨時出現一輪比較大的下跌行情,投資者應果斷地賣出股票,持幣觀望。
二、VR曲線與股價曲線的配合使用
1、當VR曲線在低價區開始向上揚升,並且成交量開始慢慢放大時,如果股價是小幅上升,表明市場上的主力資金開始介入,投資者可以開始建倉買入。
2、當VR曲線突破低價區時,如果股價曲線也同步向上,表明股價的漲勢已經開始,投資者應加大買入力度。
3、當VR曲線突破低價區后,如果股價曲線也同步向上,表明股價的漲升力度開始加大,投資者可一路持股,直到VR曲線出現調頭向下的跡象。
4、當VR曲線進入安全區后繼續上升時,如果股價曲線卻在進行牛皮盤整,表明在此區間內,股票的換手比較充分,主力可能正在醞釀拉升行情,投資者應堅決持股待漲為主,短線高手可加大買入力度。
5、當VR曲線進入警戒區域后,如果VR開始掉頭向下,而股價曲線還在向上揚升時,則可能意味著股價出現了超買現象,投資者應密切留意股價的動向,一旦股價曲線也開始向下,則果斷及時賣出全部股票,
6、當VR曲線在低價區域時,如果VR曲線開始慢慢向上,而股價曲線卻還在下跌時,則可能意味著股價出現了超賣現象,投資者可少量逢低建倉。
第三節 VR指標的特殊分析方法
VR指標的特殊分析方法主要集中在VR曲線的形態、VR曲線的背離等方面。
一、VR曲線的形態
VR曲線出現的各種形態也是判斷行情走勢、決定買賣時機的一種分析方法。
1、當VR曲線在高位形成M頭或三重頂等頂部反轉形態時,可能預示著股價由強勢轉為弱勢,股價即將大跌,應及時賣出股票。如果股價的曲線也出現同樣形態則更可確認,其跌幅可以用M頭或三重頂等形態理論來研判。
2、當VR曲線在低位出現W底或三重底等底部反轉形態時,可能預示著股價由弱勢轉為強勢,股價即將反彈向上,可以逢低少量吸納股票。如果股價曲線也出現同樣形態更可確認,其漲幅可以用W底或三重底形態理論來研判。
3、VR曲線的形態中M頭和三重頂形態的準確性要大于W底和三重底。
二、VR曲線的背離
VR曲線的背離就是指VR指標的曲線圖的走勢方向正好和K線圖的走勢方向相反。VR指標的背離有頂背離和底背離兩種。
當股價K線圖上的股票走勢一峰比一峰高,股價在一直向上漲,而VR曲線圖上的VR指標的走勢是在高位一峰比一峰低,這叫頂背離現象。頂背離現象一般是股價將高位反轉的信號,表明股價中短期內即將下跌,是賣出的信號。
當股價K線圖上的股票走勢一峰比一峰低,股價在向下跌,而VR曲線圖上的VR指標的走勢是在低位一底比一底低,這叫底背離現象。底背離現象一般是股價將低位反轉的信號,表明股價中短期內即將上漲,是買入的信號。
與其他技術指標的背離現象研判一樣,在VR的背離中,頂背離的研判準確性要高于底背離。當股價在高位,VR也在高位出現頂背離時,可以認為股價即將反轉向下,投資者可以及時賣出股票。
第四節 VR指標的實戰技巧
VR指標構造比較簡單,只有一條VR曲線,因此,相對與其它指標而言,它的研判也比較簡單明了,實戰技巧主要集中在VR曲線的營運方向上方面。由於VR指標過于簡單,為了更準確的研判行情,我們可以採用VR指標和OBV指標相結合來研判行情。下面以分析家上的VR指標為例,來揭示其買賣和觀望功能。
一、買賣信號
1、當VR曲線的營運形態一底比一底低,而OBV曲線的營運形態一底比一底高,同時股價也突破中短期均線,則表明VR指標和OBV出現了底背離走勢,這是VR指標發出的短線買入信號。如圖(15 1)所示。
2、當VR曲線的營運形態一頂比一頂低,而OBV曲線的營運形態一頂比一頂高,同時股價也向下突破短期均線時,則表明VR指標和OBV出現了頂背離走勢,這是VR指標發出的短線賣出信號。如圖(15 2)所示。
二、持股持幣信號
1、當VR曲線和OBV曲線幾乎同時擺脫低位盤整格局,向上快速揚升時,如果股價也依托短期均線上漲,則意味著股價的中短期上升趨勢已經形成,這是VR指標發出的持股待漲信號。如圖(15 3)所示。
2、當VR曲線和OBV曲線從高位一起向下滑落時,如果股價也被中短期均線壓制下行,則意味著股價的中短期下降趨勢已經形成,這是VR指標發出的持幣觀望信號。
20乖離率指標──BIAS
乖離率BIAS指標又叫Y值,是由移動平均原理派生出來的一種技術分析指標,是目前股市技術分析中一種短中長期皆可的技術分析工具。
第一節 BIAS指標的原理和計算方法
一、 BIAS指標的原理
乖離率BIAS指標是依據葛蘭碧移動均線八大法則而派生出來的項技術分析指標,它是透過一定的數學公式,來計算和總結出當價格偏離移動平均線的程度,指出買賣時機。
乖離率BIAS是表示計算期的股價指數或個股的收盤價與移動平均線之間的差距的技術指標。它是對移動平均線理論的重要補充。它的功能在于測算股價在變動過程中與移動平均線的偏離程度,從而得出股價在劇烈變動時,因偏離移動趨勢過遠而可能造成得回擋和反彈。
乖離率指標BIAS認為如果股價離移動平均線太遠,不管是股價在移動平均線之上,還是在移動平均線之下,都不會保持太長的時間,而且隨時會有反轉現象發生,使股價再次趨向移動平均線。
二、 乖離率指標的計算方法
由於選用的計算週期不同,乖離率指標包括N日乖離率指標、N周乖離率、N月乖離率和年乖離率以及N分鐘乖離率等很多種類型。經常被用于股市研判的是日乖離率和周乖離率。雖然它們計算時取值有所不同,但基本的計算方法一樣。
以日乖離率為例,其計算公式為
N日BIAS=(當日收盤價─N日移動平均價)÷N日移動平均價×100
N的採用數值有很多種,常見的有兩大種。一種是以5日、10日、30日和60日等以5的倍數為數值的;一種是6日、12日、18日、24日和72日等以6的倍數為數值的。不過儘管它們數值不同,但分析方法和研判功能是相差不大.
第二節 BIAS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
乖離率BIAS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主要集中在乖離率正負值轉換和乖離率取值等方面
研判上。
一、 乖離率正負值轉換
乖離率有正乖離率和負乖離率之分。
1、若股價在移動平均線之上,則為正乖離率;股價在移動平均線之下,則為負乖離率;當股價與移動平均線相交,則乖離率為零。正的乖離率越大,表明短期股價漲幅過大,隨之而來的是多頭的短線獲利頗豐,因此,股價再度上漲的壓力加大,股價可能受短線獲利盤的打壓而下跌的可能能越高。反之,負的乖離率越大,空頭回補而使股價反彈的可能越大。
2、在投機性很強的市道和個股上,市場的投機性越高,乖離率的彈性越大,個別股票的乖離率差異更大,隨股性而變化。
二、乖離率的取值
乖離率的數值的大小可以直接用來研究股價的超買超賣現象,判斷買賣買賣股票的時機。由於選用乖離率週期參數的不同,其對行情的研判標準也會隨之變化,但大致的方法基本相似。以5日和10日乖離率為例,具體方法如下︰
1、一般而言,在弱勢市場上,股價的5日乖離率達到-5以上,表示股價超賣現象出現,可以考慮開始買入股票;而當股價的5日乖離率達到5以上,表示股價超買現象出現,可以考慮賣出股票。
2、在強勢市場上,股價的5日乖離率達到-10以上,表示股價超賣現象出現,為短線買入機會;當股價的5日乖離率達到10以上,表示股價超買現象出現,為短線賣出股票的機會。
3、結合我國滬深股市的實際,在一些暴漲暴跌的時機,對于綜合指數而言,當10乖離率大于10以上時,預示股價指數已經出現超買現象,可開始逢高賣出股票,當10日乖離率小于-5時,預示股價指數已經出現超賣現象,可開始逢低吸納股票。而對個股而言,當10日乖離率大于15以上為短線賣出時機,當10日乖離率小于-10時,為短線買入時機。
第三節 BIAS指標的特殊分析方法
一、不同時期的BIAS線之間的交叉情況
在大多數股市分析軟體上,BIAS指標構成主要是由不同時期(一般取短、中、長)的三條BIAS曲線構成。BIAS指標的研判主要是圍繞短中長3根曲線的運動及互相交叉情況展開的。以日BIAS指標為例,其具體分析過程如下︰
1、當短、中、長期BIAS曲線始終圍繞著0度線,並在一定的狹小範圍內上下運動時,說明股價是處于盤整格局中,此時投資者應以觀望為主。
2、當短期BIAS曲線開始在底部向上突破長期BIAS曲線時,說明股價的弱勢整理格局可能被打破,股價短期將向上運動,投資者可以考慮少量長線建倉。
3、當短期BIAS曲線向上突破長期BIAS曲線並迅速向上運動,同時中期BIAS曲線也向上突破長期BIAS曲線,說明股價的中長期上漲行情已經開始,投資者可以加大買入股票的力度。
4、當短、中、長期BIAS曲線開始擺脫前期窄幅盤整的區間並同時向上快速運動時,說明股價已經進入短線強勢拉升行情,投資者應堅決持股待漲。
5、當短期BIAS曲線經過一段快速向上運動的過程后開始在高位向下掉頭時,說明股價短期上漲過快,將開始短線調整,投資者可以短線賣出股票。
6、當中期BIAS曲線也開始在高位向下掉頭時,說明股價的短期上漲行情可能結束,投資者應中線賣出股票。
7、當長期BIAS曲線也開始在高位向下掉頭時,說明股價的中短期上漲行情已經結束,投資者應全部清倉離場。
8、當中長期BIAS曲線從高位同時向下運動時,說明股價的下跌趨勢已經形成,投資者應堅決持幣觀望。
二、單根BIAS曲線的分析
在任何股市分析軟體上,我們都可以把一根BIAS曲線設為主要研判曲線,其它BIAS曲線的參數都設為0,這樣我們也可以用這一根曲線的形態對行情進行分析判斷。以12日BIAS指標為例,具體分析如下︰
1、BIAS曲線的形態
BIAS曲線出現的各種形態也是判斷行情走勢、決定買賣時機的一種分析方法。
(1)當BIAS曲線在高位形成M頭或三重頂等頂部反轉形態時,可能預示著股價由強勢轉為弱勢,股價即將大跌,應及時賣出股票。如果股價的曲線也出現同樣形態則更可確認,其跌幅可以用M頭或三重頂等形態理論來研判。
(2)當BIAS曲線在低位出現W底或三重底等底部反轉形態時,可能預示著股價由弱勢轉為強勢,股價即將反彈向上,可以逢低少量吸納股票。如果股價曲線也出現同樣形態更可確認,其漲幅可以用W底或三重底形態理論來研判。
(3)BIAS曲線的形態中M頭和三重頂形態的準確性要大于W底和三重底
2、BIAS曲線與股價營運曲線的配合使用
(1)當股價曲線與BIAS曲線從低位同步上升,表示短期內股價有望觸底反彈或繼續上漲趨勢。此時,投資者可逢低買入或持股待漲。
(2)當BIAS曲線從下向上突破0度線,同時股價也突破短期均線的壓力時,表明股價短期將強勢上漲,投資者應及時買入股票。
(3)當股價曲線與BIAS曲線從高位同步下降,表示短期內股價將形成頭部或繼續下跌趨勢。此時,投資者應及時逢高賣出股票或持幣觀望。
(4)當BIAS曲線從上向下突破0度線,同時股價也跌破中長期均線的支撐時,表明股價的中長期下跌行情已經開始,投資者應及時中長期離場觀望。
(5)當BIAS曲線開始從高位向下回落,形成一峰比一峰低的走勢,而股價曲線卻還在緩慢上升,形成一峰比一峰高的走勢,則可能意味著股價走勢出現“頂背離”現象。
(6)當BIAS曲線開始從低位向上揚升,形成一底比一底高的走勢,而股價曲線卻還是緩慢下降,形成一底比一底低的走勢,則可能意味著股價走勢出現“底背離”現象。
三、不同類型股市軟體的分析
由於目前在國內錢龍和分析家這兩種典型代表性的股市分析軟體中,BIAS指標有兩種不同的分析界面,因此,BIAS指標在這兩種分析軟體上有一些不同的分析方法。
1、分析家軟體上的BIAS指標的研判
在分析家軟體上,BIAS指標也主要是由不同時期(一般取短、中、長)的三條BIAS曲線構成。BIAS指標的研判主要是圍繞短中長3根曲線的運動及互相交叉情況展開的,其具體的分析方法在上面已經談到過,這裡就不具體展開。
2、錢龍軟體上的BIAS指標的研判
在錢龍軟體分析系統中,BIAS指標在動態系統中的研判和靜態系統中的研判都是一樣的,都是由不同時期(一般取短、中、長)的BIAS曲線和BIASMA曲線等4根曲線組成,BIAS指標的研判主要是圍繞4根曲線的運動方向和交叉情況展開的。在具體運用過程中為了更加簡單清楚地研判行情,投資者也可以只用兩根曲線(一根BIAS曲線和BIASMA曲線或兩根不同時期的BIAS曲線)來研判。以日BIAS指標為例,其具體分析步驟如下︰
(1)當短期BIAS曲線開始從底部向上突破BIASMA曲線時,預示著股價的弱勢行情即將結束,投資者可以逢低買入股票。
(2)當中期BIAS曲線也開始從底部向上突破BIASMA曲線時,則預示著股價的弱勢行情已經結束,投資者可以開始逐步加大建倉力度。
(3)當長期BIAS曲線也開始從底部向上突破BIASMA曲線時,則預示著股價的強勢上漲行情已經開始,投資者應及時全部買入股票。
(4)當短、中、長BIAS曲線突破BIASMA曲線后,三條曲線開始同時向上運動,表明股價已經進入強勢拉升階段,投資這應堅決持股待漲。
(5)當短期BIAS曲線開始從頂部向下突破BIASMA曲線時,預示著股價的強勢行情即將結束,投資者可以逢高賣出股票。
(6)當中期BIAS曲線也開始從頂部向下突破BIASMA曲線時,則預示著股價的強勢上漲行情已經結束,投資者可以開始清倉出局觀望。
(7)當長期BIAS曲線也開始從頂部向下突破BIASMA曲線時,則預示著股價的弱勢下跌行情已經開始,投資者應及時全部賣出余下的股票。
(8)當短、中、長BIAS曲線都向下突破BIASMA曲線后,三條曲線開始同時向下運動,表明股價已經進入中長期弱勢下跌階段,投資這應堅決持幣觀望。
(9)當短、中、長期這三條BIAS曲線始終在BIASMA曲線下方運動時,說明股價是處于弱勢整理行情,投資者還應以持幣觀望為主。
第四節 BIAS指標的實戰技巧
BIAS指標的實戰技巧主要集中在BIAS指標的不同週期曲線的交叉情況以及BIAS曲線所處的位置和營運方向等兩個方面。下面以分析家軟體上的日參數為(5,50)的BIAS指標為例,來揭示BIAS指標的買賣和觀望功能。
一、買賣信號
1、當5日BIAS曲線和50日BIAS曲線在0值線上方附近窄幅盤整,一旦5日BIAS曲線向上突破50日BIAS曲線形成“金叉”時,表明股票股價的強勢上升趨勢開始形成,股價將大幅揚升,這是BIAS指標所指示的中短線買入信號。特別是股價也帶量向上突破股價均線時,這種買入信號比較準確。此時,投資者應及時逢低買入股票。如圖(5 1)所示。
2、當5日BIAS曲線和50日BIAS曲線在0值線附近窄幅盤整,一旦5日BIAS曲線向下突破50日BIAS曲線形成“死叉”時,同時股價跌破中長期均線時,則意味著股價的下降趨勢開始形成,股價將大幅下跌,這是BIAS指標所指示的中長線賣出信號。此時,投資者應及時賣出股票。如圖(5 2)所示。
二、持股持幣信號
3、當5日BIAS曲線在0值線附近向上突破50日BIAS曲線后,股價也依托中短期均線向上營運時,則表明股價的強勢上升行情依舊,股價將繼續向上揚升,這是BIAS指標所指示的中短線持股待漲信號。此時,投資者應一路持股。如圖(5 3)所示。
4、當5日BIAS曲線在0值線下方附近區域向下突破50日BIAS曲線后,股價也被中長期均線壓制下行時,則意味股價的弱市下跌行情仍將繼續,股價將持續下跌,這是BIAS指標所指示持幣觀望信號。此時,投資者應堅決持幣觀望。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將文章內容轉貼其它理財論壇。
保護自身利益,勿將盤勢看法與股市規律透露讓他人知悉。
引用網站文章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支持網站永續經營,請踴躍發言。
通過討論才能及早發現問題,不再犯同樣過錯!
增進下單技巧。
歡迎意見交流。
 

回覆時間 2006/07/31 19:38:26

作者匿稱:古海

 會員等級:管理者  
 會員編號:002
 理財金幣:+ 153365 
 發表總數:總計 23184 篇文章
 註冊日期:2004/02/11
 查看會員資料 會員資料  發送悄悄話 悄悄話題  發送電子郵件 發送郵件  參觀 古海 的個人網站 個人網站  回覆並引用原文 引用回覆  回覆本主題 回覆文章 

21超買超賣指標──OBOS
OBOS指標又叫超買超賣指標,其英文全稱是“Over Bought Over Sold”,和ADR、ADL一樣是專門研究股票指數走勢的中長期技術分析工具。
第一節 OBOS指標的原理和計算方法
一、OBOS指標的原理
超買超賣指標OBOS主要是運用一段時間內整個股票市場中漲跌家數的累積差關係,來測量大盤買賣氣勢的強弱及未來演變趨勢,以作為研判股市呈現超買或超賣區的參考指標。OBOS指標和ADR指標一樣,是用一段時間內上漲和下跌股票家數的差距來反映當前股市多空力量的對比和強弱。它的主要用途在于衡量大勢漲跌氣勢,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加大ADL線振幅的分析方法。
OBOS指標的原理主要是對投資者心理面的變化作為假定,認為當股市大勢持續上漲時,必然會使部分敏感的主力機構貨利了結,從而誘發大勢反轉向下,而當大勢持續下跌時,又會吸引部分先知先覺的機構進場吸納,觸發向上反彈行情。因此,當OBOS指標逐漸向上並進入超越正常水準時,即代表市場的買氣逐漸升溫並最終導致大盤超買現象。同樣,當OBOS指標持續下跌時,則導致超賣現象。對整個股票市場而言,由於OBOS指標在某種程度上回應了部分市場主力的行為模式。因此在預測上,當大盤處于由牛市向熊市轉變時,OBOS指標理論上具有領先大盤指數的能力;而當大盤處于由熊市向牛市反轉時,OBOS指標理論上稍微落后于大盤指數的缺陷,但從另一種角度看,它可以真正確認大盤的牛轉熊是否有效。
二、OBOS指標的計算方法
由於選用的計算週期不同,超買超賣OBOS指標包括N日OBOS指標、N周OBOS指標、N月OBOS指標等很多種類型。雖然它們計算時取值有所不同,但基本計算方法是一樣。
以日OBOS指標為例,其計算公式為︰
OBOS(N日)=ΣNA-ΣNB
式中,ΣNA──N日內股票上漲家數之和
ΣNB──N日內股票下跌家數之和
N為選擇的天數,是日OBOS指標的參數
從上面計算公式中,我們可以看到OBOS指標的計算方法和ADR指標的計算方法很相似。不同的是OBOS指標的計算方法是選擇上漲和下跌家數總數的相減,而ADR指標是選擇兩者相除。選擇相除還是相減是從兩方面描述多空方法的差距,本質上沒有大的改變,只是計算方法和側重不同而已。ADR指標側重于多空雙方力量的比值變化,而OBOS指標是側重于多空雙方力量的差值變化。
和ADR指標一樣,選擇一定參數週期內的股票上漲和下跌家數的總和,其目的也是為了避免由於某一特定的時期內股市的特殊表現而誤導判斷。但與ADR不同的是,OBOS指標的多空平衡位置是0而不是1,也就是ΣNA= ΣNB的時候。一般而言,OBOS指標參數選擇的不同,其市場表現也迥然兩異。參數選擇的小,OBOS值上下變動的空間就比較大,曲線的起伏就比較劇烈;參數選擇的小,OBOS值上下變動的空間就比較小,曲線的上下起伏就比較平穩。目前,市場上比較常用的參數是10、20等。OBOS指標計算和研判參數的選擇在OBOS指標的研判中也同樣佔有重要的地位,這點在后面的研判功能中將詳細介紹。
OBOS值最簡單的計算方法見表 。
日期 上漲的家數 下跌的家數 兩者之差 累計值
1 47 41 +6 +6
2 49 19 +30 +36
3 23 46  23 +13
4 12 65  53  40
5 33 29 +4  36
6 29 32  3  39
7 44 40 +4  35
8 27 50  23  58
9 30 46  16  74
10 27 48  21  95
上表是OBOS值最簡單的計算方法。將OBOS值繪于坐標圖上,以時間為橫座標,OBOS值為縱座標,將每一個計算週期所得的OBOS值在坐標線上標出位置並連接起來就成為OBOS曲線。由於目前股市技術分析軟體上的OBOS值是電腦自動生成的,因此,投資者不需自己計算,主要是透過了解其計算過程而達到對OBOS指標的熟悉。
第二節 OBOS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

OBOS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主要集中在OBOS數值的取值範圍和OBOS指標超買超賣現象等幾方面研判。以10日OBOS指標為例,其具體分析方法如下︰
一、OBOS指標的取值範圍
1、OBOS指標的多空平衡點是0。當市場處于盤整市場時,OBOS的取值應該在0的上下來回波動;當市場處于多頭市場時,OBOS的取值應該是正數;當市場處于空頭市場時,OBOS的取值應該是負數。
2、當OBOS=0時,說明在一段時期內,多空力量處于平衡,股價指數維持窄幅盤整局面;當OBOS〉0時,說明市場中的多頭力量大于空頭力量,市場屬于強勢格局,股價指數處于上漲行情;當OBOS〈0時,說明市場中的空頭力量大于多頭力量,市場屬于弱勢格局,股價指數處于下跌行情。
3、一般而言,OBOS值距離0的遠近說明市場上多空雙方中的某一方力量比較強大。當OBOS值為正值且距離0越遠,說明市場上的多頭力量就越強大,多方占椐的優勢就越明顯;當OBOS值為負值且距離0越遠時,說明市場上的空頭力量就越強大,空方佔據的優勢就越明顯。
二、OBOS指標的超買超賣現象
1、在股票市場上,0BOS值過分的大或者過分的小,都說明市場的漲勢或跌勢走到了極端。物極必反,當股市走勢過于極端時,便會顯露出大勢超買超賣的現象,這是市場可能將向相反的方向運動、趨勢將發生轉折的信號。
2、至於OBOS指標的超買和超賣區域的確定,在世界各地的股票市場都不一樣。它主要取決于上市股票總數、參數的選擇的大小和投資者個人的偏好以及分析軟體的不同版本來決定。
(1)以分析家軟體為例。
結合上海和深圳市場走勢的實際,OBOS值在±50區間屬于正常狀態。當OBOS值大于50時,說明大勢處于超買階段,行情隨時可能掉頭朝下。當OBOS值小于 50時,說明大勢處于超賣階段,反彈性行情隨時可能展開。
(2)以錢龍軟體為例。
結合上海和深圳市場走勢的實際,OBOS值在±1000區間屬于正常狀態。當OBOS值大于+1000時,說明大勢處于超買階段,行情隨時可能掉頭朝下。當OBOS值小于 1000時,說明大勢處于超賣階段,反彈性行情隨時可能展開。
3、 超買超賣區域應隨著市場環境的變化而作相應的調整。
當大多頭行情中,超買區域上限可以適當向上調整,而在大空頭行情中,超賣區域的下限可以適當向下調整。

第三節 OBOS指標的特殊分析方法
OBOS指標的特殊研判主要包括OBOS曲線與股價綜合指數曲線的配合、OBOS曲線形態和趨勢、OBOS指標參數的修改和均線先行原則等方面
一、OBOS曲線與股價綜合指數曲線的配合
與ADL、ADR指標一樣,OBOS指標對大勢具有領先示警作用,尤其是在中短期回調或反彈方面,能比股價綜合指數曲線領先出現徵兆。若股價綜合指數曲線與ADR曲線之間出現背離現象,則可能預示著大勢即將反轉。
1、OBOS曲線持續向上攀升,而股價綜合指數曲線也同步上升,則意味著整個股票市場是處于整體上漲的階段,股市大勢將維持向上攀升的態勢,市場上人氣比較活躍,投資者可積極進行個股的投資決策。
2、OBOS曲線持續下跌,而股價綜合指數曲線也同步下跌,則意味著整個股票市場是處于整體下跌的階段,股市大勢將維持下跌的態勢,市場上人氣比較低落,此時,投資者應以持幣觀望為主。
3、當大盤已經經過了一輪比較長時間的上升行情以後,OBOS曲線開始從高位向下回落,而股價綜合指數曲線卻還在緩慢向上揚升,則意味著股市大勢可能出現“頂背離”現象。當OBOS指標出現頂背離現象時,預示著整個市場開始由強勢轉變為弱勢,一輪大跌行情即將開始,投資者應及時賣出個股。
4、當大盤已經經過了一輪比較長時間的下跌行情以後,OBOS曲線從底部開始向上攀升,而股價綜合指數曲線卻繼續下跌,則意味著股市大勢可能出現“底背離”現象。當OBOS指標出現底背離現象時,預示著整個市場行情開始趨暖,一輪反彈行情可能展開,投資者可分批少量逢低吸納個股。
二、OBOS曲線的形態和趨勢
1、OBOS指標趨勢線理論的研判
(1)當OBOS曲線由下向上突破其長期壓力線時,預示著大盤可能由弱勢轉強勢,特別是股價綜合指數也開始向上突破長期壓力線后,即可確認大盤弱勢已經結束,即將展開一輪中期上升行情。
(2)當OBOS曲線由上向下跌破其長期支撐線時,預示著大盤可能由強勢轉為弱勢,特別是股價綜合指數也開始向下突破其長期支撐線后,即可確認大盤強勢已經結束,即將展開一輪中期下跌行情。
2、OBOS指標形態理論的研判
(1)當OBOS曲線在高位形成M頭或三重頂等頂部反轉形態時,可能預示著大盤由強勢轉為弱勢,大盤即將大跌,如果股價綜合指數也出現同樣形態則更可確認,其跌幅可以用M頭或三重頂形態理論來研判。
(2)當OBOS曲線在低位出現W底或三重底等低部反轉形態時,可能預示著大盤由弱勢轉為強勢,大盤即將反彈向上,如果股價綜合指數也出現同樣形態更可確認,其漲幅可以用W底或三重底等形態來判斷。
(3)相對而言,OBOS指標的高位M頭或三重頂的判斷的準確性要比其底部的W底或三重底要高。
第四節 OBOS指標的實戰技巧
和其他專門研究大盤走勢的指標一樣,OBOS指標的構造比較簡單,它的研判主要是集中在OBOS曲線與0值線之間的關係及營運方向上。下面我們就以分析家軟體上的80日OBOS指標為例,來揭示OBOS指標的牛熊轉換信號和牛熊確認信號。
一、牛熊轉換信號
1、當大盤已經經歷了半年以上的一輪熊市調整下跌行情后,如果80日OBOS曲線在0值線下方不遠的區域盤整了一段時間,一旦OBOS曲線向上突破0值線,並且大盤指數曲線已經向上突破了中長期指數均線時,則意味著大盤已經由熊市下跌轉為牛市上升的行情,大盤中長期上升趨勢已經開始,這是OBOS指標發出的熊市轉牛市信號。此時,投資者可以大膽的買賣個股。如圖(19 1)所示。
2、當大盤已經經歷了一年以上的牛市上漲行情后,如果OBOS曲線已經開始在0值線上方向下調頭,一旦OBOS曲線向下突破0值線,並且大盤指數曲線已經向下突破了中長期指數均線時,則意味著大盤開始由牛市行情結束,一輪漫長的熊市行情已經開始,這是OBOS指標發出的牛市轉熊市信號。此時,投資者應及時賣出所持有的所有個股。如圖(19 2)所示。
二、牛熊持續信號
1、當OBOS曲線向上突破0值線,並已經確認了牛熊轉換的牛市反轉趨勢后,只要OBOS曲線始終營運在0值線以上、同時大盤指數曲線也依托中長期指數均線向上營運時,則意味著大盤還是處于一輪大的牛市行情之中,這是OBOS指標發出的牛市持續信號。此時,投資者主要是在個股的選擇買賣和持有上進行研究。如圖(19 3)所示。
2、當OBOS曲線向下突破0值線,並已經確認了牛熊轉換的熊市反轉趨勢后,只要OBOS曲線始終營運在0值線以下、同時大盤指數曲線也被中長期指數均線壓制下行時,則意味著大盤還是處于一輪大的熊市行情之中,這是OBOS指標發出的熊市依舊信號。此時,投資者最好還是置身股市之外,最多偶爾做個股的短線反彈行情並快進快出,切莫盲目買賣個股或持股。
22漲跌比率指標──ADR
ADR指標又叫漲跌比率指標或上升下降比指標,其英文全稱是“Advance Decline Ratio”。和ADL指標一樣,是專門研究股票指數走勢的中長期技術分析工具。
第一節 ADR指標的原理和計算方法
一、 ADR指標的原理
漲跌比率ADR指標是將一定時期內上市交易的全部股票中的上漲家數和下跌家數進行比較,得出上漲和下跌之間的比值並推斷市場上多空力量之間的變化,進而判斷市場上的實際情況。由於和ADL指標存在著一定的聯繫,ADR指標又稱為回歸式騰落指數。該指標集中了股票市場中個股的漲跌訊息,可反映股市大盤的強弱趨向,但沒有表現個股的具體的強弱態勢,因此,它和ADL一樣,同屬于是專門大勢廣量指標,是專門研究股票指數的指標,而不能用于選股與研究個股的走勢。
股票市場是多空雙方爭斗的戰場,這種爭斗在一定程度上是自發的,帶有較多的自由性和盲目性,其表現為股市上超買超賣的情況比較嚴重,有時候投資者盲目地追漲會造成股市超買,有時候又會盲目地殺跌造成股市地超賣。ADR指標就是從一個側面回應整個股票市場是否處于漲跌過度、超買超賣現象嚴重的情況,從而進行比較理性的投資操作。
漲跌比率ADR指標的構成基礎是“鐘擺原理”,即當一方力量過大時,會產生物極必反的效果,向相反的方向擺動的拉力越強,反之,亦然。該原理表現下股市上,就意味著當股市中人氣過于高漲,股市屢創新高的以後,接下來可能就會爆發一輪大跌的行情,而當股市中人氣低迷,股價指數不斷下挫而跌無可跌的時候,可能一輪新的上漲行情即將展開。ADR指標就是透過一定時期內的整個股票市場上的上漲和下跌家數的比率,衡量多空雙方的變化來判斷未來股票市場整體的走勢。
二、 ADR指標的計算方法
1、ADR指標的計算公式
由於選用的計算週期不同,漲跌比率ADR指標包括N日ADR指標、N周ADR指標、N月ADR指標和N年ADR指標以及N分鐘ADR指標等很多種類型。經常被用于股市研判的是日ADR指標和周ADR指標。雖然它們計算時取值有所不同,但基本的計算方法一樣。
以日ADR為例,其計算公式為︰
ADR(N日)=P1÷P2
式中,P1=ΣNA──N日內股票上漲家數之和
P2=ΣND──N日內股票下跌家數之和
N為選擇的天數,是日ADR的參數
選擇一定參數週期內的股票上漲和下跌家數的總和,目的是為了避免由於某一特定的時期內股市的特殊表現而誤導研判。比如,選擇幾天的股市的上漲和下跌家數的總和,是為了避免由於某一天行情的特殊表現而使ADR數值產生偏差。ADR圖形是在1附近來回波動的,波動幅度的大小以ADR取值為準。影響ADR取值的原素很多,主要是公式中分子、分母之間的取值和參數選擇的大小。一般而言,參數選擇的小,ADR值上下變動的空間就比較大,曲線的起伏就比較劇烈;參數選擇的大,ADR值上下變動的空間就比較小,曲線的上下起伏就比較平穩。參數的設定沒有統一的標準,可根據市場的變化和投資者的偏好來自由設定。ADR圖形是在1附近來回波動的,波動幅度的大小以ADR取值為準。目前,市場比較常用的參數為10,14等,另外還可以用5、25、30、60等。ADR參數的選擇在ADR技術指標研判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參數的不同選擇對行情的研判可能都帶來不同的研判結果,這點在后面特殊研判中將詳細介紹。
2、ADR指標的計算方法
以6日ADR指標為例,具體過程如下︰
(1)上式中PA為6天中上漲家數的總和
(2)上式中PB為6天中下跌家數的總和
(3)從第6天起,可以求出第一個ADR值,ADR=PA÷PB
(4)從第7天起,須將第6天的PA值,減去第一天的上漲家數,再加上第7天的上漲家數,得出第7天的6天上漲家數和,代號為PC
(5)從第7天起,須將第6天的PB值,減去第一天的下跌家數,再加上第7天的下跌家數,得出第7天得6天內下跌家數和,代號為PD
(6)第7天的ADR=PC÷PD
(7)第8天的ADR值,依照類推演算即可。
(8)具體實例見表 。
該表為1994年11月的6日ADR值。由於現下股市技術軟體上的ADR值是電腦自動計算,因此,投資者不需自己計算,主要是透過了解其計算過程而達到對ADR指標的熟悉。對于投資者來說更重要的是投資者如何運用指標來研判股票大勢的走勢情況。
表 6天ADR的計算
日期 上漲家數 下跌家數 上漲合計 下跌合計 ADR值
11.18 79 92
11.21 86 85
11.22 6 186
11.23 5 193
11.24 75 93
11.25 187 11 438 660 0.66
11.28 25 159 384 727 0.53
11.29 77 91 375 733 0.51
11.30 35 132 404 679 0.59
第二節 ADR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
ADR指標的是綜合一定時期內股市中全部股票的漲跌家數來研判股市總體發展趨勢的,其在多頭或空頭市場中有不同的分析方法。ADR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主要集中在ADR數值的取值範圍和ADR曲線與股價綜合指數曲線的配合等方面來考察。
一、 ADR數值的取值範圍
1、從ADR指標的計算方法上來看,ADR的取值範圍是在0以上。從理論上來說,ADR數值可以得到很大值。但在實際中,除了在一個股票市場形成的初期,當上市的股票很少而且所有股票都大幅上漲的情況下,ADR的數值可能比較大,如上海股票市場剛剛形成的91年時,其ADR值曾超過10以外,其他時候ADR值大于3的情況會極少。
2、一般而言,由ADR的數值大小可以把大勢分為幾個區域。
(1)ADR數值在0.5──1.5之間是ADR處在正常區域內。當ADR處在正常區域內時,表明多空雙方勢均力敵,大盤的走勢波動不大、比較平穩,股市大勢屬于一種盤整行情。這個區域是ADR數值經常出現的區域。
(2)當ADR數值在0.3──0.5之間或1.5──2之間是ADR處在非正常區域內。當ADR處在1.5──2之間的非正常區域時,表明多頭力量佔據優勢,大盤開始向上一路上漲,股市大勢屬于一種多頭行情;而當ADR處在0.3──0.5之間的非正常區域時,表明空頭力量佔據優勢,大盤開始一路下跌,股市大勢屬于一種空頭行情。這兩個區域是ADR數值比較少出現的區域。
(3)當ADR值是在0.3以下或2以上時是ADR處在極不正常區域內。當ADR處在極不正常區域時,主要是突發的利多、利空消息引起股市暴漲暴跌的情況。此時,股市大勢屬于一種大空頭或大多頭行情。
3、ADR所處區域的買賣決策
(1)當ADR數值小于0.5時,表示大勢經過長期下跌,已經出現超賣現象,很多股票價格可能會止跌企穩並出現一輪反彈行情,投資者可以短線少量買入超跌股作反彈。
(2)當ADR數值大于1.5時,表示大勢經過長期上漲,已經出現超買現象,很多股票價格可能已經上漲過度,將會出現一輪幅度比較大的下跌行情,投資者應以及時賣出股票或持幣觀望為主。
(3)當ADR數值在0.5──1.5之間時,表示大勢基本處于整理行情之中,沒有出現特殊的超買和超賣現象,這時投資者更重要的在于研判個股行情。
(4)當ADR數值在0.3以下時,表示大勢處在大空頭市場的末期,市場上出現了嚴重的超賣現象,很多股票的價格已經跌無可跌,此時,投資者可以分批逢低吸納股票,作中長線的建倉投資。
(5)當ADR數值在1.5以上時,表示大勢處在大多頭市場的末期,市場上出現了嚴重的超買現象,很多股票的價格已經漲幅過大,將面臨一輪比較大的下跌行情,此時,投資者應及時賣出持有的股票。

二、 ADR曲線與股價綜合指數曲線的配合
對大勢而言,ADR指標具有領先示警作用,尤其是在中短期回調或反彈方面,能比股價綜合指數曲線領先出現徵兆。若股價綜合指數曲線與ADR曲線之間出現背離現象,則可能預示著大勢即將反轉。ADR曲線與股價綜合指數曲線的配合使用主要從以下幾方面進行的。
1、ADR曲線向上攀升,而股價綜合指數曲線也同步上升,則意味著整個股票市場是處于整體上漲的階段,股市大勢將維持向上攀升的態勢,市場上人氣比較活躍,投資者可積極進行個股的投資決策。
2、ADR曲線繼續下跌,而股價綜合指數曲線也同步下跌,則意味著整個股票市場是處于整體下跌的階段,股市大勢將維持下跌的態勢,市場上人氣比較低落,此時,投資者應以持幣觀望為主。
3、ADR曲線開始從高位向下回落,而股價綜合指數曲線卻還在緩慢向上揚升,則意味著股市大勢可能出現“頂背離”現象,特別是大盤已經經過了一輪比較長時間的上升行情以後。股價綜合指數上升而ADR值從高位回落,說明股市在一線大盤股領漲,而大多數二、三線小盤股卻紛紛告跌,上升行情難以持久。
4、ADR曲線從底部開始向上攀升,而股價綜合指數曲線卻繼續下跌,則意味著股市大勢可能出現“底背離”現象,特別是大盤已經經過了一輪比較長時間的下跌行情以後。股價綜合指數下跌而ADR值從低位開始向上揚升,說明股價綜合指數的下跌是由大盤股下跌引起的,而許多小盤股經過長時間的下跌開始顯示出投資價值,已經有主力在開始建倉,整個大勢可能將很快止跌反彈。

第三節 ADR指標的特殊分析方法
ADR指標的特殊分析方法主要包括ADR曲線形態的態勢、ADR指標參數的修改等方面。
一、ADR曲線的形態
(1)當ADR曲線在高位形成M頭或三重頂等頂部反轉形態時,可能預示著大盤由強勢轉為弱勢,大盤即將大跌,如果股價綜合指數也出現同樣形態則更可確認,其跌幅可以用M頭或三重頂形態理論來研判。
(2)當ADR曲線在低位出現W底或三重底等低部反轉形態時,可能預示著大盤由弱勢轉為強勢,大盤即將反彈向上,如果股價綜合指數也出現同樣形態更可確認,其漲幅可以用W底或三重底等形態來判斷。
(3)相對而言,ADR指標的高位M頭或三重頂的判斷的準確性要比其底部的W底或三重底要高。
二、ADR指標參數的修改
ADR指標的研判隨著選用研判參數的不同會有一定變化。參數越大,ADR常態區域的上下限就離1越近;參數越小,上下限離1越遠,因此,ADR指標參數的選擇會影響ADR曲線與1值線之間的關係,從而直接影響對大盤的研判。

第四節 ADR指標的實戰技巧
和其他專門研究大盤走勢的指標一樣,ADR指標的構造比較簡單,它的研判主要是集中在ADR曲線與1值線之間的關係及營運方向等方面。下面我們就以分析家軟體上的88日ADR指標為例,來揭示ADR指標的牛熊轉換信號和牛熊確認信號。
一、牛熊轉換信號
1、當大盤已經經歷了一輪熊市調整下跌行情后,如果88日ADR曲線在1值線下方不遠的區域盤整了一段時間,一旦ADR曲線向上突破1值線,並且大盤指數曲線已經向上突破了中長期指數均線時,則意味著整個股票市場是處于整體上漲的階段,股市大勢將維持向上攀升的態勢,市場上人氣比較活躍,這是ADR指標發出的熊市轉牛市信號。此時,投資者可積極進行個股的買入決策。如圖(18 1)所示。
2、當大盤已經經歷了一年以上的牛市上漲行情后,如果ADR曲線已經開始在1值線的上方向下調頭,一旦ADR曲線向下突破1值線,並且大盤指數曲線已經向下突破了中長期指數均線時,則意味著大盤牛市行情結束,市場人氣開始渙散,這是ADR指標發出的牛市轉熊市信號。此時,投資者應及時賣出所持有的所有個股。如圖(18 2)所示。

二、牛熊持續信號
1、當ADR曲線向上突破1值線,並已經確認了牛熊轉換的牛市反轉趨勢后,只要ADR曲線始終營運在1值線以上、同時大盤指數曲線也依托中長期指數均線向上營運時,則意味著大盤還是處于一輪大的牛市行情之中,這是ADR指標發出的牛市持續信號。此時,投資者主要是在個股的選擇買賣和持有上進行決策。如圖(18 3)所示。
2、當ADR曲線向下突破1值線,並已經確認了牛熊轉換的熊市反轉趨勢后,只要ADR曲線始終營運在1值線以下、同時大盤指數曲線也被中長期指數均線壓制下行時,則意味著大盤還是處于一輪大的長期熊市行情之中,這是ADR指標發出的熊市依舊信號。此時,投資者最好還是置身股市之外,切莫盲目買賣個股或持股。
24騰落指標──ADL
ADL指標又叫騰落指數或漲跌線指標,其英文全稱是“Advance Decline Line”,縮寫為ADL。它是專門研究股票指數走勢的技術分析工具。
第一節 ADL指標的原理和計算方法
一、 ADL指標的原理
ADL指標是以股票每天上漲和下跌的家數作為計算和觀察的對象,借此了解股市的人氣的興衰,探測大勢內在的動量是強勢還是弱勢,從而研判股市未來動向的技術指標。它是將在該市場上上市交易的所有股票家數中,每日上漲的股票家數減去下跌股票家數所得到的余額的累計。即將第一天上漲股票的家數減去第二天股票上漲的家數所得到的差數為第一天的ADL,第二天也是將上漲股票的家數減去下跌股票的家數 ,然後將所得到的差數與第一天的ADL值相加,所得到的累計額即為第二天的ADL值,依次類推。因此,我們可以知道,ADL指標是利用簡單的加減法計算每天股票上漲家數和下跌家數的累計結果,與股市大勢綜合指數相互對比,對股票大勢未來進行預測。
在正常情況下,股市大勢指數上升,上漲股票的家數必然較多;相反,股市大勢指數指數下跌,下降股票的家數較多。兩者之間的關係往往成正比,而股市大勢的升降與市場的人氣的強弱情形也是相同的。但是,當股市大勢指數接近高位或低位時,也常有例外發生。這主要是由於股市大勢指數的計算一般都是以股市大勢高低和股本總額的大小來選樣加權計算的,這就使得市場上的高價股和股本流通盤大的股票(即指標股或成分股),其上升或下跌在指數運算中所占的比例甚重,對指數的漲跌影響較大。而市場上的主力為了吸引買盤的興趣,或誘逼賣方拋售,達到有效控制市場的目的,經常利用股本大或者股市大勢高的個股占股市大勢指數的特性,刻意拉抬或者打壓指標股,從而間接地影響大盤走勢的漲跌。
ADL指標與股市大勢指數比較類似,兩者均為反映大勢的動向和趨勢,不對個股的漲跌提供訊號。但由於股市大勢指數在一定情況下受指標股的影響,這些股票的異常走勢(暴漲或暴跌)會對股市大勢指數的走勢帶來影響,從而給投資者提供不真實的訊息。為了彌補股市大勢指數可能失真這方面的缺點,因此,在對股市大勢指數分析中引入了騰落指標來輔助研判股市大勢指數。
ADL指標是一個以個股漲跌家數的多少來進行大盤研判的大勢型指標。由於其計算模式,是累計市場上所有交易的個股中上漲家數和下跌家數的差額,因此,只有大盤指數才有ADL指標值,而對個股來說就沒有該指標。ADL指標計算方便、原理簡單,對于觀察大盤的實際人氣具有獨特的功能。

二、 ADL指標的計算方法
ADL指標的計算比較簡單。日ADL是每日上漲股票總數與下跌股票總數的差值的累計。一般為了準確反映大勢走向,都採用一段時間內ADL的累計值為當天的ADL值。具體過程如下︰
先假設知道了上一交易日的ADL值,然後,來計算當日的ADL值。
如果當日所有股票中上漲的共有A家,下降的共有F家,持平的為B家,這裡漲跌標準是以當日收盤價與上一日收盤價相比較。這樣當日的ADL值的計算公式為
當日ADL=上一日ADL+A-F
由上式推出︰
當日ADL=ΣA-ΣF
式中,ΣA表示從開始交易的第一天算起,每一個交易日的上漲家數的總和
ΣF表示從開始交易的第一天算起,每一個交易日的下跌家數的總和
這裡需要強調的是,和其他指標完全不同的,ADL指標既沒有周ADL指標、月ADL指標、年ADL指標,也沒有分鐘ADL指標等各種類型指標,它只有日ADL這一種指標。在實際運用中,由於股市技術分析軟體的日益普及,因此,日ADL值的計算都會由計算機快速完成,投資者無需自己動手計算ADL值,主要是要了解日ADL的計算原理和方法,從而熟悉掌握ADL指標的各種分析方法和技巧。

第二節 ADL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
與其他技術指標不同的是,一般情況下,ADL指標不僅只能用于大盤走勢、不能用于個股分析,而且,ADL指標只能用于大盤的日走勢這一種分析。
ADL的應用重在研判其曲線的走勢,並不看重取值的大小。ADL指標的一般研判標準主要集中在ADL曲線與股市大勢指數曲線的同步走勢及相反走勢等的配合使用上。
一、ADL曲線與股市大勢指數曲線的同步走勢
1、ADL曲線與股市大勢指數曲線同步上升,並創新高,則可以判斷大勢的上升趨勢將繼續,大勢短期內向下反轉的可能性不大。
2、ADL曲線與股市大勢指數曲線同步下跌,並創新低,則可以判斷大勢的下降趨勢將繼續,大勢短期內向上反轉的可能性不大。
3、在長期上漲的多頭市場裡,當ADL曲線呈長期上升趨勢,其間如果突然出現急速下跌的現象,接著又立即掉頭向上,並創下新高,同時股市大勢指數曲線也呈相似走勢時,則表示多方力量很強大,行情有可能再次向上,再創新高。
4、在長期下跌的空頭市場裡,當ADL曲線呈長期下跌趨勢,其間如果突然出現急速上升的現象,接著又立即掉頭向下,並創下新低,同時股市大勢指數曲線也呈相似走勢時,則表示空方力量很強大,行情又可能再次向下,再創新低。

二、ADL曲線與股市大勢指數曲線的相反走勢
1、在長期上漲的多頭行情裡,如果股市大勢指數已經進入高位時,而ADL曲線並沒有同步上升,而是開始走平或下降,這是大勢的向上趨勢可能將結束的信號。
2、在長期下跌的空頭行情裡,如果股市大勢指數已經進入低位時,而ADL曲線並沒有同步下跌,而是開始走平或調頭上升,這是大勢的向下趨勢可能進入尾聲的信號。
3、股市大勢指數從高點回落,整理后再度上漲,並接近前期高點或創新高后,而ADL曲線卻盤桓不前或無法沖過前期高點時,說明大勢隨時有向下反轉的可能。
4、股市大勢指數從低點反彈,反彈后再度下跌,並接近前期低點或創新低后,而ADL曲線卻無法跌破前期低點並走平或向上掉頭時,說明大勢的跌勢可能已有轉機,隨時可能向上反彈。

第三節 ADL指標的特殊分析方法
ADL指標的特殊分析方法主要集中在ADL曲線的背離現象以及當日ADL曲線與N日ADL平均線之間的關係等方面進行研判。
一、ADL指標的背離現象
1、頂背離
在多頭市場裡,主力經常會控制一些指標股的走勢來維持市場的上升趨勢而達到吸引買盤、拉高出貨的目的。當市場主力借控制指標股的大漲小回以維持中長期投資者的信心,而對其餘股票則採取輪番上漲的節奏上揚時,股市的上升趨勢將十分穩定。當多頭市場行情持續數月后,股市大勢指數仍在緩慢攀升,而此時DAL指標卻在高位徘徊不前甚至開始掉頭下降時,則表示股市大勢指數的上升趨勢主要是指標股拉動上升所致,並得不到其他股票得配合,市場主力有拉高出貨得跡象。此種走勢,就是ADL指標的頂背離現象。當ADL指標出現頂背離現象時,通常意味著股市的多頭行情已接近尾聲,股市大勢很可能很快會反轉向下。
2、底背離
在空頭市場裡,主力經常也會控制一些指標股的走勢來延長市場的下跌趨勢而達到誘逼賣方拋售、低位吸貨的目的。在股市下跌初期,市場上人氣渙散,投資者爭相拋售手頭股票,股市的下降走勢一波比一波低。當空頭市場行情持續數月后,隨著賣盤的逐漸減少,成交量極度萎縮,市場上出現惜售股票的跡象,許多股票開始止跌回穩,而此時市場主力並沒有收集到足夠的廉價籌碼。為了達到能有足夠的空間和時間逢低吸納績優股的目的,市場主力便借控制指標股的再次下跌打擊中長期投資者的信心。當股市大勢指數再次下跌並創新低,而DAL指標卻在低位走平甚至開始調頭向上時,這表示股市大勢指數的下降趨勢主要是市場主力打壓指標股,以達到逢低吸貨的目的所致。此種走勢,就是ADL指標的底背離現象。當ADL指標出現底背離現象時,通常意味著市場上主力已開始進場建倉,大盤將很快止跌反彈。

二、ADL曲線的形態
和其他技術分析指標一樣,ADL曲線出現的各種形態也是判斷行情走勢、決定買賣時機的一種分析方法。
1、當ADL曲線在高位形成M頭或三重頂等頂部反轉形態時,可能預示著股市大勢由強勢轉為弱勢,股市大勢即將大跌,應及時賣出股票。如果股市大勢的曲線也出現同樣形態則更可確認,其跌幅可以用M頭或三重頂等形態理論來研判。
2、當ADL曲線在低位出現W底或三重底等底部反轉形態時,可能預示著股市大勢由弱勢轉為強勢,股市大勢即將反彈向上,可以逢低少量吸納股票。如果股市大勢曲線也出現同樣形態更可確認,其漲幅可以用W底或三重底形態理論來研判。
3、ADL曲線的形態中M頭和三重頂形態的準確性要大于W底和三重底。
三、ADL線和MA線之間的關係
1、當ADL曲線和MA曲線經過長時間的底部整理后,ADL曲線開始向上營運,MA曲線也同時走平或小幅上升,說明股市大勢整體向上的動能開始增強,股市大勢的長期向上運動趨勢初步形成,投資者可以開始逢低吸納股票。
2、當ADL曲線開始向上突破MA曲線時,說明股市大勢的上漲動能已經相當充分,股市大勢的長期向上趨勢已經形成,如果伴隨較大的成交量配合則更可確認,投資者應堅決地全倉買入強勢領漲股票。
3、當ADL曲線向上突破MA曲線並營運一段時間后,又開始向下回調並靠近或觸及MA曲線,只要ADL曲線沒有有效跌破MA曲線,都表明股市大勢屬于強勢整理。一旦ADL曲線再度返身向上時,表明股市大勢的動能再次聚集,股市大勢將進入強勢拉升階段,投資者可以及時買入低位放量的股票或持股待漲。
4、當ADL曲線和MA曲線再度同時向上延伸時,表明股市大勢的強勢依舊,投資者可一路持有強勢股票或買入剛開始低位放量的股票。
5、當ADL曲線和MA曲線同時向上營運較長的一段時間后,由於ADL曲線營運速度較快從而遠離MA曲線時,一旦ADL曲線掉頭向下,說明股市大勢上漲的短期動能消耗比較大,股市大勢有短線回調的要求,投資者應短線賣出漲幅過大的股票。
6、當ADL曲線從高位掉頭向下營運時,表明股市大勢的上升動能已經衰竭,而下降的動能開始積聚,股市大勢的中期上升趨勢已經結束、中期下降趨勢開始形成,投資者應及時地賣出股票。
7、當ADL曲線從高位向下營運並向下突破MA曲線后,MA曲線也開始向下掉頭營運時,表明股市大勢的強勢上漲行情已經結束,股市大勢的長期下降趨勢日益明顯,投資者應堅決一路持幣觀望或逢高賣出剩餘的股票。
8、當ADL曲線在MA曲線下方一直向下營運時,說明股市大勢的弱勢特徵極為明顯,投資者唯一能採取的投資決策就是持幣觀望。
9、當ADL曲線在MA曲線下方營運很長一段時間后,開始慢慢掉頭向上時,說明股市大勢的下跌動能暫時減緩,股市大勢處于弱勢整理格局,投資者還應繼續觀察,不要輕易採取行動。
10、當ADL曲線在MA曲線下方開始向上突破MA曲線時,說明股市大勢的反彈動能開始加強,股市大勢將止跌反彈,此時,投資者可以少量買入強勢股票做短線反彈行情但不可戀戰,一旦行情再度向下,及時離場觀望,直到股市大勢長期下降行情開始形成。
11、當ADL曲線和MA曲線始終交織在一起,在一個上下波動幅度不大的空間內橫向運動時,預示著股市大勢處于一個長期的橫盤整理格局中,投資者還應以觀望為主。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將文章內容轉貼其它理財論壇。
保護自身利益,勿將盤勢看法與股市規律透露讓他人知悉。
引用網站文章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支持網站永續經營,請踴躍發言。
通過討論才能及早發現問題,不再犯同樣過錯!
增進下單技巧。
歡迎意見交流。
 

回覆時間 2006/07/31 19:40:22

作者匿稱:古海

 會員等級:管理者  
 會員編號:002
 理財金幣:+ 153365 
 發表總數:總計 23184 篇文章
 註冊日期:2004/02/11
 查看會員資料 會員資料  發送悄悄話 悄悄話題  發送電子郵件 發送郵件  參觀 古海 的個人網站 個人網站  回覆並引用原文 引用回覆  回覆本主題 回覆文章 

講評:
該文無附圖,這是美中不足的!
台灣出版的技術分析書籍幾乎都是抄來抄過去,乏善可陳。
還不如這篇的完整與講解清楚。
台灣人再不努力,以後都要看大陸的技術分析書籍了!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將文章內容轉貼其它理財論壇。
保護自身利益,勿將盤勢看法與股市規律透露讓他人知悉。
引用網站文章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支持網站永續經營,請踴躍發言。
通過討論才能及早發現問題,不再犯同樣過錯!
增進下單技巧。
歡迎意見交流。
 

回覆時間 2006/07/31 19:44:53

作者匿稱:戊庚

 會員等級:二等公民
二等公民白金卡
 
 會員編號:0090
 理財金幣:+ 3834 
 發表總數:總計 255 篇文章
 註冊日期:2004/02/19
 查看會員資料 會員資料  發送悄悄話 悄悄話題  發送電子郵件 發送郵件  參觀 戊庚 的個人網站 個人網站  回覆並引用原文 引用回覆  回覆本主題 回覆文章 

請問古大,
我們的新三價線與文中寶塔線一樣嗎

熱誠
 

回覆時間 2006/08/01 08:51:16

作者匿稱:古海

 會員等級:管理者  
 會員編號:002
 理財金幣:+ 153365 
 發表總數:總計 23184 篇文章
 註冊日期:2004/02/11
 查看會員資料 會員資料  發送悄悄話 悄悄話題  發送電子郵件 發送郵件  參觀 古海 的個人網站 個人網站  回覆並引用原文 引用回覆  回覆本主題 回覆文章 

外面所謂的新三價寶塔線
與我們常用的轉折線使用起來
要有所區隔
判讀方式不一樣
會影響轉折價的認定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將文章內容轉貼其它理財論壇。
保護自身利益,勿將盤勢看法與股市規律透露讓他人知悉。
引用網站文章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支持網站永續經營,請踴躍發言。
通過討論才能及早發現問題,不再犯同樣過錯!
增進下單技巧。
歡迎意見交流。
 

回覆時間 2006/08/01 09:03:01

作者匿稱:ych

 會員等級:二等公民
二等公民白金卡
 
 會員編號:00791
 理財金幣:+ 0 
 發表總數:總計 283 篇文章
 註冊日期:2004/03/31
 查看會員資料 會員資料  發送悄悄話 悄悄話題  發送電子郵件 發送郵件  參觀 ych 的個人網站 個人網站  回覆並引用原文 引用回覆  回覆本主題 回覆文章 

古大:
這一篇的第23項指標內容好像漏了

謝謝
再拉出來請古大補充一下
謝謝

這篇文章最後由 ych 在 2006/08/07 21:27:54 重新編輯!

ych
 

回覆時間 2006/08/06 16:28:22

作者匿稱:doggy

 會員等級:高級公民
高級公民銀卡
 
 會員編號:003449
 理財金幣:+ 1478 
 發表總數:總計 860 篇文章
 註冊日期:2006/08/06
 查看會員資料 會員資料  發送悄悄話 悄悄話題  發送電子郵件 發送郵件  參觀 doggy 的個人網站 個人網站  回覆並引用原文 引用回覆  回覆本主題 回覆文章 

哇...這裡真的有蒐不完的寶藏耶...估且不論實戰如何...光是學習就得花好一段時間呢...真搞不懂以為自己沒事參加那麼多個投顧老師是在幹什麼用的...會員錢繳了...私房錢也賠了...哈哈哈!!!

此身飲罷無歸處,獨立滄茫自詠詩!

別人和我比父母,我和別人比明天!

 

回覆時間 2006/08/06 16:59:45

作者匿稱:古海

 會員等級:管理者  
 會員編號:002
 理財金幣:+ 153365 
 發表總數:總計 23184 篇文章
 註冊日期:2004/02/11
 查看會員資料 會員資料  發送悄悄話 悄悄話題  發送電子郵件 發送郵件  參觀 古海 的個人網站 個人網站  回覆並引用原文 引用回覆  回覆本主題 回覆文章 

經反覆查原文
無第23則指標
應該是文章本身的遺漏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將文章內容轉貼其它理財論壇。
保護自身利益,勿將盤勢看法與股市規律透露讓他人知悉。
引用網站文章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支持網站永續經營,請踴躍發言。
通過討論才能及早發現問題,不再犯同樣過錯!
增進下單技巧。
歡迎意見交流。
 

回覆時間 2006/08/07 21:43:20

作者匿稱:1727

 會員等級:首次結緣
潛水漁民
 
 會員編號:003694
 理財金幣:+ 0 
 發表總數:總計 1 篇文章
 註冊日期:2006/12/08
 查看會員資料 會員資料  發送悄悄話 悄悄話題  發送電子郵件 發送郵件  回覆並引用原文 引用回覆  回覆本主題 回覆文章 

這裡真是個好地方 有好多寶可以挖耶!!

我是個新手 大家多多指教!
 

回覆時間 2006/12/08 19:33:40

作者匿稱:h201122050

 會員等級:三等公民
三等公民銀卡
 
 會員編號:00935
 理財金幣:+ 295 
 發表總數:總計 186 篇文章
 註冊日期:2004/04/12
 查看會員資料 會員資料  發送悄悄話 悄悄話題  發送電子郵件 發送郵件  參觀 h201122050 的個人網站 個人網站  回覆並引用原文 引用回覆  回覆本主題 回覆文章 

古大
謝謝您的分享只有這裡是有錢買不到的好所在

張芸
 

回覆時間 2006/12/09 01:39:48

作者匿稱:happytiger4

 會員等級:一等公民
一等公民銀卡
 
 會員編號:00580
 理財金幣:+ 1163 
 發表總數:總計 403 篇文章
 註冊日期:2004/03/15
 查看會員資料 會員資料  發送悄悄話 悄悄話題  發送電子郵件 發送郵件  參觀 happytiger4 的個人網站 個人網站  回覆並引用原文 引用回覆  回覆本主題 回覆文章 

謝謝古大 ~
有的券商有提供這些指標
可是說明講解有限, 沒有此篇清楚
好好研究

 

回覆時間 2006/12/09 02:09:59

作者匿稱:rx999

 會員等級:首次結緣
潛水漁民
 
 會員編號:006138
 理財金幣:+ 0 
 發表總數:總計 1 篇文章
 註冊日期:2010/04/22
 查看會員資料 會員資料  發送悄悄話 悄悄話題  發送電子郵件 發送郵件  回覆並引用原文 引用回覆  回覆本主題 回覆文章 

感謝古大的分享
很多指標,在軟體都有
可是都不知道他的原理

rx999
 

回覆時間 2010/04/22 21:54:08
本主題只有一頁。 回上一頁
快速回覆文章: 24個基本指標精粹講解--資料來源macd技術分析俱樂部
用戶名稱及密碼: 用戶名稱: 註冊會員? 安全密碼: 忘記密碼?



使用表情文字轉換?

   您可以使用鍵盤上的 Ctrl + Enter 鍵直接送出回覆

↑回頁首↑


本網站訊息內容著作權及責任歸作者所有,不作為投資決策依據,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本網站發表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股市週期網 StockCycle 立場無關。
本網站所有的標籤與註冊商標由原創作者所有,本站僅提供連結,不代表擁有版權,如有侵權,請通知站長移除。